logo

预防欠薪问题 还需增强农民工法律维权意识

【连网】日前,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与此同时,我市召开续会,就做好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提出具体意见。笔者以为,预防欠薪问题,除政府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外,农民工法律维权意识也亟待增强。

一直以来,围绕欠薪讨薪的话题从来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在春节前夕,欠薪讨薪问题最为集中。而为了帮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血汗钱,各地政府有关部门也都出台了解决欠薪问题的各种举措,如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坚行动等。党中央、国务院更是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增强了制度规定的刚性,也对制度执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可以说,为了帮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有效维护。但在我们实际生活中,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包工头或企业主经常以种种方式或借口,能拖则拖,能欠则欠,能扣则扣,而辛苦干活的农民工为了保住所谓的“饭碗”,不让包工头给自己小鞋穿,选择了隐忍与妥协。在他们看来,只要能在工地干活养家,工资拖久点也没关系,莫须有的小克扣也无妨。笔者曾遇到这样一位老者,此前在工地上辛苦干活,每出一天工,就会在本子上记下出工日期。到结账时,到手的钱却比应拿的少了不少。找到工头,工头却理直气壮地说就是这么多。笔者曾动员他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老者却说:“我要是投诉他,有活就不会找我干了。”

的确如此,不少农民工受年龄、学历、技能限制,只能在工地上打打零工,以至于受了不公正待遇还在默默妥协。笔者以为,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当遭遇欠薪时不要有所畏惧与害怕,因为有国家给你撑腰,有法律给你护航,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争取合法权益。如今,国家已扩宽了各种投诉渠道,当遭遇欠薪时,要学会收集有效证据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者信访部门投诉。与此同时,对于农民工担心的投诉丢“饭碗”问题,政府部门也要切实拿出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工在拿起法律,替自己或者他人维权时没有后顾之忧。(□ 肖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