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招商引资应更新思维 —— 推动高质量增长,港城需有“方”系列观察(二)

【连网】  最近一段时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各地“十四五”规划的热词。面对新的开放机遇,港城应该积极调整现有的招商思维,让港城招商引资更加契合时代。

规模增长和效应增长新时代来临

新冠肺炎疫情让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必须发生变革。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过去30年,我市充分发挥劳动力等要素低成本优势,抓住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国际分工机会,形成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发展模式,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推动了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如今,港城经济增长方式要从过去单纯的规模增长向规模增长和效益增长同频共振时代迈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主动适应新变化,努力攻坚克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给侧,即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产品和服务的品种、质量难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市场需求。目前,仍有一些地方招商引资还存在“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思维,缺乏系统化思维和产业链思维。以医药产业为例,我市虽然拥有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但是缺乏像信达生物、君实等研发型小巨人。从地域上来看,我市也缺乏同苏南、苏中产业链互联的企业或上下游的企业。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要根据连云港规模增长和效应增长双重要求,调整区域招商引资模式,以产业规划驱动招商引资。首先,应加快制定连云港本市和各县区的产业招商地图,因为产业招商地图是产业规划的升级版。它是在产业规划的基础上,对产业链进行深度研究,将(预)招商对象做成列表呈现给招商人员。现如今,产业招商地图作为一种具有信息传输和模拟功能的产业载体,已被普遍应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有了产业招商地图,在招商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该招什么企业?在什么节点招?其次要创新招商模式,通过以商招商(通过入驻企业,招引其所处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和机构)、顾问招商(聘请相关科研专家、行业大V、投资人等为导师,进行招商引资)等方式,实现精准招商。再次要围绕产业链的核心企业进行招商引资。当前,随着港城龙头企业崛起,他们在自身扩大规模之外,也将大量新增小微企业个体纳入自己供应链中。这样做的优点在于,大企业在尽量不增加管理成本的同时,不仅可以迅速扩充业务,还能充分发挥小微外包合作者个体活力,让它们在成熟大公司建立的框架下自由竞争。独立的财务和运营让这些小微企业能在不同环境情况下给客户提供创新的个性化服务,实现大企业、小微企业、消费者三赢。

在大市场中寻求发展机会

“在市场机会均等的情况下,连云港企业要想占据竞争优势,必须用创新的产品。”天明机械董事长卢明立表示,只有创新才有竞争力,只有有竞争力的产品,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当前,我国正在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形成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扫除阻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国内统一大市场。

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中,港城可以做什么?专家认为,首先要注重产业链招商。一个带动力强、辐射面大的项目,能够带动整个产业及各类资源要素的高度集聚,会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后劲。所以各级政府要搭台、企业唱戏,把资金雄厚、市场成熟、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企业引进来,与现有域内大企业协作配套前后延伸,真正形成招商引资的“葡萄串效应”。要选准与地方关联度高的经济发达区域,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要准确把握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腾笼换鸟”的战略,紧紧抓住京沪资本外溢、苏锡常产业转移的契机,瞄准产业空白发力,积极走出去,实行驻点招商找商机,这是招商引资的有效途径。再次要培养一支熟悉掌握地方产业基础、资源状况、区位交通、市场空间、劳动力成本等有关市情资料的招商队伍,确保在招商洽谈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尺度,进行项目推介。要有一支善于公关、会公关、能公关的谈判团队,悉心钻研谈判技巧,充分了解客商投资兴趣点和着力点,知商情、知商机、知商思。

实现有效率招商

目前,我市招商的主战场是园区。园区运营是一场马拉松,需要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来集聚专业化的运营团队、充满干劲的招商团队。需要用生意人的思维,通过专业化评估一个项目的引进,从长期来看政府是否“有利可图”。

在杭州各开发区有一句口号:年年有大会、季季有论坛、月月有路演、周周有沙龙、天天有咖啡。这是园区实现品牌招商的一个非常生动的描述。今天,越来越多的园区开始关注园区品牌的打造。因为园区主题活动对品牌建设、宣传推广、商贸合作、招商引智效果显著,是助推园区发展的有力武器。当然,园区品牌塑造并不仅是简简单单的招商活动,而是需要活动的主办方认真思考如何策划更具时代感的招商活动,如何实现招商活动和本土企业推广同步?如何调动企业和人才的归属感,达到一个活动,千企参与,万人转发的效果?这些课题,都需要我们及时有效地解决。

招商政策要落地落实。现如今各家园区的政策大同小异,破题的关键应在于政策的有效性。首先要加快政策的兑现速度,具体做法包括整合专项资金、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建设项目库制度、提前下达各类专项资金、提前启动申报工作等。其次是政策的针对性,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政策有不同需求,政策制定需紧扣定位发展产业,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采取不同的政策手段,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避免打“价格战”“优惠战”。(□ 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