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互联网+旅游 全面激发消费潜力 —— 港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 (三)

【连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也是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进一步确定通过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通过“上云用数赋智”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消费升级。事实上,线上订票、美食推荐、智慧景区、线上景区直播等“互联网+旅游”模式早已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互联网+旅游”的进一步深耕,将成为我市旅游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互联网+旅游”

获国家支持

数字化战略为文旅消费升级赋能。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将通过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加强网络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多项措施,从而通过数字赋能激活旅游消费的巨大潜力。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旅游业将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应用来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

QQ截图20201127093903

无论是智慧景区建设、线上预约入园,还是在线发布旅游新品线路,“互联网+旅游”在我市已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推广应用。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高铁线路的开通,旅游促销军团在向目的地进行营销的同时也将线上同步推广作为一个关键性“动作”。“线上发布产品,既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也将产品直接放到了市场上,方便游客的同时,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检验产品线路的优劣和受欢迎程度。”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这也为下一步如何调整和设计线路打下了基础。在智慧景区建设上,“山海连云”全域智慧旅游数据平台、大伊山景区智慧旅游平台、花果山景区一体化电子票务系统以及逍遥猴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等建设,都在一定程度上为港城旅游发展献智,成为2020年智慧文旅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获得省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数字技术

实现供需良性互动

业内人士指出,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应用推动了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从而实现供需良性互动。“当前,我们正在通过智慧景区工程,打造景区的电子地图,为游客提供语音导览服务,并推动旅游公厕、道路交通等数字化建设,从而解决以往一些基础设施条件无法满足游客的问题。”花果山景区智慧旅游建设相关负责人刘智说,近一年来,随着港城各大运营商5G技术在花果山景区的建设,不仅解决了原先网络覆盖难题,也为景区线上产品提供了可能。据悉,在江苏海拔最高峰的玉女峰上,通过移动、电信的5G服务,利用VR技术的便捷,海内外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玉女峰上的日出、云海、佛光……

不仅如此,“互联网+旅游”也为畅通景区秩序、畅通市场发展打好了前战。今年疫情发生后,针对景区智慧化刚需,业界推出的景区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包括无接触售票、分时人流管控、疫情实时监控、网络分时预约售票、现场无接触式扫码购、景区智能设备管理平台、城轨级热成像体温监测系统等丰富功能,实现全轨迹动态监测游客信息、全方位提升景区智慧化水平。相关的调查显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82.8%的游客不同程度体验了预约,仅有2.5%的游客对预约体验表现出负面评价。携程门票玩乐平台的数据显示,国内已有10000多家收费、免费景区可以在线预订、预约,并且可以获得在线优惠价格和携程补贴,门票预订量国庆假期同比增长达100%。这些数据的收集也给了景区以智慧化的反馈。在这样一种智慧旅游的思维引导下,港城的景区能够利用大数据对游客的行为偏好进行追踪分析,以确定景区的建设和发展方向,而不是盲目上马类似项目,形成重复建设以减少失败浪费,而这种便捷、人性化也为游客在景区旅游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

QQ截图20201127093851

完善要素保障

推动高质量发展举措落地

为此,我市需要出台多类关键举措,不断完善要素保障,来推动数字技术与旅游的互动,让高质量发展举措在港城大旅游产业中落地生效。事实上,实施“互联网+旅游”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需要打造新的文旅业态,发展新的文旅消费模式。其前提条件就是保障旅游企业的主体地位,激发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港城旅游人才的队伍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精准对接。

强化景区、旅行社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后,如何来发挥市场优势,发展适合市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依靠的是企业,必须在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让他们集中力量做好本地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实现旅游产品从可游到好游,再到形成反复多次的回头客。在此基础上,拉长上下游供应链的长板,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

激发旅游人才创新活力也非常重要。下一步,我市需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造就更多类似金牌导游的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旅游后备力量。加强与高校之间的联系合作,推动人力资本投入,加强在校旅游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在创新、应用和技能上助推人才为产业高级化服务。同时,也要在开放的条件下,加强与市内外、省内外的旅游企业交流合作,促进旅游人才和团队的能力提升。还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特别是在消费环节不断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打击坑蒙拐骗。在旅游的人性化方面,也不可忽视中老年等特殊群体,为他们保留好线下服务,形成并严格设立相关服务机制。(□ 徐黎一  刘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