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有事好商量” 协商议事平台值得点赞

【连网】  日前,市政协举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家家到”观摩活动,对全市6个县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笔者了解到,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一大批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如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在老人较为集中的小区开一间“老年厨房”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值得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2019年,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强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如今,我市“好商量”的平台全面覆盖、“多商量”的氛围已然形成、“真商量”的机制逐步完善、“会商量”的成效得到彰显,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积极成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协商议事平台为群众而建,更要为群众所用。要真正让群众参与进来,多听群众说,多请群众议,多给群众平等参与、充分协商的机会,只有群众参与了,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同时,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八个更”,以及“六稳”“六保”中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积极破题,以协商为民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对于人民政协来说,在协商议事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体制机制。一方面,要围绕议题深入一线察实情,走进群众听民声,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在互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共议中集聚智慧,做到言之有理、建之有方。另一方面,要通过协商议事,做深做细解疑释惑工作,使协商议事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过程,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工作合力。

当前,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已从全面推开的布局阶段转入提质增效的深化阶段。要更加注重协商计划的制定、协商模式的规范、评价体系的完善、协商品牌的打造,推动协商活动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更好体现“建”的质量、“专”的水平、“商”的特色。要形成更加完善的工作新格局,完善责任链、打通履职链、串起力量链,齐心协力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打造成为全市政协工作的金字招牌。(□ 肖婷婷 尹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