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消除电梯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落地观察(三)

【连网】  随着城市建设持续推进,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数量迅猛增长,电梯使用率也越来越高。业内人士称,电梯安全“三分靠质量,七分靠保养”。如果维修不及时、保养不到位、乘客不文明,都会给电梯安全埋下重大隐患。

为此,《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对涉及电梯安全的主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细化,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为守牢安全底线提供法律保障。该《条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权责明确、综合治理、便民高效的原则,对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督促责任落实,对乘用电梯者的行为作了规范。

电梯故障频发

谁之过

前不久,市区某老旧小区电梯突发故障。居民孟先生回想起当天的情形,仍不免心有余悸。

“下午2点左右,我从19层坐电梯下楼,到8层时电梯突然卡住,之后直接降到了3层,我赶紧按了报警按钮,又打了电梯里提示的应急电话,跟物业取得联系。被困了十分钟左右,维护人员在3楼将电梯门强行打开,算把我救了出来。”孟先生说,由于毫无防备,自己的腰部被闪到了。

据孟先生介绍,维修人员当场并未对事故原因多做解释,只称电梯顶部出了问题。“我钻出来的时候,电梯还猛然动了一下,真吓人。最近常看到电梯在维修,担心发生事故,结果就真赶上了。”孟先生说。

对于孟先生的遭遇,很多人感同身受。按键失灵、晃动异响、轿厢困人……日益庞大的用量背后,各种电梯故障频繁“上演”。

“电梯发生故障,一般情况下,跟电梯制造质量、安装、维保等关系较大。”市区一家电梯维保企业负责人张军说,就拿电梯安装环节来说,电梯生产企业大多不养安装队,都是临时从市场上找“散兵游勇”。要知道,组装一部电梯需要安装数百个零部件,一旦某个环节操作不规范,即使电梯全新、质量合格,也会导致后续使用中故障多发,出现轿厢晃动、卡死等情况。

除安装队伍鱼龙混杂外,维保环节也隐藏不少猫腻。笔者了解到,一些电梯维保企业低价竞标抢市场,难以保证服务质量。正常情况下,二三十层的住宅楼,一台电梯年维保费用应在七八千元,但有的维保企业却能以远低于成本价的两三千元中标,导致维保不规范、走过场。按照相关规定,电梯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每次维保须做相关记录。但由于电梯多、维保人员少,有的维保人员就简单抹点油,在维保记录上打个钩了事。

“再加上现在好多公司的维保人员业务素质不高,离监管要求还有不少差距,这些都为电梯安全埋下隐患。”张军说。

人为使用不当

也是故障诱因

在许多人看来,电梯发生事故,原因不外乎电梯本身的不安全因素,但据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杨智介绍,其实电梯是安全性很高的电器,设置有严密的安全保护装置,在欧美国家一些使用得当并维护得好的电梯,可以用上百年。近年来,因为人为使用不当原因造成电梯故障率也在不断攀升。

“针对小区前期网格员发现的居民随意将电动车通过电梯送上楼梯进行充电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提高技防措施。”新东街道某社区工作人员江梅说,社区内有一大型楼盘,全部是高层建筑,因为住户很多,电梯故障时有发生。调查发现,许多居民每天都用电梯将电动车带上楼,既影响电梯寿命,又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有市民经常碰到电梯门无法正常开启闭合的情况,大部分是因为电梯被猛烈撞击等造成的。”杨智介绍,有的楼盘在装修高峰期时,电梯经常被当作货梯使用,搬运一些过大过重物品时撞击到电梯门、搬运过程中长时间让电梯处于硬开放状态、超载运行等非正常操作,这些都为电梯安全埋下了隐患。

“这次《条例》特别提倡构建更加文明的电梯使用管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宋志飚说,一些电梯使用者无视安全规则和文明道德,在电梯里超载、胡乱按键、打闹、便溺等,不仅影响电梯的运行安全,也缩短了电梯的正常使用寿命。所以,《条例》从地方立法的角度,大力提倡文明乘用电梯、爱护共有设备,特别规定乘客违规使用电梯的,电梯管理责任人有权对其进行劝阻或者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需多管齐下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用梯人群进一步增多,用梯安全问题更加不容忽视。我市将下大力气消除安全隐患,创新监管模式,保证乘梯人安全。

“《条例》特别规定了要采用更加有力的电梯隐患治理手段。从施工的角度来说,解决了住宅电梯选购和土建施工的问题,明确电梯机房、井道、底坑、层站等建设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电梯的选型和配置,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保障应急救援、消防、无障碍通行等方面的需要。”杨智说,我市将建立重点电梯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制度,对公众聚集场所、故障投诉频发、投用超过十年、两年内出事故、超高层建筑的电梯,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建立电梯安全信用评价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倒逼责任主体规范行为,主动消除隐患;全面加大惩戒力度,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修代保、弄虚作假等危害使用安全的行为,严查重罚,提高法律的威慑力。

此外,我市还将通过开展公益宣传、深化电梯安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物业服务企业和电梯售后企业守法教育、有关职能部门执法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条例》宣传,让电梯各相关方了解《条例》、遵守《条例》、用好《条例》。

据悉,我市将组织建立电梯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及其管理、作业人员的安全信用评价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适时公布评价结果和不良行为记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执法部门将定期组织专项执法,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在当地媒体予以曝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让监管执法真正长出钢牙利齿。市民如果发现有电梯的违法行为线索,可以拨打12345政府热线反映问题。(□ 王文 李子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