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薅羊毛”也是一种节俭

【连网】  100张大额满减优惠券10点开抢、特价商品0点秒杀、前半小时购买第二件半价……随着电商经济的崛起,各种“薅羊毛”活动铺天盖地,由此催生的“羊毛党”也乐此不疲,沉浸在以低价买到好货的喜悦中。在倡导厉行节约的当下,这种“薅羊毛”式的省钱行为不失为一种另类的节俭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值得提倡。

所谓“薅羊毛”,就是利用商家的优惠信息,为自己省钱的行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薅羊毛”就是购买各种促销产品,比如一些大爷大妈经常热衷于货比三家,挑选出最物美价廉的商品进行购买,部分年轻人也主动在网购平台上寻找各种特价商品。虽然大部分人对“薅羊毛”式的节俭都有正确的见解,但是也有个别年轻人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认为这是一种“抠门”“贪小便宜”的表现,这种错误的想法必须加以更正。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能省则省是老一辈人一直以来的坚守。而个别年轻人却将“薅羊毛”式的节俭等同于吝啬,非但不赞成这种做法,反而对这种节俭方式冷嘲热讽,实在让人匪夷所思。曾经就有报道称,某女生嫌弃男友外出就餐总是使用优惠券,因此要跟他分手。在物质生活相当富足的当下,个别人显然被面子冲昏了头脑,明明有可以省钱的途径,却视而不见,甚至打心底里瞧不起这种“薅羊毛”式的节俭行为,着实不应该。我们都知道,任何财富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辛勤劳动换来的,对于这些来之不易的财富,理应让每一分每一毫都花在刀刃上。那么,当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同样的商品或服务时,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薅羊毛”式的节俭虽然值得提倡,但也并不意味着所有便宜都要占。“羊毛党”在“薅羊毛”的时候,也要把握好分寸,在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所需的基础上再去“慷慨解囊”;对于自己不需要但价格便宜的东西,切勿盲目下单,因为如果买来的东西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使用价值,即使再便宜也是一种变相的浪费。所以说,“羊毛”也要按需薅,这样才称得上是对“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一种诠释。(□ 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