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厉行节约成为一种风尚

【连网】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笔者看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与价值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育节俭文化和养成节约习惯,让勤俭节约理念入脑入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全社会“舌尖上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舌尖上浪费”原因复杂,既有个体差别,也有社会心理暗示,改变非一日之功。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真正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风尚。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厉行节约浓厚氛围。工作生活的环境,对人的成长进步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培养节约习惯来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至关重要。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经常性教育,同时在一些公共区域醒目位置设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盘中餐,狠刹浪费风”等标语,在宣传栏、大屏幕上滚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内容……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宣传重点,通过线上线下的教育平台、宣讲媒介,引导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抓节约工作,要从党员干部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抵制各种铺张浪费现象,不断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另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转变观念,主动增强“过好紧日子、过紧好日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钱,把宝贵的费用更多地用在关键之处,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

倡导人人参与,推进厉行节约的持续深入。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每一个个体都是责任者、宣传者、落实者,我们要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约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从每一天、每一餐做起,坚持“吃够就好、剩余打包”的好习惯,让厉行节约成为人人尊崇的美德与风尚。(□ 肖婷婷 姜庆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