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如何打造美食品牌——港城美街美食(一)

【连网】  随着秋季到来,丰收的喜悦让港城处处散发金色的光辉。作为南北交会的重要区域,连云港菜肴兼具多方之美。近年来,港城加快了打造现代海港中心城市的步伐。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需要一系列的网红元素激活人们对连云港的热情。近日,笔者走访港城各大消费场所,倾听港城市民对打造海港中心城市的感悟。

美食是一个城市最具特色的网红元素,连云港如何打造美丽的美食之都呢?近日,笔者来到海州区的海州古街、板浦等古镇进行采访。

加快城市早餐文化品牌开掘

清晨,32岁的李华打开了电子门,开始为清晨的早餐生意忙碌起来。白色的米粥蒸汽腾腾,黄色的锅贴金黄灿灿,浓厚的豆浆散发出香甜的味道。李华说:“老海州人习惯早上喝个豆浆、吃个稀饭,开始一天生活。我这个早餐铺已经干了十年了,客人都是周边的老邻居。看着大家吃得开心,我一天都有好心情。”

近年来,全国各个城市都着力打造城市的美食品牌,早餐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城市餐饮文化元素之一。以扬州为例,在扬州流传着“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俗语,其中“早上皮包水”就是指扬州独特的早茶文化。清晨一杯香茗相伴,边吃喝边聊天是扬州人生活常态。大多数到扬州的旅客都希望在扬州体验一下扬州早茶的休闲餐饮文化。扬州吃早点的店很多,比如冶春茶社、富春茶社、五亭吟春、卢氏古宅、德春、菜根香、花园茶楼、共和春、锦春、毛牌楼、皮包水、蒋家桥、必香居、食为天等。此外扬州的大街小巷还有许多非著名包子店和面条店,同样也是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连云港早餐也有很多美食。如果提起连云港早餐的品牌,不得不提的就是后街的祥和豆腐卷。“我是专门带着家里亲戚来吃的。”在祥和豆腐卷门口,张跃跃带着从西安老家来的亲戚专门过来品尝连云港最具特色的美食豆腐卷。张跃跃告诉笔者,鸡蛋饼、锅贴、豆腐卷好像是连云港比较有特色的美食,因此一大早她就给家里的亲戚安排了本地豆腐卷,开启一天的生活。

早餐是一个地方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我市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港城早餐地图,让来连云港旅游的游客可以按图索骥,尽快发现最有连云港特色的早餐文化,真正地融入到连云港的清晨生活中。

期待港城版“城市四季美食地图”

清晨6点,老海州古街被一阵鸟鸣狗吠吵醒。今年67岁的张定新大爷拿起自己遛鸟的笼子,迈着步子就出门了。老伙计在老海州鼓楼边等着他,打太极拳。作为港城最古老的街巷之一,老海州街生活的节奏很慢,但是却是港城较早被唤醒的地方。打完太极拳的张大爷最喜欢就是在家门口的油条铺买上油条、凉粉。张大爷说:“古城的一天是被美食叫醒的。”

江苏是美食大省,扬泰淮的淮扬菜、苏锡常的江南菜系、南京和徐州的地方菜系都非常有名。谈到连云港,大家都会说这里好像没有特别独特的菜系,更多是兼具南北、东西风格的菜肴。以连云港人最喜欢吃的凉皮为例,凉皮在北方更多是融入了芝麻酱的香辣口感,在南方更多是融入花椒的辛辣口味,只有在连云港才有独特的糖醋口味。

然而正是这样的不同,才让连云港美食有点特色。我们翻阅大部分的网红城市,都会发现饮食是网红城市最具特色的城市符号。在前往这些城市旅行时,很多人都会提前物色美食地图,打卡网红景点。其实作为一座美食特色不显著的地方,连云港可以提前布局自己的美食地图。“我早就听说连云港盐河巷美食了。”来自扬州的文燕告诉笔者,然而究竟每家的特色是什么,她不太清楚,只能努力地翻阅小红书、携程攻略看看。其实连云港可以出台热门街区的美食攻略,让游客在这里品尝到自己属意的美食。

打造街区餐饮文化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州人,我竟然没有在板浦吃过凉粉。”在板浦采访时,笔者在当地的一家知名凉粉店遇到了前来打卡的00后女生黎雪。她告诉笔者,她是在携程上刷到这家知名凉粉铺。没曾想这个小镇竟然藏着这样的美食。

其实在港城,不乏让当地人称赞的小街和其中藏着的美食。然而因为交通等因素制约,很多00后对于这样的打卡地点并不熟悉。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的美食达人们纷纷通过微信、抖音等方式推荐连云港街区美食。然而一直到今天,这些养在深闺的美食依旧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为此,专家建议连云港要加快对南城、板浦等古镇的餐饮品牌开发,吸引更多的游客从城市游向乡村游转型,借助美食让古镇热起来。与此同时要加强古镇改造,方便更多客流进入,从而打造更多具有消费潜力的古镇美食线路。(□ 周莹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