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抓大强小保稳定—— 港城企业梯队建设思考(一)

【连网】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保障区域经济的稳定增长,关键是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稳增长。当前发展的压力不断加大,对内企业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对外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强优企业稳定发展,成长性企业创新发展是个大课题。

大企业强化引领

百亿级军团继续扩容

恒瑞医药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总营收113.09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9年同期100.26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2.79%。东吴证券机构分析师表示,恒瑞医药上半年业绩增长略低于往年,主要是因为受到疫情期间医院接诊减少、患者和手术台数大幅下降的影响。虽然如此,机构分析师依旧乐观地认为恒瑞医药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即使当下,增速放缓,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仍十分亮眼,上半年累计投入18.6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14.8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25.56%,占总营收的16.47%。这一数值甚至超过了部分以创新研发为主的生物医药企业。

大企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群体。2019年,全市产值20强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712.9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3.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产值过百亿企业8家,较去年增加1家。百亿企业共实现产值1174.6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7.1个百分点。应该说,这些大象级企业是稳定连云港经济增长的力量。

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阮德斌表示,大企业大集团数量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地经济的强弱。特别对于连云港而言,大企业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因为对于我市而言,面临规模增长和效益增长双重任务,这就需要各地高度重视培育和发挥大企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这些大企业坚持做强做优,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主动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强企业市场适应能力;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兼并重组,让企业可以在危机下依旧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

“小而美”企业不断出现

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我们追求、强调大企业规模效应,也同样重视中小企业的存在价值。”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具有成长力的中小企业就是大企业的后备军。这些中小企业是连云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因为他们的存在,产业链才能联通,才能建立一个从“小而美”到“大而强”的企业发展闭环,才能形成一个大企业龙头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区域产业格局。

连云港不乏“小而美”的中小企业,远洋流体、浪花水表和味之素等企业在行业内都有一定的地位。以海州区联瑞新材为例,作为我市新晋的上市公司,其最初就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今年以来,该企业紧紧抓住行业发展变化,交出了较好的企业发展业绩。市开发区中复碳芯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家创立不到10年的中小企业,却不断创造行业的发展纪录。2013年11月,中复碳芯生产的中国最大截面的JRLX/T-630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南京东高线挂网通电运行。2014年3月,中复碳芯生产的JLNHX1/F1B-400/50型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南京长江大跨越线路顺利挂网,最大跨距1107米,这是中国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最长跨越工程。2019年8月30日,中复碳芯作为唯一的导线供应商,参与建设国家电网1000kV特高压示范工程(大唐锡林浩特电厂1000kV配套送出工程)项目,顺利并网运行。此线路不仅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次将碳纤维导线全线应用于特高压的试点示范工程,也是世界上首条全线路应用复合碳芯材料的特高压工程。

“这些中小科技型企业是连云港大企业的后备军,也是连云港经济发展重要力量,其有助于优化连云港产业发展结构,让连云港发展更加稳定。”阮德斌说。

为了鼓励更多“小而美”企业在连云港落地,我市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为了推进更多“小而美”的创新企业在连云港落户,他们连续多年在外地举行区域赛,争取更多的创新企业了解连云港、认识连云港,从而在连云港落地。目前,今年已经有一些项目计划在我市落地或者同我市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改变传统思维

主动拓展新市场

“我们原先是给一些欧美品牌做订单的,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受到的冲击比较大。”东海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不过,他们已经主动调整企业生产情况,开辟国内市场,通过外贸转内销的方式,推动企业新的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骨干企业主动在新发展格局中出击,通过思路之便推进企业快速转型。“我们最近正在推进反渗透膜技术的产业化。”在采访中,市开发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是从传统的玻璃钢材料发家,随着工程需要,我们转变思路,从污水项目的材料供应商变身污水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还主动研发了新的反渗透膜技术,力争推动企业新增长。”

“没有永远的‘朝阳产业’,也没有真正的‘夕阳产业’,关键是企业决定如何选择。”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说。纺织是非常传统的企业,但是连云港鹰游集团凭借推陈出新的技术和设计理念,企业依旧保持较好的生产。光伏是新一代科技革命成果,但是因为一些企业对于行业研发的不重视,硬是将这样的产业做成了“传统”模式,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连云港发展企业梯队关键不是看这些企业来自于何种行业,而是要看这个企业是否保持创新活力、是否紧贴市场需求、是否勇于革新商业模式。危机就是机遇。因为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谁把握了发展的风口,就能化危为机,实现新的增长。(□ 周莹 连发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