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旅融合背景下 要留住游客就要“会讲故事”

【连网】  在连岛大沙湾、海上云台山、连云港老街,一个个戏曲人物接连闪现,穆桂英、樊梨花、祥林嫂、张木匠等穿越而来,说着地地道道的连云港方言,唱着土生土长的淮海小戏,让人眼前一亮——近日,“国粹非遗唱响港城”戏曲快闪活动拉开序幕,该活动旨在为景区灌输“故事感”,打造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文旅融合项目。

古往今来,听故事是人类最基本的精神需求。从唱戏说书,到各类文学影视作品,再到各种选秀节目的“选手自述”……人们容易在各种故事中产生情感共鸣,并且为之买单。而对于文化景区来说,千篇一律的设施和项目,已经不足以吸引广大游客的驻足,独特的“故事感”,是当前文旅融合之路上的必要探索思路。

“会讲故事”的景区容易引人驻足

在国内的诸多著名景区中,不乏以“故事”取胜的——杭州西湖,只有到现场才能真切感知许仙与白娘子的“断桥故事”;绍兴鲁迅故居,只有到现场,才能感知这位大文豪笔下的“三味书屋”和“百草园”;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只有到现场才能感知千年前大秦帝国的纵横捭阖……正是因为这些景区绚丽的外壳下,包裹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才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化魅力,吸引着四方游客前来。

日前,一个本土的抖音账号“花椒姐A”得到了广大游客的关注,粉丝已经高达171.8万,单个视频最高点赞量达263.2万。不过,其内容却很单一,就是拍摄我市花果山上各种猴子嬉戏打闹、吃喝拉撒的画面,让这些猴子成为“网红”。这其实就是利用了游客想看故事听故事的心理,在他们眼中,“猴子一家”的故事是诙谐逗趣、充满情感张力的。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旅游消费,已经不单单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那种走马观花了,而是升级为体验式消费,包括对景区的立体认知体验和情感共鸣都属于这个范畴,此时,‘故事感’便成为他们所追求的关键点。景区有故事,那么就可以有效延长旅游者在旅游目的地的停留时间,从而增加旅游经营者的旅游收入。”

不过,反观目前不少地方的景区,都是让游客去了一次,就不再想去第二次,除了模式化的景点设置,让人视觉疲劳、麻木乏味之外,就是这些景区缺乏内涵,没有灵魂,精神层面上留不下值得回味的内容,无法从内心深处去打动游客对景区的第二次踏入。为了有效减弱这个问题,所以我市在景区举行了“国粹非遗 唱响港城”戏曲快闪活动。这个活动的举办,既为旅游体验增添了故事与温度,又通过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讲好港城故事,提升旅游吸引力,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景区需要“故事”来提升内涵

中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几乎每一个景区都能挖掘出独有的“故事”。这些故事可以依托当地的神话起源地、名人生活地、名著创作地、影视取景地等各种客观现实,从而多维度地深挖景区文化内涵,不断使其丰富饱满,如此才能打动人心,提升质感。

比如位于宁夏的镇北堡影视城,虽然该景区地处偏远西部,但仍能吸引无数游客不远万里赶到那里“朝拜”,就因为这里是经典电影《大话西游》的取景地,是“至尊宝”跟“紫霞仙子”邂逅的地方,这就是“故事”带给游客的情感驱动,顺带景区不断走红。而国外可供借鉴的案例如迪士尼。从米老鼠的故事开始讲起,先是卡通形象,然后是动画电影,接着是主题乐园。如今,米老鼠和他的小伙伴已形成源源不断地产生形象经济生产链。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我市的西游文化,同样是拥有名著打底,人物也有,故事也有,但相较于淮安的积极拓展,我市在此方面仍显弱势。尤其最近淮安方面投资22亿元的西游乐园宣传将于明年建成运营,足见对方在“故事感”营造方面下的苦功夫,我市需迎头赶上。“之前,我参与组织策划了一个名为《大圣开操》的歌舞,计划在花果山开山门的时候进行表演吸引游客,这是我们从开封清明上河园和山西皇城相府的经营策略上得到的灵感,但目前,因各方面原因,未能有效实施,殊为遗憾。”我是西游研究专家张建民说。

另一方面,景区的“故事”,不仅可以在表面吸引“回头客”,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又可以衍生出各类文创周边产品,多方位刺激高层次的文化消费,从而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故宫文创就是典型案例。这些故事强有力的传播性必然为景区带来大量客流。

“故事”的传播需要渠道的拓展

有了故事,如何呈现也是景区的重头戏。把握故事的人物与互动性,营造原汁原味的故事场景与氛围,才能让旅游者产生心灵的共鸣,留下深刻的印象。文旅演艺项目便是最好的呈现方式之一,这种直观、立体、生动的视觉盛宴正慢慢成为景区标配。他们会采用高新技术,在场景搭建、服道化设计、特效设计等方面下功夫;运用现代声、光、水、火、电,甚至是运用一些“黑科技”,创造出颇具艺术质感的“视觉奇观”,将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游客面前,使游客产生高度的临场感。

比如笔者此前曾在西安看过大型实景演出《驼铃传奇》,这场演出是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再现“千年丝路”辉煌,深入挖掘大唐传统文化,追寻驼队丝绸之路上的踪迹,以正能量传播西安最辉煌历史时期的文化传奇。剧中20头骆驼、30头苍狼出演,如在眼前的火山喷发、雪崩,无不为观众带来独一无二的视听享受。同时,还需要广泛利用传统媒介和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包装,因为“酒香也怕巷子深”。

与此同时,我市景区还可创造性地以“吉祥物”为切入点,打造故事IP。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设计师赵岳峻,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原创的动漫形象,就是一个传播平台,通过解构,可以进行多种途径和方式的商业开发,但纵使技术、商业层面成熟老到,形象本身如果过于扁平和无个性,也是易于失败,“形象塑造不单在外形,内涵故事的构架更是重中之重。”

他说,“连云港可以寻求地域特色资源作为创意设计的支撑,优先挖掘、塑造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本土动漫形象、吉祥物造型等,并为其注入鲜活个性和时代精神,使之具备很好的故事感、市场辨识度,给大家留下深刻的‘连云港印记’,类似‘熊本熊’的案例,就是最好的借鉴和学习对象,因为它搞笑幽默的外形,加上成功的‘段子营销’,迎合了大众的多种娱乐、消费心理需求,它变成了一个‘有故事的吉祥物’。”(记者  张晨晨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