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传统产业加快突破困局 —— 激活发展新动力系列观察(三)

【连网】化工、钢铁、食品、纺织……今年,这些在港城经济发展中曾经或者现在依旧风起云涌的行业,正在用更强动力,推进企业发展,激活发展新动力。  

■ 抗压中加速转型

高高的卸船机、门机、料仓,长长的封闭式皮带运输通廊……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运输码头上,一座座颜色鲜红、体量庞大的装卸桥正在紧张地作业,将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料安全地送入生产一线。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钢铁企业环境不整洁,满地铁矿砂。如今,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2019年以来,港城钢铁龙头企业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投入近7亿元,全面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和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其分别对3套180平方米的烧结机采用SDA+SCR脱硫脱硝改造;通过建设物料堆放的大棚,切实让所有的物料基本做到大棚内堆放、装卸;并对新建炼钢厂三次除尘,所有烟气排放现已达到颗粒物低于每立方米5毫克、二氧化硫低于每立方米20毫克、氮氧化物平均在每立方米35毫克左右的排放水平,远低于超低排放的标准限值。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传统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和生产不规范。当前,国家进一步强化了相关规定,这将倒逼我市相关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标准和安全性。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面对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港城企业必须快速调整发展思路,走绿色、低碳、环保新路才能在行业寒冬中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

在印染行业有着这样一个指标:1吨布染色、水洗,需要用掉40吨水。鹰游集团2018年6月成功试产无水印染生产线,在鹰游纺织灌云生产车间内,只见一台热熔染色机一头,纯白的坯布被送入,另一头,红色的成品面料就流畅地滚动出来,整个过程不产生废水。“整套设备、染化料、技术全部是我们自主创新成果,1分钟可以印染100米坯布,国内外客户反馈非常好。”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介绍。

今天,港城企业主动对接市场变化和国家要求,在重压下,通过科技创新和优化生产线等模式,努力冲破行业迷雾,实现稳定发展。

■ 传统产业转型关键是做大体量

处暑之后,夏天渐行渐远,人们运动的热情又开始高涨起来,户外用品随之走俏。很多市民并不知道,你身着的知名品牌户外服可能是连云港企业代工的。赣榆区沙河镇东霞户外用品是港城规模较大的纺织企业之一。2019年,企业实现应税销售破10亿元,其主要产品为户外登山服、冲锋衣、保暖衣等,是国内外知名运动品牌的优质供货商。作为一家大型纺织企业,东霞户外用品不仅销售业绩高,而且还为连云港本地提供了超过4000多个就业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进一步巩固了传统的优势客户,生产稳定,主营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虽然疫情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我们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波及,主要是因为企业规模比较大,厂商有订单会优选我们这样的优质生产企业。”东霞户外用品相关负责人张志远介绍。

纺织是中国现代工业的发端产业,也是非常古老的行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城市的纺织业都面临重大考验,连云港也不例外。市内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的客户包括H&M、Forever 21等品牌,因受疫情影响,其欧美订单交货情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拖累了上半年主营业绩。为了发展企业,他们正在积极地开发内销品种,力争让企业尽快摆脱危机,重新进入增长的序列。

纺织业是我市传统产业。2019年,我市纺织业实现产值突破了80亿元,集聚了一批企业。但是,港城的大型纺织企业数量不多,产业链并不齐整,创新和创意能力也略显不足。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纺织业拥有自己的先天优势和不足。但就是这样一个产业,浙江绍兴却把其做成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该集群共有大小纺织企业及家庭工业单位近7万家,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585.97亿元,占浙江出口总额的7.5%,出口量全国第一。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绍兴纺织产业链非常健全,上游的柯桥、嵊州、上虞有全国知名的化纤、蚕丝、棉纱等原料生产企业;中游有柯桥蓝印时尚小镇,集聚108家印染企业,产能超过全国三分之一;下游,柯桥的面料、诸暨的袜业、嵊州的领带等产业集群,错位发展。为了让传统产业快速壮大,绍兴在纺织业中启动了产业数字化发展,并实施以自动化、机联网、厂联网、物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实现工艺和产品升级。

面对危机,浙江绍兴通过构建产业链,保持了行业的稳定,这样的经验值得港城更多传统行业借鉴。毕竟在市场竞争中,产业链的安全也正成为效率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砝码。产业链的稳定性,更是当地招商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产业链关联的企业成百上千,其背后的规模效应也有效地提升了区域经济竞争力和安全性,让更多的挂链企业可以快速成长。

■ 加速龙头企业转型 推进行业蝶变

曾经,港城食品产业风光一时。罐头厂也一度成为当时年轻人最期待进入的工厂。但经过多年的发展,连云港食品产业产值仅为200多亿元。龙头企业包括益海粮油、罗盖特、味之素和汤沟酒等。

分析港城食品加工企业,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连云港食品产业主要以小而散的企业为主。其中农副食品加工规模最大,但是龙头企业仅有益海粮油一家。

食品产业发展困局代表了港城传统行业不少企业现状。规模不大、盈利能力不强、品牌效应不高是我市传统产业“通病”。幸运的是,这样的情况正在好转。益海粮油借助连云港港口优势,大力发展以大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粮油企业,不断研发一批粮油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罗盖特在我市启动了传统工业化生产向绿色企业升级改造示范项目,该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结构、产品、环境排放、工业数字化转型等多领域。目前,项目基础设施、能源结构、环境排放等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正在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建设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味之素等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积极稳定固有市场。

当前,我市传统行业占规模工业比重大,企业数量多。在这样背景下,我市应加快传统产业同现代生产模式融合,尽快做大做强,让传统产业开“新花”。(周莹 连工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