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节约粮食 人人有责

【连网】  近日,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做垂范,在行为上做示范,在品德上做模范,以实际行动发挥好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涵养节俭美德,带头制止餐饮浪费,携手凝聚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家家户户的传统。我国是产粮大国,以占世界8%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但我国农业总体情况人均耕地不足,机械化水平与强国存在些许差距。据统计,我国在粮食浪费方面的数量是惊人的,一年光倒掉的粮食就多达1700万吨,足以养活一个5000万人口的国家。随着近些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铺张浪费现象有所抬头。现实生活中餐饮浪费屡禁不止,主要还是盲目攀比心理作怪,追求面子,不愿寒酸,尤其表现在婚丧嫁娶、生日庆祝等聚餐上,点餐标准高、分量多、严重超过了食量。同时也有人觉得,浪费与否是自己的事,别人管不着,加上经济条件允许,并没有真正当回事。

节约粮食,是因为它是尊重劳动的体现,也是勤俭持家的好习惯,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行动。“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粮食总产量有限,人人都浪费,就会动摇国家安全的根基;相反,人人都节约,就是在“增加”粮食,能够让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历史上,不少灾荒之年因为缺粮少粮,饿殍遍地。在吃饭问题上,我们要居安思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因此,要想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就要大力倡导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正确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荣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在家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要不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丰求盛,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