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烟头换鸡蛋 事小意义大

【连网】  据《苍梧晚报》报道,近日,猴嘴街道新民社区举行了“烟头换鸡蛋”活动,20个烟头可以兑换一个鸡蛋,吸引了大量居民参与。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此举可以调动居民捡拾烟头的积极性,共同维护社区美丽形象。

城市管理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是一些“细枝末节”问题,更是令有关部门大伤脑筋。就像乱丢烟头现象,看起来不是多大的事,但治理起来却难度很大,即便媒体曝光、批评教育、罚款处罚等手段齐上阵,但有些市民仍然不为所动,改不掉乱丢烟头的坏习惯。在此情形之下,必然要采取一些新鲜招数来应对困难。

烟头换鸡蛋这一妙招的出现,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虽然事小意义却很大。一方面,能够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另一方面,能够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居民小区也好,旅游景区也好,驻足观望,常常会发现一些烟头不时散落在地上,及时将这些烟头回收,能有效改善周边环境,同时也能防止和避免未掐灭的烟头引起火灾事故。所以社区发起的用烟头换鸡蛋活动,真正要换的其实是群众文明吸烟的良好行为,是对美好环境人人爱护的大力提倡。

很多市民并不在乎几个鸡蛋,但这并不妨碍该活动目的的实现。毕竟市民只要对活动有所耳闻或目睹,就会对治理乱丢烟头现象有一个全新的认知,这对于深化禁烟、控烟、烟头处理活动大有裨益。烟头换鸡蛋是从正向激励的角度给出的治理措施,既体现了相关地区和部门在城市治理中不断推陈出新的一面,也传递出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管理城市,解决具体问题的信心和底气。需要突出强调的是,城市治理既要下一板眼的真功夫、硬功夫,也需要适时推出一些巧办法、活措施,这样治理质量和效率才更有保障。(□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