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日渐复苏中前行

【连网】(徐黎一  韩倩倩)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港城迎来了今年首个旅游“小高峰”,文化和旅游市场显示出了浓浓的复苏气息。假日期间,全市共计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6亿元,纳入监测的16家景区共计接待游客43.53万人次,门票收入563.95万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数据无法与往年相比,然而,面对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市在保障旅游业发展运营与游客舒适安全上进行了有效探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的举措、办法。

港城旅游,在复苏中前行

5月4日15时许,笔者车行在连岛大堤上发现,虽然假日已近尾声,可来往连岛的游客车辆仍旧络绎不绝,尤其显眼的是一辆辆挂着山东、安徽以及上海和苏南等周边地区的私家车辆。

疫情以来,和全国大多数旅游城市一样,港城的旅游业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创伤。然而,在经历春季踏青游、清明等节假日的预热后,港城旅游业正在稳步回温,在复苏中前行。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花果山景区接待游客4.79万人次、连岛景区接待游客5.11万人次、东海西双湖景区接待游客9.08万人次。数据之外,是一家家景区内外,游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登记排队入园,享受着港城山海风光和假日的休闲氛围。

采访中,笔者也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接待团队主要来自徐州、南京、泰州、青岛等地,除旅行团外,亲子游、自驾游等主题的短途旅游成为刺激我市旅游经济、拉动旅游回暖的新生力量。

未曾停步,在探索中破题

当然,这股力量除了来自游客自身外出休闲的需求,更多的是与我市相关行业在节前精心策划线路、精心在客源地布点宣传以求破题密切相关。据悉,在旅游产品供给和线路推荐上,我市在节前就发布了旅游活动指南,还相继推出“梦西游”高铁寻踪之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连云港市赏花二日游、“滨海观澜”传统古村落游赏、“品味茶香”连云港春季采茶、“大圣故里山海胜景”自驾游、“访古寻幽醉美海洲”等一系列精品旅游线路,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正因如此,节日期间,本地市民不出远门也能享受到精致的假日生活。

营销未曾停步,持续预热,为服务游客打好基础。早在4月,我市的旅游“大片”就登陆上海巴士911路,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事实上,往年从春节后到5月、6月前都是我市旅游在全国各地“攻城略地”的重点时段,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市场营销却未曾停止。据悉,节前,我市在国家、省等多家媒体和上海、南京等城市公交、广场开展“神奇浪漫之都”城市旅游形象宣传推广。“五一”前,包括景区、餐饮美食、住宿、交通等信息在内的宣传手册资料布设在连云港高铁站、苏欣快客站、白塔埠机场、云台宾馆、花果山大酒店等处,市民和游客可免费领取城市宣传册、手绘地图等宣传品,进一步便捷游客。

全行业在行动,整合互动一样不少

市民游客获得花样“宠爱”。和很多受影响而停摆的行业一样,包括景区在内的旅游行业比往年任何时候都渴望过“节”,却也比任何时候都害怕过“节”。因为,如何在吸引游客前来景区游玩的同时,让游客安心、舒服成为摆在旅游行业面前的头等大事。假日期间,全市各A级景区在醒目位置和区域设置了文明安全旅游温馨提示牌。花果山、连岛、孔望山、海上云台山、船山飞瀑等景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在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设立了志愿服务站,免费为游客提供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开展了游客咨询、应急服务、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广大游客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放松身心、惬意游玩,游客旅游舒适度大幅提升。

一些旅行社也加入了服务大军中。假日期间,全市多家旅行社推出灌云潮河湾休闲游、二郎神故里品酒赏花一日游、港城家乡一日游等一系列“港城人游港城”旅游产品,受到广大市民及游客欢迎,全市各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此外,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精神产品,也进一步点亮了港城的夜游经济。假日期间,我市充分挖掘港城独特的人文和旅游资源,推出了“国粹非遗唱响海州”戏曲快闪活动。在民主路老街、盐河古巷演出国家级非遗淮海戏和海州五大宫调,在景中见人,在戏中见事,增加了市民和游客别样的文化旅游体验。“赏心乐事谁家院,看姹紫嫣红开遍。”悠扬的淮海戏曲伴随着灯光璀璨的民主路老街夜景,观光的人群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此举彰显了文化旅游街区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激活释放了新兴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多日不见的繁华热闹又回到了市民和游客的生活之中,进一步激活了夜游经济,为我市下一步发展网红城市、打造夜游经济探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