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护港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连网】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检测员,工作19年,始终坚守在实验室检测一线;她是一名热爱工作的检测员,和许许多多实验仪器、瓶瓶罐罐成了最亲密的伙伴;她是一名醉心科研的检测员,有10多篇研究性论文刊发在全国的知名杂志上;她是一名甘于奉献的检测员,把枯燥重复的检测步骤变成了精彩剧场……她就是2020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助理、质量负责人田蕴。

微信截图_20200427100623

1979年,田蕴出生于徐州市沛县。学生时代,田蕴便立下志向———“把好农产品质量关,为父老乡亲服务。”2002年自盐城工学院毕业后,田蕴来到市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工作,一直奋斗在畜禽产品及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一线。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领导和同事的广泛好评。

微信截图_20200427100631

爱岗敬业

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

畜禽产品及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责任重大,但同时又是枯燥无味的,每天重复性的工作令很多人望而却步。田蕴在这个岗位上却一干就是16年,那是因为她真心热爱自己的岗位,也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畜产品质量安全出发点是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技术依据,落脚点是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田蕴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所以她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起来全身心投入,不知疲倦,每一项检测都反复比对、认真审核。

“检测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虽然很多工作重复性较大,但重复的工作可以使人不断优化细节,让结果趋向完美,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可靠。”田蕴在检测工作开始之前总是把标准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项检测项目都认真仔细地去做,从未在检测中出过差错,从未耽误过任何一项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田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也影响了周围的同事及很多县区来学习的检测人员。曾经有县区的学员打电话告诉她,受了她的影响,回去后一改从前把工作当成应付差事的心态,开始热爱自己的岗位,把实验室整理得井井有条,向她看齐,认真对待每一项检测工作,期待成为像她一样的检测人。

任劳任怨

不忘初心投身检测事业

从事畜牧产品监测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有时候做起实验来,完全没有时间的概念,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田蕴一直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她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使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每年检测样品1000批次以上,为保障港城人民的餐桌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检测中心成立之初,由于条件限制,那时的高效液相色谱仪配备的是手动进样器。搞检测的人都知道手动进样和自动进样的最大区别就是一个绑住了人,一个解放了双手。手动进校再加上平衡系统及色谱柱的清洗、系统清洗等,自动进样两天可以完成的检测任务用手动进样往往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田蕴明白自己肩上责任重大:“组织信任我,我就要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百姓食品安全负责。”

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田蕴总是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进几针样品,那时的她经常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由于实验的封闭性,好多在一幢楼里上班的人都不知道她经常加班,就连身边的同事也不知道她一天到底工作多少个小时,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被大家发现。有人说她傻,领导又没有要求加班,何必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她总是一笑了之,等下次检测任务来了,她依然如此。就这样田蕴坚持了6年,直到2008年配备了自动进样器,她才结束了这种默默加班的日子。

勇于担当

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

除了日常的检测任务,田蕴还担任着检测中心的质量负责人,负责组织编制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以及实验室的资质认定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工作。

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规定,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和能力,应当依法资质认定合格,并由省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部门考核合格。实验室的资质认定及考核工作关系的实验室的生存和发展,田蕴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但是她没有退缩,而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

每次的资质认定评审和主管部门的考核工作,从申请到专家现场评审一般有6个月的时间,田蕴总是带领大家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充分的准备。从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内审、质量控制、各项记录,到新项目验证、现场实验的强化练习等等,事情繁琐而杂乱,现场评审虽然只有几天,但是对于实验室来说,绝对是最难熬的几天。现场实验有很多,材料也很多,连续几天通宵加班是正常的事情,但是她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总是力争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正是因为如此,实验室的每次评审和考核工作都受到现场专家的充分肯定,分别于2003年、2006年、2008年、2013年、2016年度五次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资质认定证书,2014年、2017年两次获得省农委安监局版发的农产品检测机构考核证书。

坚持学习

不断提升自我综合能力

“用这样的方法可以测定畜禽肉、鸡蛋中八种喹诺酮类药物残留量……”近日,在市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田蕴正在向大家介绍她的新研究项目———超高效液相-串联质谱法测定畜禽肉、鸡蛋中八种喹诺酮类药物残留量快速前处理方法。

在田蕴看来,畜禽产品质量检测是一份需要与时俱进的工作,需要不断获取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技能。所以,她经常用“技不压人”四个字不断鞭策自己和激励同事,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业务能力方面,田蕴刻苦钻研,苦练本领,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她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获得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本科第二学历,同时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她多次参加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连续两届获得第一名,2016年荣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获得第三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二等奖;她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工作,参加多项市级科技项目,多次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入选连云港市第五期“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和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9年获得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员证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员资格证书;同时,她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此外,作为党员,田蕴注重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以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她牢记党的宗旨,善于与时俱进,培养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政治责任感。

就这样,田蕴执着地坚守着她所热爱的检测岗位,发扬共产党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