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内容深耕,要讲究三个“关键点”

【连网】(张晨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体国民都被迫“宅”在家里,如何排遣枯燥的生活成了大家思考最多的问题。毫无疑问,这期间,短视频成了关注的重点,很多人都直接下载抖音、快手等软件,通过录制各种短视频来记录生活,排遣寂寞。

不管是在家上网课学习,或是在厨房露露厨艺,或是在客厅练练瑜伽,他们都能来上一段;同时在不经意间,也带动了一波短视频创业的红利期,而这也引发了诸多业内人士的思考,短视频创业想要稳定吸引流量,“内容”仍是最关键的主导因素。

输出内容与展现方式的独特性

“相比较文字、图片等其他的表现形式,短视频以其动态的视听语言,会更容易让受众拥有代入感,更容易引发多方面的共鸣。”在我市日前召开的新媒体平台、网络大V及网络安全企业工作会议上,抖音号“连云港交广文杰”负责人如此分析,短视频所具有的这些属性,是以往公众号、APP等社交载体不具备的,因而会产生很强大的用户黏性。但与此同时,诸多从业者也认为,“内容”仍是短视频创业的关键因素。

“根据我们的从业经验和一些业内调研发现,短视频的内容或者创意成功与否,其实都有很强的不可预见性,也就是说随机性比较强,缺乏可把握的规律。”连云港市逆光传媒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奎亮分析道。比如,有的专业团队运营了诸多精品内容,可就是不火,而有的人可能随便发个视频,无缘无故就可能迅速爆火,这就是“流量的怪圈”。这种“随机性”也可能跟内容分层有着密切关系。

据笔者调查,目前短视频分类中,相对容易带动流量的种类,主要有以下几种:幽默情景剧类、生活服务类、美食萌宠类以及影视人文类等。幽默喜剧类的受众比较广,轻松搞笑的内容多数是各种“玩梗”,或者通过剧本设定一些幽默情境,很容易引起大多数受众兴趣,使之得到日常压力的释放和缓解。生活服务类,主要集中于向受众展示一些生活小常识、小窍门、小技巧等,之所以流量大,主要在于“实用价值”,但是相对来说,涵盖的受众圈层也有限。

美食类的短视频,相对来说,受众比较多元,无论是在性别、年龄层次、学历层次上,都能广泛覆盖,毕竟几千年的美食文化积淀,为创作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同时也能很好地满足受众“食色性也”人性本能。“连云港交广文杰”抖音号负责人,就时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寻觅本土特色美食,同时通过展现原生态的美食制作瞬间,既传播了当地美食文化,又给人带去浓浓烟火气,获得了14.4万粉丝。

不过,与此同时,“同质化”问题也逐渐凸显。“刷了一圈,都是不同的人在演同一个故事模板,也不知道谁在抄谁。”“内容千篇一律,一首背景音乐反复轰炸耳膜,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内容重复度过高,很容易审美疲劳”。这是诸多短视频用户的真实感受。“粉丝喜欢的内容,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点:有趣、有情、有料。最主要的就是独特性,一个是内容的独特性,一个是展现方式的独特性。但说着容易做起来难,我们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搜集新的创意,并以个性化、风格化的手段输出,来维持粉丝的黏性。”一位业内人士说。

原创内容的“优质续航力”

“目前因为疫情对于线上消费的催化,很多人积极投身于短视频的创业中来,尤其一些曾经试水的新人,因为偶然机会出了一个爆款视频,而更加笃定自己适合短视频创业,便孤注一掷投身进来。对此,我建议,一定要本着自身条件和定位,慎重考量和精细规划。”目前在抖音拥有422多万粉丝量的“乡村小乔”说。据悉,她已经与字节跳动公司稳定签约,每天固定输出三到四条原创内容。因为定位是免费为全国乡村农民宣传推广各类农产品和乡村文化等,其自媒体内容的公益属性一直为人所称道。

“虽然时下是短视频创业的风口,但很多人理解有误差,觉得流量就是一切。其实不然,内容的持续输出才是根本,没有持续的内容输出,流量就是空中楼阁。所以,建议大家理性对待,合理推进各自的打算。”市网络传播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而这也暗合了火钳刘明公司联合创始人马睿的观点:“未来什么样的内容能够有生命力,在于生产者是不是能拥有持续生产能力,而创作者要保持长时间的、持续的创作热情,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笔者调查,当前短视频内容输出处于“产能过剩”阶段,但总体质量上却良莠不齐,甚至存在一些违背公序良俗的不良输出。“从长远看,真正有好的内容策划和输出的团队,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并会受到政策的青睐。”业内人士称。当前,短视频内容创业者们要熟悉这一点,在把握住目标受众的核心需求的同时,要培育自己的创意内容产业链,借此精心、持续打磨出更优质、更有创意的内容,并尽快通过高度个性化、风格化的手段传播推广,从而打造自己的品牌优势,更持久地获得用户黏性,完成商业变现。

还需要做到“垂直差异”

在很多从业者看来,想要炮制“爆款相”的短视频,是有一个公式的,即“快节奏的背景音乐+紧凑的视频剪切+脑洞大开的实用冷门小技巧=有毒的视频”。通过这种手段制作出来的内容,往往会很容易击中每一位受众的“嗨点”,导致大规模的传播。

而要想使事业更进一步做大做强,除了“独特性”和“续航力”之外,“垂直差异”也是个考量的重点,即在同一门类竞争中对专业度和细分度的要求。比如,在幽默情景剧门类,因为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展开,如果对剧本的完整度、节奏感、台词张力、运镜打光等专业性操作更加专业的话,无疑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同时这个门类里又可以包含言情、悬疑、动作等更细化的版块划分,创作的选题空间也更大。

而在生活类服务门类的竞争中,就可以在分享经验的基础上,加入专家的观点等,提升专业度。同时,门类也可细化出办公、厨房、摄影、制表等各个小版块,如此便能进一步增加自身选题的专业化、垂直度,吸引更多潜在的粉丝受众,实现更大的创作延展。比如,一直深受外界关注的赣榆“海鲜吃播”网红群体中,目前就已经出现“垂直差异”,表现在没一个网红对运镜的技巧把握,对背景的创意设置,对台词“记忆点”的设定,重点是海鲜的制作手法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和发展。

总而言之,在国家政策监管体系的日渐成熟以及用户的分层沉淀日益成型的当下,诸多短视频创业团队都在稳步推进各自的事业版图,而最终,“精细化运营”理念必将取代“野蛮成长”期的“盲目跟风”;突出表现在产品的制作能力、原创内容的品质、规模以及盈利模式的多元化上进行布局,这将成为该行业持续繁荣、良性发展的最基本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