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连网】(徐黎一 文/图)往年一进入冬季,属于我市的旅游季就悄然离场,仅东海温泉一枝独秀,挺立在周边诸多的冬季旅游商品中。而今年不同的是,赣榆滑雪游快速升温,灌云美食游更是打出了养生牌,可谓是群英荟萃。港城冬季旅游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背后的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值得我们关注。 

gb14观点a

打资源牌

县域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今年东海温泉度假区注定要比往年更加热闹。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强冬季旅游市场,丰富游客的度假生活,东海在温泉镇集合了全县范围内叫得响的农副产品,开起了年货大集:桃林的烧鸡、白酒、猪蹄,刘湾的草莓,朱沟的黄牛肉、羽山草鸡蛋等,年货品种非常丰富,从1月17日到23日,每天都有。温泉旅游所在地温泉镇政府组织了这场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采购年货、泡优质温泉的活动来催生广大游客对春节的幸福期待。

为了方便市民前往参与,乡村旅游直通车在此期间开设了一天一班的专线车。“每天上午9点从新浦汽车客运站发车,我们将温泉票与车票打包,相当于乘坐直通车去泡温泉是免费往返的。”乡村旅游直通车负责人叶星妍说。今年冬季旅游的变化不仅在东海,灌云潮河湾早在2019年12月初就推出了冬季养生宴席。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灌云就是本地的美食高地,不仅吃的多,闻名港城内外的好厨师也多出自灌云。此次,灌云以潮河湾生态园为基地开发养生美食游也在意料之中。

“无中生有”

满足游客运动需求

东海和灌云纷纷抓住游客冬季出游需求,用本地优质的资源填补淡季旅游的空白,打出了漂亮的资源牌,极大丰富了我市冬季旅游市场。赣榆区的滑雪游则打出“无中生有”牌,满足游客冬季里运动休闲的乐趣。

“家门口的3A景区山体雪场,亚布力雪场的造雪团队加盟,隔壁就投资建设了类似东北雪乡的大型戏雪乐园,可以说,各种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和玩法都能得到满足。”昨日上午,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细数了市民到赣榆滑雪的各种优势,而近几年冬季滑雪热潮不减,赣榆多个滑雪场的出现,可算是满足了港城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专业滑雪场的需求和心愿。

赣榆滑雪游也从另一层面说明:想要做好冬季旅游,并非只有“资源牌”这一种渠道。从游客的需求出发,不断满足游客需求,也是不错的办法。几天前,我市部分地区下了一场小雪。孔望山景区官微就发布了一条颇具诗意的消息:“来孔望山,与林清玄一同煮雪。”以此来吸引游客到景区来观雪花、赏雪景。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孔望山景区第一次打出这样的文艺牌了。早在两三年前,景区就在元旦来临前发布信息,邀请游客在新年的第一天来景区祈福、许愿,并给未来的自己写上一封信。不少旅游业内人士提出,这样的一种玩法旨在满足游客深度参与,并充分感受目的地文化内涵,而且也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

做大冬季市场

从游客需求出发

从东海温泉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百花齐放,港城冬季旅游产品多了,游客可以选择的余地也更大。而随着交通的便捷,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从口号成为现实。基于这样的背景,港城做大冬季旅游市场既是挑战,也更是目标。

要做的是组合这些资源。从各大小长假来看,冬季只有一个春节黄金周,但冬季却和夏季一样,拥有一个属于学生的寒假。为此,不少旅游从业者呼吁,在组合我市的冬季旅游资源时,首先应当想到我市冬季旅游游客主体到底是谁,通过确立群体,再来研发适合他们的旅游产品。如果是学生,是否应当结合当下的研学游趋势,结合现有的冬季产品进行组合包装?如果是春节的亲子游,是否又能组合出适合一家人休闲度假的产品呢?

其次,从近年来对节假日旅游市场的监测结果来看,90%以上的游客会参与各类文化活动,40%的游客会进入文博场所。也就是说,港城的主管部门和从业者既要努力让群众更多地走进文博场所,也要加强融合创新,满足游客新需求。在结合深度游走俏,在人们迫切想要感受出游地历史文化的背景下,更需要深度挖掘地方的历史文化资源,打出文旅融合牌,让人们来连云港真正感受到一座旅游城市的热情和魅力,特别是在冬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