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系统思维 助跑冬季旅游

【连网】(徐黎一  文/图)12月22日,连岛首届生蚝美食节开幕。此举是继多家景区推出淡季免门票等优惠措施后,港城冬季旅游新添的又一抹亮色,受到了旅游业界的普遍关注。近两年来,为了消除淡季给旅游城市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旅游部门、景区以及旅行社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单位都在努力,但如何能够更好助跑港城冬季旅游市场,真正做到让淡季不淡,就需要强化系统思维,从游客需求的角度统筹发力。

gb26观点b

让淡季不淡 各方都在努力

事实上,连岛养殖生蚝的年份并不算长。但巧用冬季这一养殖时段、借助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让连岛生蚝用极短的时间就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益。今年,连岛举办生蚝美食节,让这一海鲜美食从线上销售回归到了线下。举办生蚝美食节的地点就位于西连岛的美食街上。受连岛旅游业的发展,最近两年,西连岛大力开发民宿旅游,形成了民宿集群效应,而美食街的建设和启用无疑是对连岛旅游业、西连岛民宿产业发展的一种有益补充。“有了这个产品,就很好解决了游客在夏季海滨游以外的时节来连岛玩什么、吃什么的问题。”连岛街道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此前,他们还为来西连岛的游客建设了海鲜码头,集垂钓、购买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牧场也在建设之中。

虽是旅游淡季,但记者采访了解到,旅游相关行业和部门却不如往年那般“轻松”。“主要是冬季旅游市场越来越大,市民在冬季出游的意愿也大大提高了。”市旅游协会导游员分会副会长苏新沂上个周末就带着协会里的30多名导游员到灌云踩线,通过交流、参观、提建议等方式,为灌云旅游下一步的发展做参谋。

不仅是旅行社、导游员、景区在为淡季不淡忙碌,政府层面更是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冬季旅游的发展。今年10月,我市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少渠道,对外宣传了部分景区淡季优惠甚至免费的一系列惠民措施。以往,每年的11月开始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我市的大多景区都在实施淡季的半价政策。业内人士指出,优惠乃至免费政策的出台在实现旅游营销目的的同时,给游客带来了实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部分人通过错峰实现旅行目的。

产品缺失或成发展障碍

不过,外地游客到底能不能来,更多取决于我们的产品是否具有吸引力。从今年的情况看,更多使用优惠免费政策。免门票或一些打折优惠,实际上相当于通过“做减法”,给各地游客带来实打实的旅游礼包的同时,实现景区以及旅游城市的营销目的。背后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后续旅游产品的积极跟进,丰富和满足游客的体验,通过各种旅游消费来实现旅游大产业的良性循环。

免费政策的出台,也给一些民宿老板、餐饮行业的创业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我们家每周末房间都是满的。都是中老年人集体出动,大家口碑宣传,哪里优惠就到哪里。”家住宿城街道留云岭村的吴女士开农家乐3年了,据她所说,今年生意最好,哪怕天冷下来也不愁没生意。“他们都是来宿城玩两天的,中午、晚上回来吃饭,晚上来这边住宿。”吴女士说,等开春暖和一点,她就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同时把住宿环境再提升提升。

除了相当一部分的民宿、餐饮受益,港城冬季旅游依旧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产品、营销活动不足、景区季节性特点不强等成为冬季旅游发展的主要障碍。

通盘发展冬季旅游产业

“求节日期间卡通明星‘演员’、民国造型‘演员’等数名,想打零工的抓紧联系吧……”月初,连云港老街营销人员就在朋友圈里连续多日发布招募广告,已经在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活动做准备了。应该说,随着旅游市场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景区适应了通过市场手段来发展旅游,旅游产业发展的活力正在不断增强。但想要做强冬季旅游,除了各家自己努力,更需要我们强化系统思维,根据游客的需求,完整打造冬季旅游产品。

找准抓手是关键。区别于其他季节,冬季旅游要打出的是季节性强的旅游产品,无论是温泉资源、山林资源还是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都可以通过打造,树立起冬季旅游的产品特色。如何能够在周边城市都在打营销牌,都在发展冬季旅游的同时,实现我们的目的,关键就在于找准抓手,也就是我们究竟要选择哪种产品来吸引游客。而在选择过程中,还需要通过对游客需求的描述,对产品进行更加精准的打磨。如果是将温泉作为主打,那么,港城的温泉要如何吸引游客,如何与其他游、娱、购、食等环节互相呼应,如何与住宿、交通等配合,使行程更可行、更舒适等,这就需要我们通盘考量,应用系统化思维,一步一步打造出具有港城特色的冬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