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展特色经济 做强县域板块——增强港城区域发展力系列观察(上)

【连网】(周莹  文/图)  近日,多个县域经济的榜单出炉,江阴、昆山、张家港、常熟等江苏县域经济的龙头纷纷登榜。当我们惊叹苏南县域经济强势崛起的同时,也必须要承认港城县域经济依旧有需要再努力的地方。港城经济专家坦言,港城发展县域经济核心是发展产业。苏南县域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同他们着力发展产业密不可分。与此同时,这些县域并没有躺在产业发展的功劳簿上,而是不断地转型升级,其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

灌云

灌云县城新貌

加快产业培育 做强县域经济

连云港县域经济的发端最早源自乡镇企业。那段时间,连云港掀起了学习苏南的热潮,东海、赣榆、灌南、灌云纷纷诞生了一批乡镇企业。其中东海板块形成了以硅材料为核心的乡镇企业群。“那个时期,很多人都围绕硅材料做文章。”市工信局转型升级处处长安向锐介绍,一时间东海集聚了众多的硅材料企业,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

应该说,这样的一批乡镇企业崛起,催热了港城县域经济的发展。东海和赣榆快速成长起来,成为港城经济的佼佼者,两灌则跟随全国大潮开始发展化工产业。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产业发展方式的变革,环保安全等要求提高,乡镇企业原有的发展模式逐渐被现代企业替代,港城县域经济发展逐渐慢了下来。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县域经济的发展核心是产业,关键是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转型升级。

gb21观点d

港城县区火龙果基地

当然,港城不乏完成这样转型的企业。例如刚刚实现在科创板上市的联瑞新材,在大多数企业享受市场“好日子”的时候,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并沿着公众公司方向实现股份制改革。这些改革举措让联瑞新材实现了从乡镇家族企业向现代公众公司转变,企业市场竞争力也不断增强。

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正在成为港城县域经济发展新动作。“灌云有两个紫燕,一个是紫燕化学、一个是紫燕食品。”灌云县委书记左军形象地用两个“紫燕”的故事讲述灌云转型升级的变化。他说,这两个企业分别位于灌云临港产业区和经济开发区,因为发展路径不同,其在税收和环保上的反差巨大。这种反差让他们坚定不移地推进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走新路径。

根据资源禀赋 发展区域经济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坦言,因为一些因素制约,连云港县域经济转型的步伐还不快,传统产业比例还比较高,市场竞争力还不强,缺乏新兴产业布局。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连云港要做好三件事:首先是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当前,依靠盲目扩张式发展的老路径走不通了,连云港发展县域经济必须要根据各个县域特色和资源禀赋特点,发展特色产业。其次要走高质量之路。连云港发展县域经济必须要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坚持企业退城进园,坚持项目准入制度,坚决杜绝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落户。再次要积极引入新兴产业,主动承接新一代科技成果落地。

坚持根据资源禀赋发展县域经济。最近一年,不少港城市民发现,自家菜场附近出现了一家名为紫燕百味鸡的店铺,可口的百味鸡和各种各样的川味蔬菜引人垂涎。这样美味的食物诞生地就在港城。原来,灌云县借助自身的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吸引紫燕食品在灌云打造了藕虾生态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家禽养殖基地,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满足华东、华北1000多家门店销售需求,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左军表示,紫燕食品虽不是高精尖项目,但坚持绿色发展、注重创新提升,符合新发展理念。

观察全省的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可以发现,这些地方发展产业从来都不是“想当然”,而是根据自己的特色发展起来的。太仓的纺织、昆山的IT产业集群都是依托相关的产业快速发展起来的。今天,这些县域经济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资料显示,作为传统工业大县(市),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宜兴等地新兴产业正在发展为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左右,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政府服务再加码 推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县域工业园被认为是县域经济主要承载物。目前,港城各个县开发区内拥有的科技平台数量较少。在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科技平台成为当地的“香饽饽”。数据显示,去年,昆山市、江阴市分别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和10家,其中昆山大中型及规上高企建设研发机构比例已高达96.1%。

不仅要重视产业创新,体制创新也被专家认为是港城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要务。田伯平认为,首先需推进放管服改革。虽然当前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推进,但是一些地方依旧存在“玻璃门”现象。这就要求各个县应同发达县域对标,按照昆山标准、江阴标准打造港城县域审批的星级速度。其次需推进信用政府改革。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港城最重要的招商引资要素。这就需要连云港提升信用政府建设,让诚信理念深入政府管理各个方面。再次应加快改善园区基础设施。随着园区产业发展,一些园区基础设施运转能力和管理水平都不高,需尽快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