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融合“体育+”为港城旅游带来了什么

【连网】( 徐黎一   宋歌   刘东   文/图)又至深秋落叶缤纷时,原本该安静下来的山海港城,却因为一场接一场的体育赛事而沸腾了起来。从上周五起,花果山、连岛迎来了已持续举办多年的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赛。这些体育赛事不仅延续了下来,今年还有了新的变化,在旅游淡季让外地人领略到了港城秋景的美好,不再是“来了就跑,跑完了就走”。可以说,港城体育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已经愈发紧密。

gb14A4a

gb14A4b

体育赛事助力港城旅游

“90%的运动员和家属都是第一次来连云港。”11月9日,山海连云超级铁人三项赛结束后,连云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起了此次赛事的一个重要数据。不得不说,除通过赛事展示连云全域旅游的成果,给运动健身爱好者提供一个优美的环境外,体育赛事的确也成为旅游城市提升自我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一个重要窗口。

据悉,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广东、北京、上海、福建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铁人三项赛爱好者共计200多人。他们在大海中畅游,在山海相拥的海滨旅游观光大道骑行,随后奔跑在亚洲最长拦海大堤———连云港连岛西大堤。同一天,第三届花果山国际越野赛在花果山景区鸣枪开赛。今年,这场比赛还成功注册了中国田协协会赛事。赛事级别提升,比赛的项目也更为丰富,由于既能够满足专业选手的竞赛和挑战需求,也让普通的健身爱好者有了参与感,因此,吸引到了国内外近千名选手参加。

本月初,一场山地自行车大赛在全国最美乡村路———大桅尖路上举行,山东、安徽等地400多名选手齐聚色彩斑斓的海上云台山景区,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不仅是这些景区青睐举行体育赛事,近年来,港城县域旅游业也在积极通过举办包括荧光夜跑、亲子马拉松等体育活动吸引四方游客。

体育、旅游两大产业融合更紧密

如果说,往年我们的景区只是配合体育赛事,或者说提供一个体育赛事的环境就算结束了。那么,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的积累,体育和旅游两大产业的融合正在加快推进之中。

“以前都是来了跑,比赛结束就回去了。”来自安徽的孙先生此前也曾来连云港参加过马拉松项目,可是今年由于主办方专门为他们和家属提供景区门票,这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情,也乐得在比赛健身之余进行了一次连云港的“微度假”。据悉,为了让体育赛事对城市旅游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今年连云区为参加铁人三项赛的运动员和家属提供了连云区核心景区的门票,此举不仅为城市“圈粉”,也让参赛的运动员们享受到了山海连云秋日的魅力。

花果山国际越野赛则是将西游文化与体育产业进行了一次整合。除了赛道基本上位于5A级花果山景区,对外宣传上,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以西游为主题的越野赛事,整场赛事充满了浓郁的西游文化色彩,不但在赛道设计上包含了有代表性的西游文化经典,而且在赛事物品设计、赛道补给站和赛事衍生品方面都融入了西游文化元素,让参赛选手在山水之间体验大圣之旅,传承大圣精神,领略西游文化独特魅力。和往年不同的是,主办方赛前专门定制了激昂而雄浑的赛事主题曲———《大圣之道》,以此将该项比赛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根据自身特点,开发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一方面,在体育赛事中融合旅游元素,特别是主题特色,让运动员更加深切体验到旅游的魅力;另一方面,吸引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让运动员秒变游客……今年的这一波操作,不仅让外地人感受到了连云港的魅力和热情,也为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下一步”提出了更为真切的思考话题。

“现在出去旅游晒运动、晒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比单纯晒晒美食更有意思了。”市民庄先生说,随着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公众对体育、旅游的多样化消费需求日益增长,体育产业的重要性也愈加明显。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人把运动爱好融入旅行。在这样的需求面前,全国各地相继开发、衍生了一批体育旅游产品。在这一方面,我市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延续常规的马拉松等赛事,我市还可以根据游客的这一需求,根据自身景区的特点,开发诸如徒步、骑行、漂流、体育探险和海上项目等,有力刺激大众对体育旅游的消费需求。在这一过程中,港城也可以借鉴国外一些体育旅游城市的先进经验,通过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从而为体育爱好者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连“打卡”旅游。

图为花果山国际越野比赛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