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决战脱贫攻坚 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

【连网】(赵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战斗总攻正在深入推进,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全市上下应众志成城、一鼓作气,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是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其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的数量、进度和质量,全力冲刺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全面完成“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对34582户、77791人的低保贫困户全部落实新的低保标准,对5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逐村落实增收措施确保年内全部达标,建设到户产业增收、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等帮扶项目261个。“行百里者半九十”,赛场上越到最后阶段,选手越容易疲惫懈怠,唯有始终保持高昂激扬的精神状态,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方能决战决胜,赢得脱贫攻坚“关键之役”。

决战脱贫攻坚,提高政治站位是前提。几年来的脱贫攻坚,成绩当然要肯定,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可忽视,如脱贫摘帽后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情况,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问题,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这些势必会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顺利完成。因此,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精力投入、全身心付出,这既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

决战脱贫攻坚,聚焦工作重点是根本。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脱贫攻坚战打到现在,真正到了最吃紧的时候,绝无退路。此时,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十分重要,要理清头绪抓住重点,补齐工作薄弱短板。从我市当前情况看,吃、穿“两不愁”已基本实现,重点是解决好“三保障”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发力,拿出过硬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逐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各方合力是保证。脱贫攻坚是一个复杂而巨大的系统工程,零敲碎打、单兵突进都不行。来自一线的鲜活事例说明,树立大局观念、创新体制机制、突破思想束缚,为脱贫攻坚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扶贫主体,才能形成共同为脱贫想招、一起为脱贫发力的生动局面。因此,我们需要上下齐心,集众智、聚群力,才能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再难再苦再累,也要振奋精神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决战决胜。各级各部门必须咬紧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再紧发条,以绣花的功夫和钉钉子的精神,奋力踢好“临门一脚”,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