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需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从西海固乡村振兴战略看港城乡村产业发展(下)

【连网】□ 周莹  连发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产业发展首先要提高农民的发展意识,让农民破除思想桎梏,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那么,如何推进这项工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通过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建设文明乡村等一系列措施提高群众对产业振兴的意识,让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破解发展难题关键是“脑子想通了”

农村、农业、农民是我市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其中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只有让更多的农民提高发展意识、增强发展的自觉,才能让港城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在采访时,笔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脑子想通了,日子就过好了。”在赣榆黑林,笔者看到了“老区换新颜”。因为地处小塔山水库涵养区,这里一度守着青山绿水受着穷。为了改变这里的现状,黑林充分发挥自己山水优势,让老区焕发了新生命。老百姓日子富起来了,发展的信心自然就足了。这样的例子在港城并不是个案,东海发展鲜切花、灌云发展豆丹都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形成的产业集群。然而在采访中,笔者发现有些农民对于发展认识还不足,认为靠着一亩三分地,过着“靠天吃饭”的小日子也很好。如何让这样的农民参与到港城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呢?

在西海固采访时,一份特殊的表格引起了笔者的关注。固原市兴盛乡组织委员苏永胜介绍,“早前,大家对于发展产业的认识不高。每家每户主要靠种庄稼为生。一年收一季,家里能赚个百余元就了不得了。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们推出了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将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细化为四个重要指标,用积分兑换的方式鼓励大家发展产业。”

笔者在现场看到,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中细化的产业指标分别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发展产业、鼓励大户不断扩大产业规模、鼓励致富带头人带动他人增收致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等。每个单项分值为5分至30分。新旗村村文书、爱心公益超市负责人于彩红告诉笔者,通过这个方式,村里的人“脑子想通了”,纷纷参与到村庄林下经济、果林经济的创业中,每家每户现在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小产业、小生意,形成了自己谋发展的村庄创业小环境。

专家表示,当前,我市正处于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推进的关键期,要通过知识引领、理念引领、创新引领等方式让更多的农民改变“靠天吃饭”的老思维,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大变局中。

幸运的是,这种变化正在上演。“过去,我们送科技下乡,来听讲座的人很少。”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送科技下乡课堂正在成为农村人茶余饭后的新去处。很多百姓,积极地过来听各种农业科技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

补齐乡村短板 发展乡村产业

作为我市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产业门类,乡村旅游曾经一度繁荣。然而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专家表示,发展乡村经济,关键是要补齐发展的短板,让一切围绕发展转,一切为了发展而努力。

在西海固冶家村采访时,笔者看到了非常整齐的村容环境。村中到处是群芳怒放。随便走进一家民宿,干净清爽的房间让人感到非常舒适。今年41岁的冶三成是冶家村“巧媳妇庄园”的老板。他告诉笔者,发展乡村旅游并不是说有几个农家乐小院子就行了。游客到这里来,不仅要到你家院子走一走,还想看到美丽的乡村环境。如果村庄又破又烂,村容垃圾遍地,你家的农家乐小院再干净也不成。

隆德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冶家村首先从村庄环境入手,通过实施幸福农家行动,对房前屋后、村容村道进行绿化整治,让前来旅游的人看得到风景,赏得到鲜花。不仅如此,很多农家乐的经营户还主动对自家院落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星级农家乐。

这样的故事不仅仅在冶家村发生。在固原新旗村,笔者看到了很多人家门上都贴着清洁等标牌。原来,新旗村附近的滑雪场即将开建,新旗村首先从每个村民的家庭卫生抓起,不断提升村庄的卫生程度,为未来迎接各地的游客做好前期准备。该村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新的旅游商机,新旗村按照“干净、整洁、规范”要求,实施“三改一整”和“123”工程,打造现代示范民居60户,建成“幸福大院”48个,改厕70户,改厨72户。并按照“三棵树”理念,栽植海棠、李子、山楂等经果、景观树木4500余株,建成樱桃李子村、山楂海棠路,打造瓜果乡村。

当下,一些港城的农民对村庄环境整治还存在一些误解。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学习外地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讲清楚村庄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的关系,让每个人都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主动担当乡村振兴的奋斗者。

发展成果让群众共享

乡村振兴的核心就是让先进带动后进,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让更多人受益于产业振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通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的自由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发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固原采访时,笔者发现当地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通过政策引领方式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乡村产业振兴中。在固原李士村采访时,村支部书记介绍,养殖业是他们村脱贫的重要产业。然而早前老百姓对养牛存在顾虑:大家害怕血本无归。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养牛中,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老百姓不仅可以通过养牛获得收益,还拿得到各种补贴,这就让大家发展养殖业底气十足。

在乡村产业振兴的路上,如何调动更多人,甚至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参与其中,一直是困扰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所在。固原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产业振兴中,市县乡村都有各种各样的扶持政策,并落实到人,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乡村产业振兴,让大多数人都通过发展产业改变生活面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