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猪产能恢复需要周期———生猪养殖行业观察(下)

【连网】□ 王文 陈剑萍

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大幅下降,影响市场上的猪肉供应,导致猪肉价格飞涨。许多市民在买菜时,面对逐月攀高的猪肉价格有点咂舌。猪肉价格涨幅扩大又成为拉动食品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6月份港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首次破“3”。

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单玉平研究员认为,下半年要重点关注猪肉价格走势对CPI的影响。由于生猪产能恢复需要周期,后期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猪坚强”身价达到新高度

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不过今夏猪肉身价不仅没受季节影响,反而持续上涨。昨日,笔者走访多个菜市场发现,猪肉不仅涨价了,而且涨得还挺快。某品牌猪肉零售商王小红介绍,6月份以后,猪肉批发价出现两轮快速上涨,“第一轮上涨出现在6月上旬,第二轮上涨出现在月中,随后肉价出现波动,但是整体仍然居高不下。”

据了解,目前普通猪肉的零售价最高在每斤17元左右,最低每斤不低于15.5元,排骨更是卖到了20元以上每斤。对于猪肉价格的上涨,部分消费者抱怨有点吃不起了。市民张琳一周前买的前腿肉还是16元一斤,短短一周过去,再来购买已经涨到了18元一斤。“涨得也太多了,排骨、五花肉、里脊肉明显涨钱,平均每斤得涨3元左右。”

连云港正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振龙介绍,现在生猪出栏价格是每斤10.5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0%左右,“这还不算什么,涨价最厉害的是苗猪,去年这时候一头才200多元,现在800多元,还很难买到健康的小猪仔。”

好几个商户告诉笔者,6月初肉价上涨受端午假日消费增长影响,而之后的大幅走高则是因为供应地区生猪供应的减少。由于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在北方地区首发,带来的供应缺口在今年6月份明显表现出来。

鸡鸭牛羊肉能否成为替代品

猪肉价格飞涨,加上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不少消费者开始理性看待猪肉消费,转而更多地食用鸡鸭、牛羊肉。于是,不出所料的,牛肉、羊肉、鸡、鸭甚至鸡蛋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上半年牛肉大概涨8%左右,羊肉涨13%左右,鸡的价格也涨到5%以上。”单玉平说,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对鸡、牛、羊肉等其他畜禽类肉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加上饲料、运输等成本上升较快。而鸡蛋主要因为天气炎热,蛋鸡产蛋量减少,而且储存不易,上半年也涨了5%左右。

“普通消费者因经济、价格、习惯、习俗等问题,也许不能选择牛羊肉和水产品,就只有选择廉价的鸡肉了。所以在近期市场上鸡、鸡肉、鸡制成品以及鸡蛋,成了俏销货。”东海县一养鸡户付杰对此有不一样的看法,在他看来,去年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后,许多明智的养殖户放弃养猪,今年改行转业养鸡。这些改行的新生养鸡户,有部分人原先也是养鸡户,是因禽流感而改行,现在又重操旧业,轻车熟路,养鸡规模增大,都想把去年养猪的损失弥补回来。就这样,今年养鸡量高过以往的近几年产量。由于鸡的养殖量空前巨大,市场货源宽松,价格比较平稳,缓慢上涨。从目前市场肉类消费情况来看,鸡和鸡肉替代性能渐渐凸现。

也有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肉类产量占比格局稳定,各品类短期内难以出现较大变化趋势,其余品种对猪肉的替代空间有限,供需格局决定其余品类增长对猪肉需求产生冲击较小。

提振产能还要多久

民以食为天,如果在食品的供求方面短期出现比较明显的缺口,食品价格还会出现比较显著的上涨,这个对居民生活来讲是影响最大的一个方面。养殖业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趋势依旧。

从事养猪行业已经快10年的刘胜利说,他现在有约100头要出栏的猪正好赶上高价。“前几天有人出价10.3元/斤,我没舍得卖,再等两天看看。”刘胜利说,现在出栏价格破“10”,粗略算下来,能赚10万余元。

虽然生猪身价达到新高度,但不少养殖户并未盲目补栏。“现在市场处于供小于求,但大家都还比较理智,没有盲目补栏。一方面是因为猪仔价高且数量少不好抢购,另一方面,非洲猪瘟疫情压力依然存在。只有生猪长得好,才能赚钱。”连成牧业公司负责人魏宝磊介绍,他们公司虽然复产成功,但是也并不敢一下子就满负荷运转,只能看情况逐步扩大产能。

“经历又一波疫情去产能后,预计全国产能去化幅度或将继续扩大。往年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近期猪价已经较为明显地体现生猪供给下降的影响,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保持上涨态势。”单玉平分析,非洲猪瘟带来的产能缺口在2019年下半年将会全面打开,并且呈逐渐增大的趋势,带动猪价的继续上涨,预计下半年还会有30%左右的涨幅。成本的增加以及下半年消费旺季的到来,都会推高猪肉的价格。但是,猪肉进口量、生猪出栏体重以及禽肉等替代品供应量的增加,将会一定程度弥补猪肉的供应缺口,进而抑制肉价的上涨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