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猪存栏量创新低有隐忧——生猪养殖行业观察(上)

【连网】□ 王文 陈剑萍 

前不久,曾经的江苏首例非洲猪瘟疫点———连云港连成牧业有限公司复养生猪成功上市,这说明非洲猪瘟可防可控,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生猪养殖行业的信心。但总体来看,生猪养殖行业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市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生猪存栏量约为133万头,上半年出栏量136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下降。

本地市场不景气,生猪市场外围大环境也很低迷。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自去年8月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同比降幅逐月扩大,据全国400个县定点监测,同比降幅达到了近10年来最大值,特别是一些主产区减产幅度更大。

生猪存栏、出栏量创新低,有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笔者走访调查得知,下游的饲料加工、兽药生产等行业已经出现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而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则是猪肉价格预计还会持续上涨。

■ 生猪存栏量降幅10年最大

连日来,位于东海县的连云港正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很是热闹,每天都有屠宰企业派出大车拉走新出栏的生猪。“出了一批,打算再补一批苗猪。”昨日,笔者联系该公司总经理周振龙,他显然心情不错,“现在价格挺好,涨到10块5左右一斤了。”而就在去年同期,也就是猪肉传统销售淡季,出栏的生猪价格仅有如今的一半。

价格喜人,存栏量却下降了。周振龙说,公司控股的几个猪场,存栏量也就一万多头,主要原因在于“苗猪实在不好买,都是多年老关系才买到一批。”周振龙的说法得到了连云港中慧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杰的认可。中慧饲料公司同样在东海县有大型猪场,目前的存栏量仅有4000头左右,而去年高峰时曾达到2万头。

“自从去年非洲猪瘟以来,很多大户对养猪心里都没底,不敢大胆补栏。而且现在猪源不足,短时间里想要大量的母猪作为补充,几乎不太可能。”董明杰告诉笔者,今年的猪价让他们非常满意,价格提上来也有成本上涨的因素,“例如拉饲料的大车,只能定点一家,现在来回洗消一次就要两天时间。”

“苗猪市场供不应求,非洲猪瘟导致养殖户不敢放开手脚去干,再加上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小散户都关停了,这些都是生猪存栏量降幅达到多年来最大的原因。”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单玉平研究员介绍。

■ 猪饲料销售量跌到历史最低值

生猪养殖行业信心低迷,作为其直接关联的猪饲料市场,也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寒冬”。受经济形势影响,前一阶段豆粕价格大涨,使得猪饲料价格一直较为坚挺。但是坚挺的价格,却没有收获坚挺的行情。

“去年养猪整体是亏损的,今年猪价是涨了,猪饲料的销售又下滑太多。”董明杰说,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是饲料加工,目前猪饲料价格约为2700元一吨,但销量减少70%左右,“再加上受非洲猪瘟防控要求影响,公司对设备进行了改造,生产环节要求比较高,也使得很多中小饲料加工厂直接关停或者转型。”

在这一波的市场洗礼中,抗风险能力强的饲料龙头企业优势显现出来。连云港正大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庆雨说,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猪料消费持续下滑,现在猪料产量已经连续下降。但由于公司生产的产品比较多元化,再加上苏北鲁南地区很多小饲料厂倒闭,公司的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是,为了适应市场和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需要,公司根据集团专家的建议,优化了营养配方、改进了饲料生产工艺,并投资一百余万元建设了智能化洗消中心,同时对客户猪场实行饲料运输专车专用。“接下来,我们会考虑全产业链发展,配合集团在邳州的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加大生猪养殖规模,为屠宰场提供安全健康的猪源。”

“我们已经开始转型,往水产、鸡鸭饲料加工方向转型,业内基本都是这个选择,要么不干了,要么换个方向。当然,在市场风险冲击面前,阵痛肯定会有的,关键看能不能坚持下去。”董明杰说。

■ 后续市场连锁反应不容乐观

生猪存栏量大降,对市场的影响其实很大。笔者了解到,全国范围内生猪的价格已经连续8次上涨,有超过十几个省份和地区的价格涨出了10元大关,其中还有的涨到了11元。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上涨到这个幅度。在这种大环境下根据这个势头发展,下一步猪肉的市场价格还会继续上升。

“我认为在下半年一直到明年猪肉的价格都不会太过于便宜,现在很多城市的猪肉市场价格已经突破了20元,而质量稍微差一些的也到了十七八元一斤,这个价格还会有提升的空间。”董明杰预测,猪肉的价格如果涨到25元左右一斤,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就已经算比较贵了。

笔者通过查询得知,董明杰的预测已经在香港市场得到印证。目前,香港市场活猪供应商95%来自内地,但猪肉供应已经相当紧张,出现了“猪荒”,猪肉价格同比飙升两倍。

“我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很多屠宰企业都在囤货。估计猪肉价格还会持续上涨。”周振龙透露,接下来中秋节快到了,再加上天气转凉,猪肉销售旺季又要到来。届时随着疫情慢慢地消散,消费者也开始对猪肉的购买更有信心,而消费的回暖,肯定会是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支持力量。

“存栏量想要短期恢复起来很难,如果存量一直在下跌,那么与其相关的饲料加工、兽药生产等下游产业都将受到很大影响。”单玉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