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让志愿活动撑起假期一片天

【连网】□ 袁春梅 秦晓敏 

寒暑假,暂时离开了校园的孩子们,纷纷忙碌于各种兴趣班、培训班、补习班。当大多数中小学生利用假期为自己“充电”的时候,一些孩子却选择了与众不同的“放电”生活,他们选择参加志愿、义工服务,收获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增长见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孩子们越来越热衷参与社会志愿活动的同时,一些家长也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组织或是平台。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应该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公益渠道,让孩子理解志愿精神,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做小志愿者,孩子们很自豪

“请大家不要随便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做文明的好公民。”在海州区富强社区活动广场,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高悦鼓起勇气对社区居民进行文明宣讲。原本有些羞涩,平日较为内向的她,参加了几次社区创文志愿者活动后,变得开朗不少,也敢于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了。

这个暑假,高悦和身边的几个同学一起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活动,成为一名“创文志愿小使者”。去年寒假,高悦第一次接触社区志愿活动,和几个同学一起,负责社区活动室的卫生清理、图书室的管理等,这不刚结束初一的学习生活,在安排今年暑期生活时,她又想到了社区志愿活动,和几个同学一拍即合,又来社区报到了。

富强社区主任李肖娜结合当下正在进行的创文活动,给孩子们安排了合适的志愿活动,并进行了上岗前培训,共有10多个孩子成为创文志愿小使者。在夕阳红志愿者“一带一”的配合下,一名老人搭配一名青年志愿者,将对辖区1375户居民采取“家家到”的形式,进行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此外,孩子们还将有组织地进行社区文明行为劝导以及社区清洁行动。

创文志愿小使者张静茹在社区发放文明宣传单,进行文明宣讲时,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看到地上的烟头、草坪上的白色垃圾,都会及时捡起来。她告诉笔者:“作为一名初中生,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成为一名志愿者后,我才明白环卫工人的工作有多么辛苦,所以讲卫生、做文明公民一定要从自身做起。”

家长们愈发支持孩子参加志愿活动

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活动,主动投身志愿服务,与其说是孩子的自发行为,更多的是来自家长们观念的转变。

成为社区创文志愿小使者后,看着孩子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跑完一整栋楼四个单元,挨家挨户地去做入户调查,高悦的妈妈给孩子竖起了大拇指。她说:“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孩子切身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同时也让孩子们的假期社会实践不再是一张‘空头支票’,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暑期得到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快乐。”

对于家长们支持孩子参与社会志愿活动的转变,港城最早的民间志愿组织机构连云港义工网负责人刘彦如深有感受。“多数家长的观念还是要求孩子管好自己的学习,不过近年来,不少家长的观念在转变,中小学生群体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在逐年增多。”刘彦如介绍,一是本身热衷公益事业的家长,越来越多地开始有意无意地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公益事业,二是一些为了出国读书的家庭,也开始有意识地提早让孩子参加公益活动。

欧美等不少国外高校对学生参与社会服务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刘彦如说,以往有些家长为了孩子在申请出国读书时能通关,会请他们帮忙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而现在不少家庭是真正行动起来了,从孩子读小学时,就开始实打实地带孩子参加志愿服务。

多方联手,打造更多的志愿服务平台

暑假里,有孩子深入社区、广场打扫卫生;有家长自发组织孩子们去福利院慰问老人;有孩子走进图书馆,体验了一把“小小图书管理员”;还有孩子到公共场所进行文明宣讲,为文明创建贡献一分力量。丰富多彩的社会志愿活动,既让学生们收获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增长了见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社会效益。

“让孩子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其真正意义是提高学生素质,使所学知识能够灵活应用于社会。它既是学生学习、研究实践成果的总结,也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一次检验。”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周老师,也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在孩子读小学时,就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志愿活动,去农村看望留守儿童,去敬老院给老人们送温暖,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等。

诚然,一方面家长们越来越热衷鼓励孩子参与社会志愿活动,但是另一方面,一些家长也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组织或平台。

为了让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孩子能够参加志愿服务,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应该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公益渠道,并尝试给予一定的奖励或激励。

“北京等城市已将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情况计入综合素质评价,鼓励中小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志愿活动。”十多年来带着孩子热心志愿服务的赵军友建议,教育部门特别是各中小学可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实践的重要范畴。学校可与社会组织联动,定期带孩子开展或宣传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公益平台。另外,各社会组织可搞些专门针对孩子参与的特色公益活动。

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负责人刘爱东介绍,今年暑假,他们就尝试策划了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去乡村帮助留守儿童等多场针对孩子的暑期志愿活动,目前第一期已经结束报名,本周六就开始活动。

“让孩子在家长的引领下参与志愿服务,通过点滴行动回报社会。”刘爱东说,“我们提倡的志愿服务不是简单的义务劳动,而是让孩子理解志愿精神,心中有大爱,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