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产业展会背后的城市功课———来自亚洲石化大会的系列观察(二)

【连网】□ 周莹

年初,我市确定年内举办多个系列城市产业展会。前不久结束的亚洲石化大会是今年城市展会中较早启动的项目,随后,我市将迎来医药大会和连博会、安博会等产业盛会。伴随这些产业展会的举办,做强港城服务贸易成为业内共识。当前,会展经济低迷,主要资源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要想通过会展发展产业,关键是要提升区域利用和发展服务贸易的能力和水平。

产业展会背后的高质量发展机遇

在亚洲石化科技大会上,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些知名石化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如今,全球石化产业已经进入服务贸易时代。埃克森美孚、壳牌、巴斯夫等全球知名的石化企业不仅生产石化产品,还提供石化技术。其实,在亚洲这样的产业变化也在进行,LG化学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而美国老牌的化工企业杜邦更是向全球输出其服务贸易。目前,徐圩新区采用的杜邦安全管理体系就是其中的一种。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徐圩新区投入3000万元,引入杜邦安全管理体系,对园区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我们将用5年时间,对照杜邦提出的‘安全、智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园区’理念,帮助园区实现卓越安全管理。”

今天,产业会议不仅会带来一批合作伙伴,还会传递一批新技术、新业态以及新商业模式。我市需主动对接这些新兴的产品,借助服务贸易兴起的机遇,加快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运输、旅游、其他商业服务为中国服务贸易的三大主要部门,其中运输服务体量最大。连博会就是一个以物流为核心的行业展会,但是必须看到,我市目前对连博会的利用率还不高,我市相关物流企业在展会中展示的物流服务项目还不多,这需要我市相关物流企业继续努力。我市“一带一路”研究专家表示,当前,连云港物流体量和质量水平不高,这就要求我市物流企业要借助连博会等国际展会机会,积极吸纳国际一流的港口经营理念和先进设计,加快智慧物流新技术使用,提高连云港港口效率,提升连云港物流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当前,连云港开放程度正在不断提升,要积极地利用这些行业展会的机会,让更多先进的技术、商业模式、商业业态为我市所用。

产业展会背后的城市“工程”

“我在连云港看到了一个世界级石化基地的‘雄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坦言,随着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连云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正在快速发展的产业城市,连云港试图通过行业会议提升其在行业中的知名度。例如这次举办的全球石化科技大会,以及即将举办的医药大会和连博会。然而,必须看到,连云港当前依旧存在城市发展的短板。

城市交通、餐饮、住宿等城市短板依旧存在。目前,我市北上的高铁线路已经开通,南下的铁路还需要等待时间。餐饮和住宿方面,目前我市的高端宾馆、酒店数量不足,专业人才偏少,人员流失严重。以近些年在我市开业的国际高端酒店为例,一些酒店人员流失严重,甚至出现了两三年就有重要高管离职的现象。团队不稳定也造成了酒店总体营收情况不太理想。

商贸的开放度不足,影响了产业开放度。目前,我市商贸行业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开放度不足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工程承包、设计咨询、技术转让、金融保险、国际运输、教育培训、信息技术、民族文化外向度不够方面。这不仅影响了我市举办产业会议的号召力,还影响了我市承载国际会议的能力。

当前,我们的城市开放度需要进一步提升。幸运的是,这些国际性会议召开正在让我们的城市短板被补齐,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身入”这里而深入了解连云港。

“我第一次到连云港,看到了徐圩新区的发展。”参加亚洲石化科技大会的KBR烯烃首席技术顾问Tallman告诉记者,“早前对这里几乎一无所知,但是通过这次会议,我们看到了徐圩新区的努力方向。我们认为,如果按照规划推进,这里将成为世界石化行业新的增长极。”在这次石化大会上,很多国外企业负责人都赞叹徐圩新区的发展,并纷纷表示,连云港应该加大这个方面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徐圩新区。

产业展会背后的文明“考试”

在亚洲石化大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参会的展商。他们表示,感觉连云港城市很干净,人也比较热情,城市文明程度也比较高。

虽然夸奖连云港的人不少,但是记者也听到了一些建议:多讲普通话、会说外语、夏日衣着更得体等。今天,越来越多的行业展会、会议在港城召开,这就需要港城人进一步提升自身素养,展示城市的良好形象。专家表示,这种素养包括公民文明素养、科技素养等众多方面,从而更好地展示开放、现代、向上等连云港形象。在这个方面,学校、社区和机关要积极地带头执行,要鼓励更多的港城人在公开场合说普通话,看到外国友人会说一些简单的外语。在城市道路指示牌上,增加外语指示等。

如今,开放、包容的连云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当好东道主,做城市环境的自觉维护者,当好主人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