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作为判断地方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 港城如何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质效

【连网】□ 王怀诗 邵沛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土地资源短缺现象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以集约化发展为本质特征的楼宇经济应运而生。最初,楼宇经济的概念和实践仅出现在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随后,宁波、大连等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楼宇经济也悄然兴起。如今,楼宇经济在港城也逐渐成长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由于楼宇经济已成为判断地方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如何发展好楼宇经济,为连云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量”,成了当前我市各楼宇经济发展主体亟待解决的问题。

梳理资源,科学规划

要发展楼宇经济,楼宇资源是最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必须要全面梳理楼宇经济发展资源,对符合条件的楼宇提前进行产业规划,因地制宜树立发展定位。目前,在主城区海州,全区共建成楼宇56幢,可用商务办公面积为99.4万平方米。结合该区“三区两城”和服务业“四大片区六大产业”的战略发展架构,海州科学定位楼宇功能,引导楼宇走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打造了一批金融楼、科技楼、电商楼等特色楼宇。

新浦街道是我市较早发展楼宇经济的街道之一,经过全面摸排,街道共梳理出10万平方米的闲置楼宇,其中超过10000平方米3处,超过5000平方米4处,5000平方米以下10处。针对以上情况,街道率先打造创业梦工场,为各类人才和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综合服务,楼宇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运营好创业梦工场的基础上,今年街道重点打造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业态的特色楼宇项目———海云湾电商大楼,建成后计划入驻企业80家,其中电商企业达60家,电商企业占比达75%,这也彰显了楼宇的电子商务功能定位。”新浦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展楼宇经济,首先要做的就是梳理出可供使用的楼宇资源,总数有多少,面积有多少,然后再围绕产业发展要求,对这些楼宇进行‘量体裁衣’、科学规划,从宏观层面把控楼宇经济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一点上,新东街道的做法同样值得肯定,街道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定位,23栋商务楼宇入驻企业1480家,覆盖金融投资、房地产、商贸旅游、科创软件、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等各个领域。

强化招商,打造品牌

楼宇是基础,招商是关键。任何一幢楼宇,即便服务再好,政策再优惠,没有企业的入驻,也只能是“一潭死水”。因此必须要强化招商,提升楼宇入驻率,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引导业态集聚,打造专业特色楼宇、精品楼宇。

为提升楼宇招商质量,新浦街道出台了入驻楼宇企业优惠政策以及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对年缴税超过50万元的企业免费提供100至110平方米办公用房,对一些科技含量高、有成长性的企业实行一事一议。通过招商,目前入驻海州创业梦工场过千万元税收的企业已有2家,过500万元的有3家,江苏连控、中化集团、国丰医疗、博意达等10家公司从2018年6月份进驻,上缴税收近3000万元,江苏连控今年有望突破1500万元。

各地发展楼宇经济的经验表明,楼宇经济发展绝不是对企业的“归大堆”“1+1=2”,而是借助楼宇这一载体,梳理企业形态、集聚产业业态、提高私收亩产。从当前楼宇经济产生的效益来看,税收贡献大的楼宇大多是有特色的主题楼宇。因此,我市发展楼宇经济也应该根据楼宇所属功能区的自然环境、商业环境以及基础设施等特征科学定位楼宇功能,围绕宏观规划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在招商引资方式上,要致力于实现楼宇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要采取多种招商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特别是要对符合产业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实行定向招商。同时要利用好招商项目信息库,大力推行专业招商、特色招商,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一栋或几栋楼宇内聚集,打造楼宇经济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此外,还要做好楼宇的宣传推介。可以由政府牵头,举各方力量,全力展开楼宇宣传推介工作,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举办专门的推介会都是比较有效的做法。

搭建平台,细化服务

楼宇经济要有旺盛的生命力,走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已成共识。这需要相关责任主体必须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举措,打造优质软环境,让企业在忙于发展的过程中无“后顾之忧”。

去年,新南街道新引入35家企业入驻楼宇,祥源大厦培育引进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6家。在所有企业入驻前,街道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人才引进、产业培育等各个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并安排专人提供各类服务。江苏全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之初,街道仅用5天时间,就为企业办好了相关手续。不仅如此,街道楼宇办还与楼宇物业部门建立了责任、信息互动机制,为入驻楼宇企业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对新注册企业实行专人负责制,保证企业注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发展楼宇经济,就需要这种精细化服务。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楼宇经济服务新模式,创新利用楼宇信息管理平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有的城市还成立了楼宇经济促进会,集咨询顾问、招商推介、物业服务、政策宣传推广为一体,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协会增强楼宇企业联动性,更好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连云港需进一步完善服务楼宇企业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地与楼宇企业进行合作,建立政府与楼宇沟通联系制度,对楼宇建设、招商和经营过程中的各类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从而全力打造楼宇经济服务品牌,营造一个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就业、政府得税收的楼宇经济发展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