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电商何以成为港城经济发展新动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观察(一)

【连网】□ 王怀诗 仲恺 王雅萱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与传统商贸并驾齐驱的新兴业态,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08亿元,同比增长41.9%,苏北五市排名第二。虽然我市电子商务整体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的摸索,如今我市的电商发展已是亮点频频,电商也逐渐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正当时

提到东海,水晶是最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东海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初步形成了以水晶电商等为主导的富民产业、优势产业。

“为了擦亮‘水晶就是东海’电商品牌,我们开设了阿里巴巴网上水晶城、东海水晶天猫旗舰店,还与中宝协合作建立了云平台红巢水晶直播基地,目前拥有易贝、淘宝等各类水晶网店1.7万家,培育了风铃国际等一批优质水晶跨境电商企业。2018年水晶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东海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灌云县东王集镇,情趣内衣产业异军突起,由此还衍生出了情趣内衣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如今,灌云县服饰(情趣内衣)网上销量占全国份额达到70%以上,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而赣榆区、海州区分别以海鲜产品和户外运动为特色,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较高细分市场占有率的品牌,电商产业也实现了较快发展。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依托特色产业基础,培育特色品牌,利用电商带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农副产品、特色珠宝、旅游产品、服饰等多个特色鲜明的电商领域,网购人群和创业群体逐年递增,不仅促进了网络零售增长,也实现了与本地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重点电商企业规模壮大

在各县区依托特色优势发展电商产业的同时,港城的电商企业也乘势而上,尤其是零售类电商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天马网络成立于2005年,是我市成立最早的电商公司之一。借助电商的东风,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网络销售、实体销售、仓储物流、软件研发、电商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母公司下属有10家子公司,并拥有一个技术研发中心、两个电商平台、30余家网上店铺、多家智慧门店,2018年销售额21亿元。公司董事长孙颖介绍,目前公司已签约包括阿迪、耐克、彪马、乐斯菲斯等50多个国际运动品牌。为了紧跟新零售发展潮流,公司从2015年开始,和全球最大的体育用品销售商IN-TERSPORT合作,并在北京、天津、南京、常州等地开设了多家线下智慧门店,在业内产生了积极影响。

“天马网络已成长为我市电商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以天马电商学院为基础,持续开展电子商务类培训,分享多年的电商运营经验,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系列培育、引导、规范和扶持政策引导下,我市涌现出18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电商企业,另有部分传统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转型,诸如中山氨纶、日出东方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电子商务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农村电商势头强劲唱响“富民歌”

我市作为农业大市,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而我市农村电商从最初有企业依托淘宝“借船出海”,到自建网上平台,再到电商巨头主动“上门”寻求合作,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如今已成为我市电商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目前,一些村镇和企业已经出现亮点,部分电商园区已初具规模,涌现出一批省级、市级农村电商示范单位,市场潜力和前景广阔。”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快速扩大。以东海县为例,该县通过打造农产品电商富民高地,形成了双店鲜切花、石梁河葡萄、黄川草莓等特色网销品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超35%。

而就全市范围而言,依托较好的农业基础,农产品电商优势也越来越显著。2018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并且农产品还呈现出向深加工、精细化发展的趋势,如赣榆区海鲜干货由销售原材料逐步向深加工转型,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农村电商“香馍馍”引来了“金凤凰”。阿里巴巴、苏宁云商等国际电商巨头先后在我市积极拓展农村市场,整合线上线下网点,在县区、中心镇和行政村建立服务网络,实现代购代销、生活服务、物流快递配送等综合服务功能叠加。一张覆盖全域的农村电商服务网正逐步完善,我市农村电商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良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