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挖掘城市网红品牌 塑造城市新形象 ——来自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系列观察(下)

【连网】□ 周莹

当人们唱起《茉莉花》就会想起南京,当人们提到苏绣就会想到苏州……在今年的江苏发展大会上,暖场片《水韵江苏》和主题片《走向世界的江苏元素》充分展示了各个城市的“网红”产品,勾起参会者的家乡情结。不仅如此,在这次大会上,还通过非遗文化展、近代苏商画像组成的“扬子江”路线以及各种宣传片介绍江苏。 

挖掘城市“网红”

赋予城市文化符号

今年江苏发展大会上展示了多个宣传片,充分展示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江苏形象,其中文化符号元素是最多的,也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连云港籍参会嘉宾安述庆告诉记者,看到苏州园林就想到苏州,看到蟹粉狮子头就想到扬州,这些文化符号更加容易让人们记住一座城市。

在此次会议上,主题片《走向世界的江苏》从历史和现实层面介绍了江苏。其中,在历史方面,它列举了众多元素,第一个出现的就是18亿年前,中国最古老的山体在黄海之滨隆起。当这句话出现的时候,很多连云港籍的嘉宾都在问这个山是不是在连云港。然而,谁也说不清它究竟是哪一座山。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这座山正是港城人熟悉的锦屏山。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唯一有明确层位关系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锦屏山不仅有将军崖原始崖画,还曾经出土很多以石英石为原料的旧石器和文化资料。其实,在连云港,像这样被“藏着”的网红元素还有很多。例如位于市开发区中云街道的“藤花落遗址”。藤花落古城被认为是对原始社会末期群落研究以及国家形成前的最后过渡期研究具有重大意义的古城。今年3月,记者向国内知名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的相关品牌顾问介绍关于藤花落古城的故事后,她表示,这个古城具有打造大“IP”的潜质,其兼具了神秘、历史等元素,非常适合打造大型的仙侠题材的“IP”产品。她建议,连云港应该研究这些文化元素,将藤花落遗址的古城故事讲好。

今天,我们提到每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就是城市的文化元素。连云港也有很多值得骄傲的文化“网红”期待被激活。孔子就在连云港留下了很多足迹,孔望山、夹谷山等文化元素需要重新包装,赋予其新的内涵。专家建议,当前,我市正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应该借助这样的机会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具有“IP”元素的文化产品,让更多人了解连云港,通过文化深切感受到连云港包容并举的文化内涵,从而增加连云港在更多人心中的“文化味道”。例如,我市可以学习其他城市经验,编写大型历史剧展现连云港藤花落古城、徐福、《西游记》、《镜花缘》等文化元素,可以编写连云港的大“IP”产品,让人加深对连云港的关注,从而建立连云港的对外形象。

挖掘城市新标志

塑造港城新形象

中哈物流基地、港口是江苏发展大会各种宣传片中展示连云港的主要元素。而其他城市不仅有这样的资源元素,还有很多洋气的产业、城市等元素。其实连云港在产业、城市方面的品牌也不少,但是因为缺乏合适的宣传方式,并不被大家所熟悉。例如,中复连众的巨型风机叶片、中复神鹰的碳纤维、恒瑞医药的抗肿瘤药物、康缘药业的智能化工厂,虽然都出现在江苏经济社会成果展中,但是在最重要的两大纪录片中着墨偏少。

专家表示,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连云港可以在全国称得上品牌的依旧是港口、中哈物流基地等老品牌,缺乏对新的城市标志项目、标志企业和标志创新产品的宣传。例如苏州在介绍苏州园林的时候,也不遗余力地介绍它的医药产业、服务业等,打造“洋苏州”的城市新形象。南京则通过打造省会城市首位度,推荐了一批南京制造。徐工的产品也让人们改变了对煤炭徐州的印象。连云港也要加大外宣力度,通过企业、县区、媒体多元合作,让更多的连云港制造被大家熟悉,让大家认同,改变连云港仅有港口、中哈物流基地等城市现代品牌的老印象,让更多的连云港元素被大家了解。

近年来,我市在这个方面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展会,例如医药大会、安博会等,但是因为缺乏细节设计,一些品牌依旧停留在行业内,缺乏足够的大众影响力。这次江苏发展大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办会经验,就是统筹所有方的媒体宣传资源,成立会展的新闻中心,并统筹邀请媒体,从而实现了城市品牌的集中宣传攻势。当然,关键是要把制造业发展好,让更多的连云港制造被大家关注。

打造品牌产品

借势扩大影响

在这次江苏发展大会上,记者观察到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学会借势发声。例如,这次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南京市不仅给大会提供了稳妥的保障,还将很多南京的元素融入大会的各种宣传产品中。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主题宣传片中,元素最多的城市就是苏州、南京等城市,几乎每个篇章都有这两个城市。其次在现场展览中,南京提供了几乎所有的现场实物展览。当然,连云港也没有绝对缺位,著名的近代苏商沈云沛通过这次发展大会被很多苏商了解。连云港医药产业也借助这次大会被大家认同。

这次大会还有一个非常成功的“IP”产品,就是原创昆剧《顾炎武》。作为一个频繁得奖的作品,这次昆剧《顾炎武》在江苏发展大会亮相,很好地宣传了昆剧艺术,也宣传了昆山。业内人士表示,连云港经常组织国际性的会议,能否也学习江苏发展大会的模式,排演出一些高水平的文化演出,让参会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连云港。

专家表示,每个城市都应该打造一批自己的品牌产品,其中包括产业、企业、人物、故事、景色、文化各个方面。只有城市的价值观、城市形象被人们认同了,人们才能记住这个城市,才能愿意来这座城市。连云港在这个方面还需多做功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