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品牌展会 扩大城市影响力 ———来自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系列观察(中)

【连网】□ 周莹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江苏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络和交流合作,激发广大苏商共谋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汇智聚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这次大会是如何通过细节安排,不断扩大其影响力的?港城品牌展会可以从中借鉴哪些经验?

聚合力量  深化内涵

5月19日至5月20日,记者从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现场了解了本次大会筹办以及相关活动的举办情况。

嘉宾水平决定会议水平。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从今年2月开始筹办,其最重要的筹办工作就是嘉宾邀请工作。因为嘉宾邀请工作直接决定了大会的质量和成效。最终,大会主办方制定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医卫界、文体界、新闻传媒界、金融界、海外社团及侨界8个界别嘉宾邀请标准。邀请工作按照“先海外、再省外、后省内”的顺序,分批次展开。机构分析师表示,一场重要的国际展会或者会议最重要的就是嘉宾档次。因为有影响力的嘉宾不仅会带来更加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意见,而且也会引起媒体的关注度,从而扩大会议的影响力。

会议内涵得到进一步深化。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不仅在嘉宾邀请上下功夫,而且还通过一系列活动深化了会议内涵。与首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突出经济、突出苏商,突出聚人气、聚合力。为了突出这个主题,本次大会围绕“聚力新江苏 奋进新时代”主题,举办了江苏发展论坛、扬子江工商峰会、紫金山科技论坛、三春晖“我苏”讲坛等重要活动,这些活动紧扣大会重要目的,既宣传了企业,也宣传了企业家,并且增进了苏商的交流,为未来更大的合作打造了平台。大会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扬子江工商峰会上,举行了3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这些项目体量大、影响面广、示范性强、特色鲜明,分布在全省13个设区市,既有海外嘉宾、大型央企投资,也有科研院校、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投资。

宣传先行 注重细节

开展节庆论坛展会等活动,对塑造城市品牌、展示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筹办了连博会、医药大会、西游文化等展会活动,不断提升了连云港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专家表示,随着这些系列展会活动的开展,我市要进一步完善大型展会的宣传制度,不断提升品牌展会的影响力,从而推动更多的项目、投资在连云港聚集,推动连云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那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是如何通过宣传活动,扩大会议的影响力呢?根据大会主办方提供的资料显示,首先是新媒体先行,本次大会围绕海内外“江苏人”这一主体,来谋划推进大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大会云平台改版,上线“我苏网”大会专区。省各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新闻客户端在显著位置开设专题专栏。其次是宣传环境营造氛围浓,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在专栏刊发16篇重点报道、推出10位嘉宾专访,交汇点开设“苏商频道”,省广电总台推出12篇重点报道。再次,细节先行。本次大会精心编发大会电子版、纸质版会刊4期,制作完成大会主题宣传片、暖场片,“家在江苏”网上展馆正式上线,筹划排练了江苏原创昆剧《顾炎武》,策划“海内外江苏人祝福江苏祝愿祖国”主题快闪活动。并设立大会媒体联合采访区,开通媒体注册通道,有近200名记者报名采访本届大会。

其中特别是现代快报组织的“海内外江苏人祝福江苏祝愿祖国”主题快闪活动效果非常好。这个活动启动在大会开幕前,而相关的演员和专家在5月19日已经开始彩排。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刚开始的时候,一曲悠扬的《茉莉花》引发了参会的嘉宾共鸣。随后本次大会重要嘉宾李昌钰、饶子和、夏冰、卞留念的出现更是让这个快闪活动氛围被点燃。国旗、昆曲,还有大会主题歌以及《我和我的祖国》都让这个节庆宣传活动效果非常好。最终,这个产品成为一个10万+的新媒体产品。

突出城市 扩大影响

本次江苏发展大会,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宣传江苏。例如在嘉宾住地安排乡情文化展,在大剧院安排非遗文化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便于参会嘉宾更好地感受家乡文化和发展变迁。

在采访中,连云港籍嘉宾刘长胜告诉记者:“我离开家乡已经很多年了,乡音已改,但是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中看到花果山、海滨浴场,却让我突然间感到同家乡很近,很有亲切感。”

为了让嘉宾更好地增强对城市认同感,很多城市都积极设计返乡环节。例如常州统战部会同18个相关部门建立了“常州乡贤”工作协调联络机制,按照工商、科技、教育、文化、医卫、社团等8个类别,建立了海内外常州籍知名人士的数据库,截至目前汇总568人,其中上一届嘉宾127人。苏州则通过一段《不忘初心相约苏州》的宣传短片,铺展出苏州如诗如画的城乡美景、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开放创新的奋进姿态,让嘉宾们了解苏州变化。专家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将江苏发展大会办为“永不落幕”大会要求,各地都积极地借助这样的机会,宣传城市。这也是连云港需要学习的地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投资商投资欲望下滑,但区域发展的任务依旧艰巨。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个城市都要借助展会、会议最大限度地向更多人宣传城市,通过唤醒苏商、知名人士的桑梓深情,为区域发展集聚更多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