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挖苏商资源 做强区域经济———来自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系列观察(上)

【连网】□ 周 莹

5月20日,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开幕。本届大会突出经济、突出苏商。这样的主题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江苏正在积极地发挥苏商资源,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专家表示,当前,连云港要深度挖掘连云港籍的苏商资源,扩大连云港的“朋友圈”,让更多走出连云港的人回来投资兴业,做强连云港产业基础。  

挖掘老乡资源

寻求发展机遇

本届发展大会,突出苏商主题。来自全球的江苏企业家云集南京,不仅带来了对家乡发展的建议,也带来了商机。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坦言,奔波在全球产业界的连云港企业家,是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最重要资源之一。他们不仅可以给连云港带来最新的产业讯息,还可以为连云港的发展牵线搭桥。

“我认为,连云港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方面大有可为。”在本次江苏发展大会现场,记者采访了赶来参加家乡盛会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动力总成技术中心执行总监韩尔樑。作为从连云港走出去的苏商代表,韩尔樑特别关心家乡的发展,特别是在汽车工业领域的进展。他说,连云港是江苏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而碳纤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原材料。连云港应该深度挖掘其中的内涵,构建以碳纤维为原材料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实现连云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突破。“我也愿意为家乡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我的力量。”韩尔樑说。

新疆连云丝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述庆则愿意当港城物流产业的推荐者。“娄勤俭书记在这次江苏发展大会上提出,要打造连淮徐物流黄金三角的提法,让我们感到很兴奋。”安述庆非常激动地对记者说,连云港坐拥海铁联运的资源,发展物流产业理所应当。“今天,江苏正在将连云港物流产业提到新的高度,我们愿意为家乡的物流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到新疆,我会向更多的连云港人和物流同行介绍连云港的新机遇,帮助连云港在新疆建立更加强劲的物流网络,为其更加充分地走向‘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两位企业家的爱乡之心令人感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全球苏商大会的举办给连云港最重要的启示是:区域发展不仅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更需要发挥遍布在全球的苏商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成为连云港的好朋友,不断扩大连云港的“朋友圈”。毕竟朋友多了好办事,朋友多了连云港的发展更加有动力。

强化情感联系

增进交流互动

在采访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过程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老乡”是一个很独特的称呼。因为这个称呼可以将两个陌生人很快地拉近,并快速成为可以开诚布公交谈的朋友。“我感觉连云港真的要用好在市外、省外、国外的‘老乡’资源。”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日中书画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陈允陆对记者说,“因为这些资源并不是以金钱作为联系,而是以情感作为支撑,彼此的关系也更加牢固。”

这样的认同并非陈允陆独有,而是全球的连云港籍人的感受。近日,“中国(四川)-荷兰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在这个大型活动背后,站着一个连云港人刘莎莎。虽然刘莎莎不是在连云港出生的,但是她一直关心连云港的发展。她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几年,她曾经接待过很多来自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团体,并为他们在荷兰寻找商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希望连云港也有机会到荷兰去寻求医药、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她愿意为促成这样的合作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今天,投资依旧是连云港最重要的发展引擎之一。而散布在全球的连云港人正是连云港招商引资最大的招商队伍。他们对连云港有情感、有认同,连云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连云港最强的招商团队,为连云港招商引资贡献力量。与此同时,连云港应该排查密布在全球的连云港人资源,做成城市人才库,建立定期拜访机制,从而不断增进他们对家乡的了解和认同,提升连云港的影响力。

建立人才库

增强归属感

“连云港要建立市外的人才库。”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连云港籍的参会嘉宾都表示,因为如今连云港正处于发展的转型期,必须要结识更多的朋友,为连云港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在这个方面,在外地的苏商就是连云港最重要的资源,要加快对在外苏商资源的挖掘,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唤醒在外拼搏的连云港人对家乡的热爱。

其实,不仅要结识苏商,还需要结识更多愿意为家乡服务的连云港人。因为这些人对家乡有情感,也愿意为家乡服务。每个人对自己的家乡都有独特的感情,他们走过熟悉的街道,看到熟悉的老者,自然而生对故乡的情感。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做好乡村振兴,留住港城的乡愁。另一方面要加快连云港的发展,用发展的成绩让每一个在外奔波的连云港人都以自己的家乡为荣。

对此,专家建议,以条线为核心,建立条线的市外人才数据库,定期进行拜访联系,并邀请他们回家乡看看。其次,加大对市外有成就的连云港人的宣传力度,让他们感受到家乡人的关怀,让更多人愿意担当连云港的宣传大使。再次,要借助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假期,组织座谈会、联谊会、老乡会,增强在外连云港人对家乡的归属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