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大项目招引要有“巧方法” ——— 冲刺半年目标系列观察(二)

【连网】□ 周莹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找到连云港位置,成为港城经济界人士关注的热点。专家坦言,关键是要有一批可以供给连云港发展的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可以支撑连云港发展,还可以为连云港转型升级预留空间。

开放思维是关键

在市开发区采访时,记者看到一场由开放引发的国际认证正在推进。随着港城医药企业品质提升,连云港正在成为FDA、欧盟等认证专家频繁出差的地方。就在这个月,恒瑞医药接二连三宣布其新药获批在美上市。这标志着港城产业国际化再进一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肯定地表示,恒瑞今天发展得益于2000年将研发中心搬到上海这步棋。这让恒瑞打开了看世界的窗口,恒瑞借着这个窗口,了解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指导企业发展和创新。

“窗口效应”不仅对企业至关重要,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连云港来说同样重要。作为江苏最重要的开放区域,连云港发展得益于开放。不过同其他开放城市相比,连云港发展的速度还有点慢,发展的程度还不够高。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要想让更多项目在连云港落地,关键要解决开放的问题。当下,连云港要做好三个准备:首先要坚持思想开放,通过一场解放思想的洗礼,让连云港人接受开放新理念,真正地让开放成为连云港城市气质。其次要坚持发展开放,即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开放载体、形式和制度,确保国家对连云港支持的政策、制度能落实到位,并容许更多的人和资源参与到这场开放大格局中。例如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政策还有很多,连云港要深化挖掘工作,让开放成为连云港发展的动力。再次要主动对接国家开放新机遇,狠抓“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强化东西开放,加快在连云港布局期货市场、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免签制度和其他开放平台载体,做实开放新高地内涵。

用创新政策吸引投资

“今天,国家支持政策不再是真金白银,而是给予创新政策支持。”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坦言,这就要求在新一轮发展中,连云港要敢于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预期的政策,从而推进区域经济的快发展,带动更多项目在连云港聚集。

项目投资者欢迎什么样的政策呢?田伯平表示,主要是三个方面的政策:首先是投资政策,即当地是否有有助于投资的政策,主要是指金融、配套产业和市场方面。其次是人才政策。所有项目落户,关键是要一批人来运行,这就要求当地有同企业需求配套的人力资源或者智力资源。再次要有科技政策,即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可以快速实现转化。此外,法制、贸易等政策也非常重要。

当前,我市已经积极地承接了各种自贸区政策。不过,我市创新的政策比例还不大,同当前发展需求还不太适应。连云港的创新政策应该从哪里找?答案很明确,从市场找。要认真研究投资机构需求,从市场需求端找创新政策突破点。例如我市医药产业发展比较好,但是必须看到当前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药品进入门槛还不畅通,地方保护主义依旧存在。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地对接这样的需求,帮助企业打开更多的城市市场。其次要从企业需求端找,企业需求的是他们发展需要的。我市要进一步深化企业专员制度,将更多有知识、有见识的服务专员派到企业,帮助他们对接政府、对接政策、对接各种政府项目,让更多企业分享政府采购和项目资金。再次要进一步释放开放政策,用足开放平台,让企业享受更加便利的贸易机制。

强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

“我们一直希望能在国际化工巨头领域实现投资突破。”在徐圩新区采访时,记者经常听到大家在谈论这一话题。但是招引一个国际企业难度非常大,因为他们不仅要看你的园区,还关心园区周边的环境,包括交通、政府效率、金融甚至周边的五星级酒店布点。

当前,港城在引进项目、人才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依旧是配套。在海州开发区采访时,一位企业老总算了一笔账:30万元,企业可以在南京请到很不错的人才,但这样的人才到连云港需要50万元。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连云港可以提供给人才的事业、生活的配套服务要低于南京。没有办法,企业只能在南京建设人才基地。

在南通经济开发区采访时,该区招商部门负责人表示,招引项目就像广告比稿,谁手中的底牌最多,谁获胜的概率就越高。交通、物流、管廊、环保、生活等设施强弱都会关系到一个项目是否能落地。因此园区管理者不要纠结“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关键是做好设施配套工作,做实服务工作。

这样的观点同样得到了咨询机构的认同。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投资者投资不仅需要基本的设施环境,更需要有生活、生产相关的配套设施。这种配套设施有时候可能是一个学校、一个公园,甚至是卫生间。然而,这些却是连云港园区缺乏的,也是需要补齐的短板。以高新区为例,要想招募高新人才,没有同世界接轨的教育和医疗是很难实现的。而开发区,没有起码的高端商务酒店,也是不可想象的。因此,连云港要想吸引高质量投资项目,必须将园区生产生活框架拉开,真正地将区域打造为最佳投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