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除旧纳新的园区革命 ———冲刺半年目标系列观察(一)

【连网】□ 周莹  

随着5月的大幕拉开,港城进入冲刺半年目标的关键时刻。如何更好地凝聚发展力量,推动港城区域经济平稳增长?连日来,记者走进园区、企业,从一线声音中寻找当前港城经济发展的亮点、难点、痛点。

2019年,一场席卷港城园区的除旧纳新的变化正在悄无声息地开始。这场变化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创新企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投资,而一批不符合环保、安全的企业正在连云港各大园区“退场”。这场自我革命是港城工业园区“腾笼换鸟”的主动作为,它的推进必将带动连云港工业园区从规模效应向质量效益变革。

退是为了更好地“进”

一年多前,人们并没有想到一条河会让一批藏在园区内的“僵尸企业”被清退。当记者来到市开发区大浦片区时,正在拆除的“僵尸企业”现场让人们看到了市开发区的决心。目前,市开发区已经对大浦片区300多家企业及工商户制定了分类处置意见,首批纳入清理的16家企业已经下达了关停通知书。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对落后产能调控的力度,一批不符合环保、安全要求的企业被要求清退。这样的清退同样影响了连云港各个园区。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这场由环保、安全引发的“腾笼换鸟”非常及时,将有助于连云港这样处于工业化转型期的城市坚定绿色、安全、低碳、创新发展的步伐,打消基层对于园区转型发展“看一看”的思维,从而一门心思推进转型升级。

在推进“僵尸企业”退出园区的同时,在大浦片区不远处,恒瑞医药的现代化生物制剂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里将成为恒瑞医药胰岛素等重要生物制剂的生产基地。

如今,在港城,市开发区内推进的园区革命并不是个案。越来越多的园区管理者意识到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清退一批对园区经济没有贡献,却抢占能源、土地等发展资源的企业。专家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园区管理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相关“退”的工作落实到位。今天,环保和安全已经成为园区发展的底线,相关园区必须牢固树立这样的底线意识,以除旧纳新的担当精神,确保一次性清退到位,避免反复行动挫伤园区企业发展信心。其次要高标准推进除旧纳新,要坚持“着眼于当下,放眼于未来”布局此次“腾笼换鸟”工程,真正地将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到位,并督促企业将监管设施落实到位,确保园区绿色、环保、安全可持续生产。再次要强化对接,借助此轮结构调整,将优质项目选到园区内。

填补退的“空白”需更加讲效益

随着园区“退”的步伐加快,新的问题也出现了,那就是如何补上这个腾出来的“空间”。

专家表示,关键是寻找到新的企业。这种新企业不是简单地招商引资项目,而是对园区产业补链、强链和构链的企业。因为这些“退出”的项目大多数处于园区边角的位置,在这些位置布局“链式项目”,将有助于园区勾勒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当然,在此之前,连云港相关园区要深化产业研究,加快梳理园区产业链和价值链,借助新一轮“腾笼换鸟”的契机,强化园区产业链条,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板块。

当前,我市各个园区虽然也有自己的产业特色,但是面对即将退出来的“空白”,如何引进企业也是个难题。2008年,苏州工业园迎来了发展瓶颈期。面对这个压力,苏州强化了产业研究,成立了一个基于前瞻产业研究的招商中心。通过研究园区产业特色,前瞻布局相关的高端产业。例如,苏州工业园原本低附加值的电子产品代加工产业,正逐渐被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替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园区就通过前瞻招商,提前布局相关产业,从而避免为了“去化”胡乱招引企业。与此同时,苏州工业园还认识到这样的“腾笼换鸟”必须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为此,苏州工业园建立了“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相结合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启动了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利用大数据平台,并出台差别化用地、用能、信贷政策。排名靠后的企业则在用电、污水处理费和天然气价格方面实行差别化价格政策。

专家表示,在加快招商引资的同时,园区还需要对区域经济实施技改。这种技改是要积极地引入智能制造。即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提升园区经济的智能化程度,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企业群。因为“腾笼换鸟”并不是简单地腾小鸟换大鸟,也不是一概淘汰传统的工业企业。而是下决心改变粗放型增长方式,让有限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提升

“关键是落地。”在采访中,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现在很多政策都在陆续出台,关键是落地落实。

“我们需要的是专业的检测机构,但是在连云港寻找这样的机构还是蛮难的。”在采访中,一位在连云港创业的企业负责人说,“虽然现在高校也有这样的资源,但是可以检测的项目并不多,我们需要的是专业的机构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毋庸置疑,如今,发展环境不仅包括政策环境,还包括更加活跃的科技服务业环境、更加方便的投资贸易环境、更加简化更具竞争力的现代税收环境、更加高效的政务公开环境、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运营环境、更加高端的金融服务环境、更加公平的政府采购环境、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育环境、更加重要的法制和信用环境。这些都应该成为今天连云港需要改善的园区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