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游客为中心 还需做好哪些功课 ———港城假日旅游变化带来的思考(中)

【连网】 □ 徐黎一  何康鹏  

“山上的信号太弱了,有的地方人一多,根本就没信号,想找游客集合都很困难。”提起这次“五一”小长假,一位连续带地接团十多年的导游员真是又惊喜又烦恼。喜的是,来连云港旅游的人较往年更多了,热门景区景点到哪里都是人,可也因此带来了不少烦恼,手机信号问题还只是其中之一。

随着人们出游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城市将旅游业作为重要的经济板块,大力发展各种新兴的休闲业态来吸引游客。作为老牌旅游城市,港城既有先行者的优势,却也在面临游客蜂拥而至所带来的交通、住宿、餐饮等各类供求不足的问题。如何破解这种尴尬,还需要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做好迎接旅游爆发式增长需要的各项功课。

大力引进公共交通

让畅行为港城旅游加分

“五一”期间,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热门景区都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坐车需要排队、核心景点人挨着人、新建设的停车场也被塞得满满当当。一方面,这样的画面几乎让人毫无违和感,与所谓“黄金周”的人潮涌动相得益彰,但另一方面,却与游客们想要找个地方放松度假的心情相去甚远。

笔者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间,旅游团队的接待人数只占据了总接待量的10%,也就是其余90%的人为自由行,这样的人群约200多万人次。这两种旅游方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旅游团的巴士可以直接带着游客往返景区和宾馆饭店,而自由行则需要依靠当地交通或自驾前往。特别是自驾游的增多,自然会在景区内外产生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

事实上,信号、排队以及停车难等问题在任何一个城市的旅游旺季期间都是无法避免的。旅游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一年中游客接待量的顶端峰值是有限的,不可能为假期的短时间去囤积大量的资源,在淡季和普通接待日来说,都是一项极大的浪费。因此,不少人认为,想要缓解这种供求矛盾,应对人多的尴尬,让外地游客在任何时候都能实现畅游港城,我们需要做的是大力引进公共交通,让畅行为港城旅游加分。节前,灌云、连云两个县区率先在内部“打通”了核心景区景点。同时,为了方便游客下乡,交通部门也先后开通了市区到东海、灌云两地的乡村旅游直通车。而花果山景区的解决办法是在景区的外围、花果山大道上设置了免费巴士,全天循环将那些将车停景区外部的游客免费带入景区,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景区停车场不足的问题。而旅游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类型定制的公交线路还是需要在“五一”、国庆甚至春节等假日期间向外围不断延伸。

推进大旅游融合

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

就在上个月,连云开通和改进了区内的公交线路,让游客可从连云的任何一个景区抵达另一个景区,同时,还在城区中心、景区间的几何交叉点设置了游客集散地。“我们通过规划设计这样一种产品,来打通连云区与外部的关联,同时这里的线路在内部又呈现放射状,景区之间的联系在这里实现了一个融合。”采访中,连云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看似是解决游客交通问题的一个设计,但其又在一定程度上拉紧了景区之间的联系,形成大旅游的格局,加速景区之间的融合。

在旅游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融合值得借鉴和推广。除了景区与景区之间,可以通过紧密合作的方式来方便游客,给游客带来更多便利,景区与宾馆、饭店之间也应当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同样作为旅游城市,成都的大熊猫基地附近的酒店,就开通了直达景区的巴士,每隔一段时间发车,游客可以按预定时间合理安排好行程,乘坐酒店提供的巴士前往景区,而不用自己开车。到达熊猫基地游玩过后,游客既可以乘坐原来的巴士返回酒店,也可以乘坐直达另一个景区的巴士,畅游成都。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值得旅游部门以及旅游业界借鉴,通过异业合作的形式,方便游客,让民宿、宾馆等住宿服务与景区的游览服务和公共交通等有序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巧用资源

让旺季延长淡季不淡

“五一”前夕,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房车巡游活动在结束了盐城站的活动后,来到花果山,贴有全省各旅游城市标签的20多台房车在花果山景区短暂停留后,就驶往下一个城市徐州了。旅游部门负责人遗憾地说,由于港城还没有规划这样的房车露营基地,导致行程从一天缩短到了短短2小时。采访中,笔者发现,房车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特别是家庭和中老年游客的选择之一,而不少旅游城市都在开辟自驾基地的基础上,建设了房车露营基地,但这样的设施港城目前还处于空白。

如何巧用现有资源,突破空白,为游客服务?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港城的景区都在将公共厕所、停车设施作为提升游客满意度、景区舒适度的关键举措。然而以停车场为例,到了旺季永远是供不应求,而淡季大块空地摆在那里无疑是巨大浪费。我们能否利用好这样的公共资源,将生态环境优美的停车场建设成为综合性的游客服务区。旺季时作为停车场,淡季则可给本地市民、游客作为房车露营基地,而外地也有开设汽车影院的先例。目前国内已有不少这样的汽车营地,像是大连、昆明等地都有汽车影院,而河南更是建设了森林汽车影院。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绿色景观、花卉花海不再是稀缺资源后,一个旅游城市是否有文化旅游产品,一个景区内部的文化休闲、游客互动设施是否完善等是能否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关键。当下,面对日益增长的旅游客源,港城一方面需要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需要打造更多有吸引力的产品,充分实现游客的分流,享受一个舒适而美好的假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