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产业究竟应该怎么培育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系列观察(一)

【连网】□ 周莹 连科 

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下称《决定》)。我市共有17个项目入选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录,创历史新高。作为江苏科教资源比较匮乏的区域,连云港为何能在国家、省各项科技奖励中占据优势呢?笔者走访企业、部门和专家,试图勾勒港城创新发展的路径,为转型期的港城经济寻找“秘方”。

在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中,连云港的科技成果令人瞩目。专家表示,连云港的科教资源并不发达,但是连云港有一个良好的城市创新环境,争创新、争一流、争领先的思维在连云港企业界根深蒂固,并成为这座城市工业经济中独特的经济现象。

把握机遇才能决胜千里

如今,创新已经成为全民共识。所有的城市都在追逐各种创新热点产业,新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在全国各地纷纷开花。然而,在这热热闹闹的背后,我们必须要冷静思考,如何摒弃浮躁的情绪,真正地将创新产业做实做好。

近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其申报的碳酸氢钠林格注射液获批上市销售。该药物是国内首仿获批上市的药物,其获批填补了国内空白。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高端仿制药与创新药研发并举,仿创结合,满足目前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恒瑞医药这个消息仅是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连云港本土培育起来的创新经济,新医药产业有着它独特的发展轨迹。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周梦玲是连云港医药产业长期的观察者,并曾经负责连云港医药企业重大专项申报工作,这让她对于连云港医药企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说,连云港医药产业的发展路径印证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完全可以通过科技创新走出一条崛起之路。

今天,业内都称赞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奇迹,这样的奇迹并不是瞬间爆发的,而是用30多年的时间、无数研发人员的心血“喂就”出来的。其中就包括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孙飘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重申了他的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研发出具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第二个梦想是实现中国药物在海外上市;第三个梦想是让中国的创新药走向欧美规范市场。现在,他已经实现了前两个梦想:恒瑞医药多款1.1类新药获批上市,以伊立替康为标志的恒瑞仿制药军团已经进入欧美主流市场,2018年更是在国际市场收获了2亿多元的销售业绩。目前,恒瑞医药正在将其多款药物在海外进行临床实验。

随着恒瑞医药在业内崭露头角,人们发现,这样的企业在连云港并不是少数———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连云港企业也分别在各自领域引领中国药企时代潮流。多年后,正大天晴负责人回忆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为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连云港医药产业出现了创新潮,每家企业的当家人都不甘落后,都要在医药创新的时代争出一个高下。而这种争先进位的精神,造就了今天的连云港医药现象。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感叹,关键的时代、关键的人和关键的政策让连云港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并成为引领行业的龙头。随后,这样的创新意识被外溢到连云港其他行业,中复连众、中复神鹰、天明机械等今天连云港产业的龙头都汲取了时代的创新因子,最终绘就了今天的连云港创新版图。

创新经济来不得“短平快”

今天,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命题。不过在连云港产业发展的历程中,对于创新经济的认识也曾经走过弯路。

21世纪初,光伏产业快速发展,连云港多个县区将其作为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那时候,所有的城市都在痴迷于承接新科技革命成果,连云港也不例外。然而因为思维方式和历史的局限性,这些新产业虽然快速落地,但是因为缺乏创新、缺乏核心技术,市场受制于人,没有成为连云港发展的新动力,反而让连云港陷入产能过剩的危机,这样的危机一直影响到今天。

漫步在蔷薇河边,笔者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的水环境正在逐渐改善。早些年,因为酸洗石英砂技术问题和认识不到位,蔷薇河一度污染严重。而探究问题根源,就是少数企业对于光伏产业的过分乐观,将新产业做成了产能过剩的行业。这不仅让区域经济伴随着国际市场波动,也侵占了城市发展资源。

“做创新哪能一蹴而就呢,失败的例子太多,成功的例子太少。”在采访创新企业时,企业的研发人员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专家说,今天分析连云港的创新企业,会发现持续的坚持创新是其最重要的成长动力。如果过分强调短平快的创新,企业对于创新的期望就会过高,一旦失败了信心就没有了。如果科学理智地看待创新,对于创新失败的容忍度也就更高,也就愿意做持续的创新。恒瑞、中复连众、中复神鹰今天的行业地位就是在这样的思维影响下坚持下来的。这样的认识同样应该被立志于发展创新经济的县区执政者吸收,并成为指导连云港创新经济发展的共识。

市场是创新的源泉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创新的方向就应该在哪里!”恒瑞医药的董事长孙飘扬不止一次表达这样的观点。日出东方的董事长徐新建也非常认同这样的理念,他说:“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就是企业需要研发的方向。”

市场、市场、还是市场!翻阅连云港历年来获奖的企业项目,我们发现,这些项目都是破解行业关键技术难题、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笔者曾多次参加市、县、区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在这些比赛中,笔者经常看到一些研发人员得意的产品却被评委打回。原因是不懂市场。例如早几年,港城某大学学生在路演中展示了一个外卖软件,虽然看起来很酷炫,但是专家问他同美团相比,你的优势究竟在哪里?这位年轻的创业者虽然回答了很多理由,但是有一个专家直言不讳地说,创新不能停留在理论想象,你对市场不了解。

地方发展创新经济同样是这样。笔者曾经多次发现少数县区在招揽项目的时候对于新经济的项目过分乐观。业内人士坦言,港城有些招商人员自身对于新经济的认识程度不深,对于新经济规律不太了解,对于相关技术参数几乎不通,对于新经济的龙头企业了解不透,完全凭热情来招商引资,最终的结果就是招揽了一批看起来很风光,其实同市场接轨不够的项目。这不仅会影响区域对经济的科学判断,而且会影响城市的招商引资品牌,导致经济的不稳定。

专家表示,发展新经济要多学习企业坚持市场化的思维,通过市场的判断和自身的特色结合,寻找真正符合连云港发展的新经济,让创新经济成为连云港发展的源头活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