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放大“人气”效应 做强旅游服务 ———清明旅游小长假带来的思考(三)

【连网】□ 徐黎一  范守梅

这个清明小长假,来港城的游客多了,就连每年最早也要从“五一”开始才有人气的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也热闹不已。这便让港城旅游旺季较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业内人士认为,港城旅游业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人气,相关部门需要研究这波人气的成因。同时,亟须将人气效应放大、延伸,成为破解港城旅游淡旺季差异难题的关键举措。

“人气”来了,并非偶然现象

清明小长假期间,港城各大景区、新晋花海的人气再一次说明了春季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事实上,不仅是赏花游受到游客的追捧,花果山、海上云台山、连岛等景区也是人气爆棚。

这也从侧面说明,在港城春季旅游市场做大、做强的诸多因素中,赏花游仅仅是产品之一。而能够带来人气,花海也仅仅是一个理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近两年,港城新景区增加的同时,很多景区也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观念的更新。将游客需要摆在第一位,成为很多景区的发展目标。

例如,月牙岛在赏花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休闲产品的配比。“我们做这块大草坪也是学习外地的经验。给广大游客和市民一个宽敞‘撒欢儿’的地方。 ”月牙岛景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事实上,很多旅游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都有类似大草坪这样的旅游休闲产品。

不仅是月牙岛。在花果山景区,孙悟空师徒以及众多仙女们在景区大门前也是忙活了整整三天。笔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仙女们曼妙的舞姿,还是孙大圣现场教孩子们如何使用金箍棒,都被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可以说,景区将游客在花果山景区体验西游文化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而这样的多重表演让游客眼前一亮。

这诸多的变化,为港城旅游积累了大量的人气。

重视“人气”现象背后的效应

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景区并没有休息,而是在研究部署如何做好工作,迎接“五一”的到来。无疑,清明小长假的人气效应,给景区带来了活力,也让旅游人信心十足。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做大港城春季旅游市场,可以依赖的产品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

随着连云、东海等地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深入,以及灌云、灌南和赣榆等地休闲类乡村旅游产品的增多,连云港的旅游业日趋充满活力。节日期间,笔者在花果山景区就看到,为了充分服务好自由行游客和登山游客,景区的休闲氛围日益浓郁。不仅增加了各种极具山林、西游等资源特色的公共厕所,山上游步道完善后,各种休憩的地方也多了数倍,再辅以各种地方小吃,完善旅游服务,山上的休闲氛围已经逐渐提升。

相较以往,各地的特色民宿、地方特色美食的挖掘以及水晶、西游等个性化主题场馆多了起来。如何将这些新的内容与老的、经典的产品组合起来,形成“1+1>2”的效果,就是港城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方向。

放大“人气”效应,还要多做功课

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何避开目前以赏花为主打的春季旅游单一的局面,如何吸引人气、留住人气、用好人气,如何从简单粗放的养花办节,上升为精细化、多层次的用户服务,是摆在旅游部门和各大景区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毋庸置疑,有特色、有创意、有故事,才能吸引更多人气。

小长假期间,笔者也发现了另外一个现象,无论是身处花海还是不同类型的景区,游客都喜欢拍照,喜欢发朋友圈。而在网络上,也流行一种叫“游客照”的拍照类型。对于当地特色文化的追捧和细究,本就是游客到一处地方旅游的原因之一。就如大多数游客喜欢在花果山上拍真猴子,也喜欢和各种卡通雕像猴子拍照。而通过塑造这样的文化主题形象,哪怕只是拍个照也会给游客留下好的印象,让一次简单的旅途充实起来。

围绕地方特色,学会给游客讲故事,做实旅游服务是港城当下需要做好的一份功课。除将西游故事继续讲好,通过在景区门前广场、核心景点和山顶多设置参与性强的故事情境演绎外,还应加大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进度,让游客买到有纪念意义、值得回忆的产品。同时,也要加快主题餐饮、主题住宿等服务性消费品的开发,让游客在旅途体验的过程中,享受到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和一座旅游城市对于四方游客的热情和诚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