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持续提升吸引力 还需打出组合拳 ———清明旅游小长假带来的思考(二)

【连网】□ 徐黎一  王雪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格外热闹,除了天气晴好,各地的花海美景更是让游人熙来攘往。可以说,以花为媒,掘金“赏花经济”已成了各地春季旅游的主打品牌。港城也一样,无论是伊甸园、月牙岛,还是桃花涧、潮河湾等处,均成热门,游客接待量较往年至少翻了一倍。

可以说,花海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丰富的视觉享受和旅游大餐,但如何持续这样的吸引力,成了当下旅游产业关注的一个热点。业内人士指出,还需打出组合拳,以产品组合的优势凸显吸引力,才是景区发展的长久之计。

花海迷人,赏花游成为清明小长假热门

不知是小长假成就了各大花海,还是各地五彩缤纷的花海助力了这个小长假。无论是从我们朋友圈节日“摄影展”花海的火爆,还是从节日后景区盘点的各种数据,都不难看出“赏花游”成为清明小长假的最大热门。

“前两年,基本都是出去看的。远一些就是去婺源看油菜花,近的就是本省兴化油菜花、鼋头渚的樱花等。今年看来,本地的花海增加,还是极大方便了市民,也成了港城春季旅游的一个新主打。”市区小学路上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万先生分析,从3月开始,到六七月,连云港各地基本都有花可看,这就极大满足了很多爱好赏花、爱好摄影市民的需求。

市区月牙岛就是一个以花海为主题的休闲景区。“清明小长假,去月牙岛的市民特别多。”海州区旅游部门负责相关数据统计的王女士告诉笔者,小长假3天,景区接待量达到4.3万人次。同样以赏花为主打的桃花涧景区,接待量也达到了3.34万人次,门票收入76.3万元。不单单是赏花,由于附近的各种花海较多,不少景区也产生了一定的竞争意识。像潮河湾景区,就在小长假期间举办了一场马拉松活动,既搞活了人气,丰富了景区的内涵,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

同类产品多,花海面临竞争压力

事实上,因为和兴化油菜花海形成了同质化的竞争,潮河湾景区的压力并不小。景区渐渐成形以来,也在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提供特色餐饮以及景观上的差异化来吸引游客。

但想要形成当年兴化油菜花海的接待盛况,已不是那么简单和容易了。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在“赏花经济”的追随下,各地开展兴办花海的潮流,导致花海产品多。有关方面统计,仅江苏地区在3月到5月间,成规模有优势的花海就多达20多处。花海多,呈现在游客面前的产品也就多,竞争之下,价格便没有优势。同时,花期是有限的。在没有足够多的投资回报下,花海的养护成本很难实现平衡,也就无法形成持续的生命力,更别说是积蓄竞争实力了。

业内人士指出,赏花游线路“年年岁岁花相似”。后续跟进的如果是同类线路,更难以吸引游客,便会造成投资浪费。正如一位游客所言:赏花和春游结合,就不能单单只是赏花拍照那种走马观花的旅游,应该和休闲体验结合在一起,让人们在春日里能够慢下来。对于年轻人来说,能够有好的项目玩一下,能够有一些特产买一买。

打出组合拳,亮出港城特色

旅游业界有个定律,如果游客能够留宿当地一晚,将对当地经济贡献高于门票两到三倍的收入。因此,港城的“赏花经济”不能仅仅依赖本地市民,更不能让外地游客产生走马观花的印象,看看就走的旅游难以形成回头客,更无法实现景区持续性发展。

不妨将赏花游作为春季旅游组合拳的必要一环,通过与港城其他旅游产品组合,形成独属于港城的赏花效应。借鉴外地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做强“赏花经济”就是要深耕地方特色。比如兴化油菜花与丰厚的垛田人文底蕴相联系,婺源的油菜花与徽派建筑、徽派文化相得益彰。在这些做得比较成熟的产品面前,花只是媒介,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地方特色文化才是核心。只有大力挖掘并培育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将赏花游与当地风土人情、历史底蕴相结合,有特色、有创意、有故事,才能吸引更多人气。一直以来,人们都追随着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那么,我们是否能顺着人们追随的目标,通过“大海+花海”,将海滨旅游从夏季提前到春季,将夏天到连云港看海,提前到春天到连云港看花海。事实上,打好海滨与花海的结合,完全可以让港城春季旅游在全省甚至周边同类型花海中,形成较强竞争力。

国外做得较为成功的花海,同样给了我们可供参考的经验。前不久来港城推介的青岛游轮产品,就在推介会上大打日本樱花牌,甚至标注了樱花具体的花期,给游客提供最为精细化的服务。这同样说明,即便是打出赏花牌,旅游依旧要靠细节和服务打动游客。不仅如此,深耕产业链也是做大赏花游的举措之一。法国普罗旺斯以薰衣草观赏圣地而闻名世界,事实上,它不仅是成片成片壮观的薰衣草观赏胜地,当地还把薰衣草制作成精油、香水以及其他香薰产品,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链。而我市是否可以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在做花海产品的同时,借用乡村的优势,让赏花游与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甚至特色农产品等形成一体,充分借用好我市农业产业化的优势,延伸产业链,形成既好看好玩,又好吃,还可以带走的一系列综合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