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长假,何以成就了出游热

【连网】□ 徐黎一  范守梅 李正跃  

如果还仅仅把清明3天小长假,当成是比平时周末多那么一天的话,恐怕景区或者旅游城市就要“吃”大亏了。刚结束的清明节小长假,让港城不少景区尝到了甜头,数据反馈出的结果是不少景区产生了客流小高峰,与去年同期相比接待量明显上升。

小长假,并不单单只比平时周末多了一天。因此,我们需要及时转变旅游发展的观念,正视变化和趋势带来的效应,努力细化深化港城的旅游产品,以满足休闲时代不同人群的需要。

清明小长假带来旅游小高峰

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小长假,从各传统景区和新开发景区的接待数字和旅游综合收入来看,港城春季旅游产生了第一轮小高峰,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旺季的旅游效应。传统景区以花果山为例,3天接待量达9.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而从去年秋天开始就火到不行的伊甸园景区,接待人数是去年同期的2倍还多。而以连岛、海上云台山等景区为主的连云区3天接待量和东海的青松岭、温泉等景区基本持平,均达到了15万人次之多。

正如一位旅游从业者所言,“以前没怎么重视清明小长假,只是觉得比周末多一天,又能带来多少客源呢?因此,各地甚少统计包括清明、端午和中秋在内的小长假游客接待数字。但改变永远都是在悄然中发生的,就看你能否及时迅速捕捉到市场发展的趋势。近两年来,港城人可以接触到的短途旅游产品日渐增多,其中一、二日游占据了半壁江山。可以说,这是旅游市场对于小长假的一个敏感而及时的反应。”

小长假最后一天傍晚,大多数人都已经在返程的路上。但笔者在花果山景区停车场依旧看到很多远途的自驾车辆,其中包括浙江、湖北、山东等地。从浙江自驾来连的苏先生告诉笔者,他们与朋友包了两辆面包车,游玩过花果山后,晚上准备去吃个海鲜,第二天接着去连岛海滨浴场。这样的情况,在不少旅游业内人士看来并不稀奇。“一方面,是产品对游客来说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对于远一些地区的人而言,有了3天假期,还可以拼假或者请个两三天的假期来个错峰出游。”市区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马先生说,“说到底也是小长假带来的效应之一。”

多重因素导致小长假受宠

正如很多人所未料想到的,明明就只是多了那么一天,为何小长假成就了出游热呢?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市场上春游产品日益增多,产品丰富给游客带来了较强的吸引力。仅以港城为例,除本地近两年来新增了四、五处踏青赏花的地方外,周边的临沂、盐城、徐州、宿迁等地同类型的春季旅游产品,可选择的多达近20种。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景区无论是在产品的精致度上,还是促销优惠活动上也就更卖力,而游客所能够享受到的旅游产品也就愈发优质。与此同时,在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外出旅游特别是在家门口或临近的周边城市就能享受到休闲放松的生活,举家外出旅游的意愿还是很高的。

此外,小长假受宠还有一部分因素在于周末生活忙碌,压制的出游意愿在小长假期间爆发和反弹。笔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家庭受孩子周末兴趣班的因素影响,无法在周末进行短途旅游,而一旦遇到小长假,不少校外机构会选择和学校同步放假。这对于本就想带孩子外出散心的家长而言是个难得的机会,出游几率大大提升。不仅如此,很多老人也因为平时要分担带孩子的任务而无法出行,同样只能等到小长假或与子女同行,或约上同学、朋友报团旅行。

须正视小长假效应

受清明小长假接待量的“激励”,不少景区从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起就跃跃欲试,为“五一”摩拳擦掌。事实上,港城确实需要转变观念,积极正视小长假对于旅游业和城市经济产生的综合效应,充分发挥好旅游业对于一座城市、对于富民和乡村振兴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可喜的是,此次清明小长假前,包括旅游、卫生、消防、城管等涉及游客的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开展节前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检查,确保游客权益,维持小长假的有序运行。

特别是进入高铁时代后,市民和游客进出港城方便的同时,港城和周边城市的景区对于客源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如何在小长假吸引到、服务好游客?关键还在于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将产品做精细很重要。不妨由旅游主管部门牵头,与国内知名的线上旅游平台合作,邀约不同类型的人群代表来连旅游,撰写旅游攻略,从而为自驾游、自由行、亲子游、毕业旅游乃至闺蜜游等不同人群提供更为细致的产品线路和参考依据,让他们能够在连云港的旅行更加愉快舒适。

除及时转变观念,做精旅游产品外,面对不同的小长假,港城都需要做好市场营销推广。无论是清明、端午还是中秋,可以说,每个小长假都涉及我们的传统节日。为此,我市需要提前做好功课,针对不同的节假日,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游客拿出不同的服务方案,唯如此,才能长久吸引游客,才能持续放大小长假的综合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