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更好地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柔性减轻企业负担系列观察(中)

【连网】□ 周莹 

企业发展成本中,创新成本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引擎。然而在具体的实施中,港城的一些企业对于撬动这个引擎的担忧不少。让企业放心撬动创新引擎,实现企业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和创新机遇的有效供给,应该成为港城柔性减轻企业负担的新作为。

技术市场汇集创新资源

“我们科技局网站定期在下载专区发布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加强了对市级技术市场环境的营造,定期向我市企业发布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技术成果。目前,我市已经将中科院体系内的各大院所、镇江高校、本地高校的科研成果发布在市科技局网站。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在网站上获取相关信息。

不仅有科技成果展示平台,我市还引入一系列科技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持,每年国际医药大会都会发布一系列的科技成果。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114科技服务、中高知识产权服务等平台为企业搭建创新的载体。中高知识产权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深入连云港各个园区了解企业技术需求,为其寻求专家支持。

创新成果寻找被认为是创新过程中成本最高的部分。专家表示,要想切实解决企业创新顾虑,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就必须建立技术市场,让企业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取最新的科技成果。目前,政府虽然也通过一些活动发布信息,但这种以政府为主导的科技信息发布方式的效率并不高。连云港要加快建立技术市场,引进更多的科技服务企业,让实验室的产品进入企业家的视野,加速港城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当然,企业要想切实降低创新成本,首先要敢于在创新上投入。中高知识产权相关机构专家介绍,在对接连云港企业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些企业家对于创新存在胆怯心理,也有企业家对创新存在急功近利的心理。然而,这都不是一个成熟企业家的创新心态。因此,政府在积极引入创新服务业的同时,也需要通过讲座、示范引领等方式让企业家的创新心态更加成熟,从而更好地承接新创新时代来临。

创新人才需要集聚

近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筹建的消息再次激起了一池波澜。当大部分创新资源匮乏的城市为集聚人才而发愁时,苏州却通过和大学合作,打破了江苏地级市引进高校校区的沉静。专家表示,作为医药企业集中的连云港,应该学习苏州经验,加快同中国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医药大学开展联合办学,为医药产业发展集聚高端人才。要着力引进对产业带动力强的专业院校在连云港创办新校区,用连云港良好的旅游资源、人文环境吸引石化、钢铁、材料等专业院校在连云港落户。

“连云港估计很难引进高校吧”“我们错过了最佳机会”“现在引进高校分院难度很大”……最近几年,记者在多个园区采访时,园区管理者都表达了这样的心态。然而,记者在2018年国际医药大会采访某高校院士时,他表示,“难度肯定有,关键是决心和信心是否足。连云港要表达出自己的诚意和努力。”今年苏州引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案例印证了这位院士的判断。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港城企业都抱怨创新人才成本是他们创新过程中最头痛的问题。然而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业内人士表示,追究其根源,关键是我们的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有点落后了,思路有点局限了,解决创新人才不足的决心还不够大。

在抢夺创新人才大战背景下,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同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我市拿出来的人才奖励资金有限。要想彻底解决人才之困,关键是引入人才生长基地,例如高校分院、各种培训机构是关键。例如成都高新区为了吸引信息人才集聚,就把微软工程师认证的机构搬到园区里。所有西南片区考相关执照的人都必须到成都高新区考试,这就突显了成都高新区在人才心中的地位。

业内人士表示,我市要想切实降低企业创新人才引进的成本,关键要治本,即在连云港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引进和管理机制,让人才可进可出。

降低高校院所成果市场化成本

在做好企业创新成本控制的同时,我市要积极地帮助科研院所在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打通实验室和工厂最后一公里。专家表示,当前,高校科研院所成果大多数为实验室产品,连云港要通过出台政策,让这些实验室产品走进工厂,成为连云港创新的竞争力。

近日,记者在中复连众采访时,看到来自山东某大学的科技副总正在帮助其进行新款叶片的攻关。近年来,我市积极地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引导大院大所的专家教授走进企业,充分发挥个人和所在高校院所的综合优势,在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培养人才团队、完善企业创新体系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解决了专家成果和企业需求的脱轨,让双方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为港城企业创新贡献力量。

专家表示,未来,我市要通过更多政策让高校打开实验室,让企业可以快速在本地找到合适的产品。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和科研院所新成果的对接,让港城企业转型升级紧盯着最新科技成果。此外,我市要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的身份限制,让科研人员可以很好地服务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