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巧搭营销快车 花美还得会吆喝 ———赏花游市场观察(下)

【连网】□ 徐黎一   何康鹏

从美国、日本的樱花,到婺源的油菜花、武汉的樱花,再到如今,哪都是花。随着人们出游热情的高涨,以及各地对旅游经济的重视,赏花游已在境内外遍地开花。这么多的线路,这么多的花,如何获得游客的关注,进而来连云港赏花呢?业内人士建议,花开再美也离不开一手漂亮的营销牌,我市要学着巧搭营销快车,让花吸引更多游客来港城春游。

以花为媒 景区推介忙

前不久,日本某城市带着邮轮旅游产品来连云港推介,卖点就是春日的日本樱花之旅。引发在场旅游同仁关注的是,在投影仪播出的一张图片上,清晰标注了某个地区樱花开放的日期,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花期预告。照理说,经过多年的热炒后,日本春季赏樱早已是热卖商品,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了,在家等客上门就好,为什么还要四处宣传,反复促销呢?采访中,就有业界人士透露,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竞争激烈,要不断在客源地城市刷个存在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通过提供花情预报,以及类似细节化的服务产品来提升游客的好感度,不断满足游客的出游需求。

实际上,不只是樱花,近年来,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旅游城市,以及港城附近的诸如兴化、扬州等地都来推介吆喝过赏花产品,无论是“一日游”还是“二日游”产品,都在通过旅游促销营销活动,与本地的组团社密切合作,以此不断提升赏花产品的知名度,不断通过特色营销活动刺激市场,加大宣传密度来吸引更多游客、团队前去赏花。

提炼特色 营销突出季节性

眼下,虽然还没有到连云港的旅游旺季,但由于花卉带来的边际效应,已有不少游客周末来连踏青。与此同时,几家主要的景区也和地接旅行社一道,外出忙推介了。笔者了解到,由于赏花游目前还不是我市春季旅游的主打产品,因此,我市还没有以此为主进行宣传推介。“即便有,也是在春季产品中提到,或者是介绍某家景区时,提及春季的特色是赏花。”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张先生说,但既然我市已经有了不少类似伊甸园的玫瑰、潮河湾的油菜花海这样上规模的产品,不妨在推介时进行包装,将其作为一个春季旅游的营销卖点进行展示。也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制作我市的花卉地图和花情预告,分发给相关的旅行社,在推介的时候用于重点宣传。

事实上,对多年依赖于夏季海滨旅游,而淡旺季分明的连云港旅游业来说,是时候将春季游的特色提炼、整合出来,用于春季产品的营销中了。“前几年是没有产品,想要旺季提前,就只能降价或者补贴。现在既然有了赏花游产品,那就要一起铆足劲去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连云港的春天也是美美的,在这里一样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某4A级景区营销人员建议,在今后的外出宣传中,不妨突出季节性,突出季节产品的卖点和新意。在以赏花为主打的春游中,整个营销大军不妨就让“花海”作为主角。

搭上营销快车 还要服务全面跟进

“你能告诉我,去那里看花之后,我们午餐要怎么解决?晚上有地方住吗?住的附近有啥可买的?”喜欢自由行的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由于没有旅行社的吃住安排,一次再短途的旅行都需要为自己鞍前马后,准备好衣食住行,缺一样都没办法成行。如今,当我市各地赏花游产品做出了规模,且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后,吸引多少人去和能否提供较为完善的服务已经变得同等重要了。

去年,笔者到一个赏花地采访时就发现,由于当地的配套尚未完善,花圃周围被不少游客丢了矿泉水瓶、零食垃圾袋等,大大降低了游玩的舒适度。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体现出的不单是不文明旅游的乱象,更多的是缺乏相关餐饮方面的配套。由于配套不全,只能自己带东西入园,又造成乱丢乱扔的后续乱象,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可以说,包括赏花游在内的所有旅游项目中,从开始就应当将产品、建设、营销、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的开发设计,而不能“边走边看”或“边建设边完善”。因为旅游和其他产品的不同就在于,这是一个提供体验的休闲产品,一旦体验不好,就很容易带来后续不良的效果,而导致口碑不佳,影响下一步发展。当前,港城多地都在进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其核心就是针对游客感受的服务,进行全方位的改进和提升。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的经验也值得广泛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