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心打造“花海+”旅游产品———赏花游市场观察(中)

【连网】□ 徐黎一  汪成松 文/图

虽然刚进入3月,但全球范围内的赏花游大幕已经悄然拉开。笔者了解到,一些热门赏花地的预订已进入白热化,与此同时,赏花已成为不少热门城市吸引游客的媒介或是卖点。

旅游业内人士指出,发展赏花游不光要赏花,如何更好地体验当地文化、全方位感受春天的气息已经成了游客们关注的焦点。因此,我市的赏花游产品也需要精心培育,通过打造“花海+”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体验,实现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TIM截图20190306091509

复合型体验产品受到热捧

随着北半球逐步回暖,出境游市场进入一年一度的赏花时节。“目前,春季赏花产品销售情况十分喜人,其中长线的热门产品如果不约好航班,就很难成行了。”市区朝阳东路一家旅行社负责人李先生介绍,今年,赏花游产品的目的地已不再局限于日本赏樱花、荷兰赏郁金香了。德国黑森州油菜花、瑞士伯尔尼玫瑰园、法国格拉斯玫瑰、英国玛丽皇后玫瑰园、塞班凤凰花都成为2019年赏花新秀。

乘坐莱茵河游船享受浪漫春日,探访蓝瓷工厂参与绘陶课程;在九州大分的樱花树下,泡着温泉欣赏樱花,和房东一起学做盐渍樱花……深层体验和传统赏花不同,有更多的新玩法。笔者从热门旅游目的地提供的产品可以看出,随着春季赏花市场参与者的增多,竞争激烈之余,游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而赏花仅仅是一座城市当季旅游的卖点,如何更好让人们体验当地文化、全方位感受春天的气息才是旅游活动的焦点,而这也似乎回归了旅行的本质。

港城赏花游内涵还待丰富

当下,我市的赏花游虽已补上了品种课,满足了本地市民和摄影爱好者赏花的需求。但港城目前的赏花游还停留在观光、观赏等层面上,亟须将心思花在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上,以及产业链的延伸上。前不久,我市的乡村游直通车开至东海鲜切花基地,还将附近东海桃林酒厂参观、互动纳入直通车一日游,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要知道,东海桃林酒厂不久前刚刚成功申报了工业旅游基地,和赏花游“捆绑”在一起显然丰富了线路的内涵,但很明显,这样的一种串联还无法满足大多数游客的需求。“鲜花加美食,也许会更好,或者在附近找一些适合儿童游玩的场所。”在市区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程女士分析,鲜花加参观酒厂的线路好是好,但更适合中老年人的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当下的赏花游需要我们不仅将功夫放在花上,更要在花外,既要重视花卉本身的观赏价值,满足游客游览、采摘等多种需求体验,更要将旅游景点、观赏项目、游览路线、服务配套等进行通盘考虑,由点串线、由线及面,让乡村经济借花吸金,从而助推乡村振兴。

开发属于港城的赏花游产品

事实上,借鉴外地的经验,我们的赏花产品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关键是特色鲜明,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花海+”的赏花线路,加号后面,我们的春季旅游特色还有很多。例如,加“登花果神山”。慢慢悠悠欣赏过花海后,不妨和家人来一场春季登山运动之旅,哪怕就自己一个人,也可以上演一场和江苏海拔最高峰———玉女峰的挑战赛,到国家5A级花果山吸收丰富的负离子,给自己和家人一个轻松愉悦的周末生活。不仅如此,加号之后还可以是“泡温泉”,温泉的健康属性毋庸置疑,在“赏花+温泉”的双重攻势下,让人难抵诱惑。此外,加“美食”也是一个不错的产品,到茶社体验一下云雾茶的芳香,透过玻璃杯看一片片绿茶缓缓飘起又落下,享受春天的诗情画意。

做好“花海+”,不单单是在赏花的同时增加其他的旅游产品,也要求我们不能仅仅依赖于花的观赏属性,还要充分挖掘其实用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通过深加工开发出系列衍生产品,拉长产业链。例如,在赏花地教授游客插花的艺术,以及赠送学习制作干花技术等。此外,相关的旅游纪念品开发也需要进入议事日程,让花既能够欣赏,也能够带回去,成就旅游的美好记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