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园区还需更加现代化———港城园区经济转型系列观察(下)

【连网】□ 周莹 张苏娅 文/图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港城流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进入港城各个园区。这些年轻人的到来,让传统的园区经济面临极大的挑战。如何吸引新的投资者,让他们的项目在连云港园区落地,是园区管理者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专家表示,今天园区转型的压力不仅来自产业方面,还需要在园区管理机制上更加创新,更加现代,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投资者加入。

■ 年轻人正成为创新高地新“客商”

近日,笔者在高新区采访时,发现“80后”“90后”正在成为港城创新高地新的“客商”。同传统“客商”不同,这群新晋的年轻人对于园区要求,不仅要有水电气,还要有高速的网络、完备的研发平台和小试、中试中心,甚至是咖啡馆。他们希望园区提供给他们更加现代化的园区环境,更加专业的产业集群和人力资源,更加通畅的产业信息流。

同传统的企业家不同,今天崛起的新一代企业家具有良好的科研背景、金融素养和冒险精神。同老一辈企业家相比,他们对于园区的环境要求更加具体。这种要求既包括硬件上的,还包括软件上的。在硬件上,他们强调现代化的园区基础设施,包括传统的“九通一平”、现代化的物流体系、现代化的环保设施以及精细的园区管理。在软件方面,他们看重园区人文环境、高效的行政效率、城市配套环境。

这种变化已经开始了。最近几年,港城中小企业频繁涉足资本市场,背后都有年轻企业家的身影。他们从父辈手中完成了企业交替,并愿意积极引入资本壮大企业。专家表示,这种变化未来将更加明显。这就要求园区的管理者在加快产业腾笼换鸟的同时,加快园区精细化管理,让老园区焕发新活力。

其实港城园区内的年轻人不仅有企业家,也有在企业内工作的工人。“我不仅想在这里工作,我还想在这里生活。”在港城某药企工作的盛燕对笔者说,他们希望能够在生活设施完善的园区工作。在工作闲暇之余,可以去咖啡馆喝杯咖啡,这是现代园区应该给予他们的。

■ 工业园区也要高唱“致青春”

“我必须说创新需要小环境。产业不集聚,形成不了产业发展的小环境。”高新区莫纳生物相关负责人坦言,在信息时代,谁掌握信息的主动权谁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因此,园区在做好基础设施的同时,要加快营造发展的产业环境,让更多企业在园区集聚,畅通产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

在互联网时代,虽然网络上密布了很多信息,但是信息具有碎片化特点。因此,今天的创业者希望园区尽可能的专业化,或者在大开发区设立园中园等模式,让更多产业类别相似、产品上下游关联的企业集聚在一起。只有更加专业化的园区,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企业家可以在喝咖啡的机会中寻找到有用的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今天年轻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更加强调效率意识,他们成长在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因此他们更加强调园区在这个方面的配套。而连云港的园区在这个方面恰恰偏弱。目前,我市虽然大多数的园区均建设有创新平台,但是名不副实的现象还存在。一些公共平台建设得很美,可惜不适用的现象比较普遍。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园区管理者整体年龄偏大,港城园区管理需要将年轻人加入其中。年龄偏大的园区管理者对于传统经营园区的模式经验丰富,但对于新经济的认识程度和接受能力略显不足。特别是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港城需要一些年轻的、具有上升空间的管理者加入园区管理团队,让这些年轻的管理者同园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强沟通,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为新的发展奠定基础。

■ 园区还要多点“人气”

在苏州工业园采访时,来自台湾的诚品书店让人印象深刻。周末,很多在苏州工业园工作的人,骑上自行车到诚品书店打卡成为他们最重要的生活情趣。在南通开发区采访时,当地的招商人员介绍,为了满足年轻人的购物需求,他们在远离生产板块的地方,设计了商业综合体配合园区的生活小区,让很多年轻人可以就近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

而笔者在市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发现这里几乎难见商业体。专家表示,因为缺乏规划意识,港城一些工业园的生活区和生产区交织,不仅让园区环境感觉很乱,而且也影响园区整体形象。这就要求我市各个园区要加快园区科学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实行园区管理。在园区建设的同时,规划好生活区和生产区,并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相关的隔离距离,从而保障生产和生活“各自为政”。在经营好园区发展的同时,高标准配套园区生活设施,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将自己的生活搬到园区来。

在园区划片经营方面,国内很多园区都有成熟的经验,关键是港城的园区管理者要积极地落实相关的好做法,让港城园区经济的发展更加符合年轻人的要求。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希望吸引年轻人和高层次的年轻蓝领工人进入园区,港城园区要主动作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