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经济转型下,招商引资如何升级———港城园区经济转型系列观察(中)

【连网】□ 周莹 王雅萱  文/图

2月20日,一批重点项目在港城各大园区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就像一个个新的种子将带动园区走向新的春天。在新项目快速落地的时候,港城园区也面临腾笼换鸟的困局。专家表示,2008年开始,港城园区就酝酿转型升级,因为复杂的经济形势,这样的转型步伐推进还不快,以创新驱动为代表的创新经济实力还不强,僵尸项目出清的步伐还比较慢。随着连云港发展条件越来越好,新的投资也会纷至沓来,连云港各个园区必须要通过科学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加快园区腾笼换鸟的步伐。

TIM截图20190222091917

规划不足引发招商“困局”

近日,笔者走访了港城多个工业园区发现,一些围了围墙的园区土地上并没有长出“项目”,而是长出了杂草。有的围墙内,仅有一两个简易厂房,有的围墙内仅有一个传达室。“图上无地,地上无项目”的尴尬让我市工业园区亩产效益同苏南等经济发达城市相比总是有点欠缺。

在高质发展的新要求下,一方面港城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比过去更加紧张,另一方面一些体现连云港经济发展的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差距。闲置在园区内的土地让笔者感到港城园区经济必须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加速园区腾笼换鸟速度,让新项目成为园区新支撑,从而增加园区的经济效益。然而在采访中,招商人员坦言,连云港招商引资难度要比经济发达地区难很多。

为何这么难?2018年,笔者在南通经济开发区采访时,该区招商部门负责人给笔者介绍了外商对招商引资进行“比稿”的过程。首先,几个园区会提出自己承接这个项目的优势。一般来说,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产业集群集聚度比较好的园区会被留下来。其次,客商会派相关的专业人士对园区进行考察,核实相关的比较优势,并考察相关的园区基础设施情况,这其中包括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土地以及环保等情况。一般来说,一些产业配套设施强,上下游关联企业多的园区会被留下来。最后,客商会根据园区的人才、政府效能、交通、科技支持能力等方面综合考察园区,从而确定最终入选者。

根据这样的“比稿”,笔者发现港城招商引资难背后的规划之困。专家坦言,连云港工业园区建设的层次不同,基础设施条件不同,建设标准不同,但总体上连云港园区开发路径是边建设边开发,缺乏全局思维。而苏州工业园等相关园区则先对园区进行规划,并确定每一块土地使用类别,从而进行精准化的招商引资。因为规划得当,园区产业集聚程度比较高,上下游产业链勾连紧密,新项目落户后可以快速挂链运营。因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强劲,相关企业落户后可以方便地集聚人才和创新资源,从而加速相关企业创新步伐,发展速度也比一般园区快。

在这样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呼吁港城各大园区加快园区规划制度性建设步伐,尽快摸清园区土地家底,加快园中园建设步伐。通过建设特色园的模式,加快相关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建设,从而推动港城招商引资的新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的寂寞期

招商引资被认为是园区经济转型的核心,然而新项目进入有时候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特别是一些新技术项目从落户、建设、达产需要一系列的条件。而市场、研发进度也会影响相关项目的投资。那么,园区如何从纷繁新技术中优选出适合自己发展的领域呢?

今年年初,浙江出台的《浙江省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行动计划》也许是一个新路径。在这个计划中,浙江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将由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和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6项指标构成。并要求到2022年,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率先分别达到每亩30万元、每亩140万元和每人每年30万元。

专家坦言,在招商引资中设立亩均效益是一个相对科学的评价指标。但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还是要改变招商模式,将政府招商改为市场化招商,将政府官员招商改为招商专员招商,按照招商引资的效益考核区域招商引资的成果。

在采访中,有些招商人员也表示,实体经济可以用亩均效益考核,而对于新经济相关的项目,则需要制定新的考核制度。因为以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基本上就是在办公楼工作,难以用亩均效益来衡量,而是更多考察劳动力的产生效益,特别是一些处于培育期的新产业项目。

当前,园区正处于快速转型期,如何科学制定园区招商引资政策直接关系着园区腾笼换鸟的效果。在这个方面,相关的园区要按照产业执行相关招商引资政策,走差异化的考核指标。不过在具体实施中,对于一些“产业圈地”项目要保持警惕,并强化对相关产业的研究,避免出现新的“图上无地、地上无项目”的尴尬。

深化园区招商协同机制

当前,我市园区招商引资考核中,依旧是各招各商。“一个项目来了,可能若干家产业园区盯着这一个项目,这家给200亩地,那个就可以给到500亩,这个可以说十万元一亩地,那个可以五万元,甚至不仅是地,项目落户之后还会给一些扶持政策。这样的招商引资很尴尬。”不仅如此,这样招商引资很容易出现同城招商的尴尬。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尴尬出现最大的危害就是城市的招商引资氛围好像很繁荣,但总盘子没有扩大。时间一长,这种同城招商就会造成企业分散、产业同质化和产业链割裂。

要想破解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打造特色园区,并建立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思维。一些重特大项目或者对区域产业带动力比较强的项目要从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尽可能落户专业园区,提高园区和园区、部门和部门之间招商引资的相互联动和统筹。

专家建议,我市招商引资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将招商引资关切点逐渐从包括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在内的硬环境建设,过渡到日益依赖软环境建设。这种软环境主要体现在法律政策、行政效率、服务理念、文化氛围上。其次,要加速形成供需“上下游”的产业链条产业,吸引投资谋求共同发展。再次,要建立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就是通过引进尚未成形的科技企业进行孵化,成长后反哺当地的投资发展,是新时期招商引资的重要思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