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需共同发力 ———港城着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系列观察(下)

【连网】□ 周莹

近日,港城新机场宣布开工建设,这是我市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连云港战略支点,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连云港也在积极地作为,从基础设施、产业集聚、营商环境等多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专家表示,连云港要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就必须抛弃地理和区域的局限性,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连云港的发展。

连云港发展要有争先思维

连云港是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连云港经济社会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是在历史的局限性和地域局限性的制约下,连云港发展的速度、发展层次和发展水平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排名并不靠前。专家表示,当前,连云港要紧扣国家大的战略和机遇来谋划推动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着眼长远推进高铁、机场、港口、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近年来,我市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工作推进了一系列工程,连盐铁路、青连铁路、连徐高铁建成或加快建设,连云港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型城市连接的速度正在加快。然而必须看到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我市相关的产业、政策和行政效能还需要再提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联通,连云港将迎来新一波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必须提前布局,将连云港产业、政策和行政效能快速对接大中型城市速度,为未来融入南京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淮海经济圈做准备。与此同时,要加快城市公交、城市旅游、城市医疗、城市人力资源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接轨,推动连云港同这些城市产业、文化、人员等方面的联通,打造协同、创新的区域合作联盟。

在产业方面,我市要加快融入区域产业链条。优势产业要加快同周边产业互动互补,不断提升优势产业链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弱势产业要主动对接区域产业链条,主动融入跨区域产业合作联盟,增强产业的竞争力。新兴产业要切准连云港地方优势,主动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战略新兴产业。

在政策方面,要抓紧落地国家的开放政策,特别是要加快落地自贸区相关开放政策,推动更多的开放政策在连云港落地。要抓紧研究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寻找连云港在全国、全球开放大局中的城市机遇,主动承担连云港的历史责任。要做好城市的顶层设计,科学建立同国际接轨的城市政策体系,确保城市政策的稳定,坚定投资者的信心。

在行政效能方面,要在2020年前,完成城市行政效能改革,主动对标上海、浙江、宿迁等省内外行政效能最佳纪录,确保连云港的行政效能同这些地区同步。要加快对规划工业区块所涉及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交通设施、供电、消防、环境保护等专业规划的编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每一块规划工业区块的规划编制清单,不断扩大承诺审批在我市试点领域。要加快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等创新方法推广,提高连云港行政效能。

连云港要树立开放的城市形象

如今,城市的竞争力更多的是城市品牌力的竞争。城市品牌是指城市建设者分析、提炼、整合所属城市的独特的(地理、人造自然)要素禀赋、历史文化沉淀、产业优势等差异化品牌要素,即一个城市在推广自身城市形象的过程传递给社会大众的核心概念。作为“一带一路”强支点,连云港必须要塑造连云港的城市品牌力,提升连云港在“一带一路”的影响力。

当前,连云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统筹推进“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今年,我市提出高标准建造园博园、河滨公园等项目,持续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15分钟文化圈”,着力建设文明宜居、活力动感的新港城。打好“西游文化”特色牌,实施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高水平推动连云新城规划建设,稳步推进蓝色海湾、海洋湿地公园等项目,着力集聚港航服务、休闲旅游、健康医养、国际商务等业态,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城市新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角色就是强支点城市。那么,强支点城市最重要的内涵就是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海港中心城市,这就意味着连云港要成为一个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城市。具体地说,这个城市必须对全球战略性资源、战略性产业和战略性通道具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再分配能力。这就要求我市要加快培育能够带来巨大回报的战略性资源;要加快培育资源能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为特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以战略性区位优势为依托,以港口、航空、公路、铁路等现代化、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基础,构建面向全球的资源要素流通和产业梯度转移通道。

连云港要建立面向国际市场的开放环境

当前,连云港正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打造面向国际的城市开放环境。在产业方面,我市加快了恒瑞、正大天晴、天明、鹰游纺机、中复连众和中蓝连海等一批国际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并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外资到连云港创业投资。在城市方面,我市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港中心城市步伐,打造生态、智慧、健康、文明的新港城。在基础设施方面,我市加快了同国内交通枢纽城市和国际航海大通道的勾连。在开放载体方面,我市建立了连博会、医药大会和安博会等一系列开放载体。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连云港要建好“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还需要在三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加快经济发展,扩大区域经济总量,提升人均GDP水平,构建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的后工业化经济结构,加快企业总部经济的集聚。其次要建立承载国际高端资源流量和交易的市场,加速高端人才集聚,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城市金融竞争力、现代化和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再次要建立城市引领时代潮流的主导力量,建立城市的文化和舆论力量,构建城市的组织和法制力量。这具体就是指要建立城市综合创新体系,提高城市国际交往能力,塑造城市文化软实力,并创新城市的治理结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