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因地制宜实施有效投资 突出亮点彰显产业特色———关注港城高质量投资系列观察(中)

【连网】□ 周莹 连发  文/图

当前,港城抢抓有效投资的态势已经形成,各地各部门积极安排2019年重大项目,1300多亿元的产业投资计划已经排定。那么,随着新一轮投资推进,我市如何借助投资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呢?专家表示,扩大有效投资,关键是因地制宜实施区域经济发展策略,要根据区域经济特点,发展区域产业,避免做统一的产业设计和同质化的产业布局,要彰显区域发展特色和优势。

围绕产业链进行有效投资

当前,连云港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变、城市化发展较快的历史阶段,必须保障经济发展的投资率,从而保障区域民生事业的投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内需特别是投资需求成为区域经济增长重要力量,必须不断夯实。同时,有效的高投资率可以为消费的长期持续增长夯实基础。因此,扩大有效投资对于今天的连云港依旧重要。

扩大有效投资的目的在于通过产业增量投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层次与产业发展水平。从区域经济实践上看,影响连云港产业有效投资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是资源与产业发展水平不协调。简单地说,就是港城产业转型升级缺乏高端资源,尤其是高端产业资源、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这就要求我市在保障投资规模的基础上,要提高投资的层次和质量,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符合区域特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

目前,我市各县区也在积极行动。市开发区通过对原先产业进行梳理,确认新医药和新材料为区域发展重点,加快构建中华药港和新材料产业基地。海州区突出先进制造业特点,加快相关产业布局。徐圩新区集中力量攻关石化产业和精品钢基地。今天的投资并不是过去盲目的投资,而是要围绕产业链优化投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按照有效投资的需求,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先进技术与高端人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三新一高”产业的补链工作,加快构建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关键是推动区域个性化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就是要改变过去无效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等问题。而分析产能过剩等问题存在的原因就是区域发展的盲目性、产业的同质化。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就是实施区域经济的个性化发展。

市开发区是港城医药产业最集中的区域,因历史因素,海州区也分布一些医药产业。而一些医药器械等医药产业相关联的产业则分布在各个县区中。分析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区位产业发展缺乏规划导致的尴尬。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医药产业链条分为上游的化学原料药、动植物原料药、医用包装材料;中游的中成药、化学药和生物制药;下游的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电商平台以及其他。表面上看医药产业链条比较短,但是盈利的空间并不小。按照这样的产业链,我市各县区应该积极地对接自己的区域特色,进行医药产业布局。在上游领域,两灌化工园要加快绿色、生态的原料药产业园区布局,开发区和高新区可以涉足相对高端的动植物原料药和药用包装材料以及成品药等方面布局,而海州区则可以在下游医疗机构、零售商店进行布局。连云区可以发挥其港口优势,积极推进跨境医疗电商平台布局。

推进有效投资首要任务就是实施科学的产业规划,即在城市建设区域产业板块,并根据产业板块进行产业布局。因此,我市推进有效投资,关键是做好产业规划,让城市投资按照区域特色精准投入。

扩大有效投资可在补短板上做文章

专家表示,随着人均收入提高,今后我国从传统消费品向服务消费转变的趋势将日趋明显。旅游、养老、医疗和教育等是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目前,我国这类产品的供给相对短缺并且质量不高,迫切需要通过增加投资来增加供给和提升质量。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握高铁开通机遇,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大健康与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培育健康养老、海滨疗养、中医药养生、健身休闲运动等健康产业。大力发展西游动漫、电子竞技、影视出版等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邮轮经济、会展经济,扶持发展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些产业都是典型的服务业,也是服务经济的内涵,更是为了满足群众日益提升的生活需求。因此,我市各个县区要积极抢抓这个发展机遇,吸引更多有效投资向这些领域投入。

业内人士坦言,这类产品呈现准公共产品的特征,在供给主体的确定和提供方式的选择上,仍然需要精巧的设计,避免低端重复和无效投资。早些年热火的农家乐,近年来出现了关门的趋势,其背后就是无序供给造成低端农家乐盛行,影响了整个农家乐的口碑。与此同时,大健康产业也是这样。一些城市将大健康和房地产结合起来,让大健康变为房地产的代名词,也影响了大健康的口碑。因此,我市推进“补短板”式的有效投资,关键要切准市场需求,根据市场进行产业调度、投资调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