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柜频繁上市 主导业务各有侧重 港城商业综合体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连网】□ 周莹 王雅萱 文/图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开启了港城商圈2019年首场竞争大幕。随着三足鼎立态势逐步清晰,港城商圈内的商业综合体进入个性化消费时代。而今年,吾悦生活广场也将开业,港城商业综合体竞争迎来新变局。

港城商业竞争越发个性化

“我买衣服还是比较青睐苏宁和利群。”家住香溢江南的王琳告诉笔者,因为靠家比较近,而且产品丰富度和档次也比较适合。

随着港城综合体进入三足鼎立时代,港城市民选择的余地加大了。而随着客群的细分,港城商业综合体也开始进入细分时代。今年元旦假期,苏宁和利群均表示其百货增长速度较快,而万达则表示其餐饮增长有力。不仅如此,万达影院也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必选观影地点。

随着一年多的竞争,港城商业综合体进入细分时代,各家都在观察对方,不断调整发展状态,力争在细分市场中占得一杯羹。苏宁目前产品的档次相对较高,但是因为受制于交通和空间的影响,其主营业务还是侧重百货和餐饮。而随着利群金街的开业,利群将成为港城商业综合体中最早建立大规模教育板块的商业综合体。与此同时,随着金街健身房和餐饮品牌入驻,将完善整个利群板块的商业种类。而万达则继续在餐饮、娱乐领域发力,形成个性化的竞争。

2019年首个节假日消费特色,让港城市民感受到商业综合体的变化。还有近一个月就到春节假期,港城商业综合体还将有哪些新消息呢?利群连云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利群金街最重要的教育板块正式营业。与此同时,健身房也全面进入运营。这将补充整个利群商业板块内涵。而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百货将迎来新一波的高峰,苏宁也将推出新零售等相关活动。

新店出招大秀品牌力

“目前,港城商业主要吸引力在品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港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认品牌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年轻人变为城市的主流消费群体,品牌成为各大商业综合体争抢的热点。

在利群采访时,一位正在购物的张小姐感叹地说,“我发现今年这里进了很多新品牌。原先一些在苏宁、中央的百货品牌逐步转移到了利群。特别是鞋子品牌种类比较多,因此我比较喜欢到这边采购。”

而在苏宁采访时,笔者发现地素等中高端的女装品牌销售比较好。一位营业员也坦言,苏宁女性消费群体相比其他两个综合体更多一点,这就造成了女性消费品牌相对比较多。

消费群决定了商业的品牌构成。分析三大综合体品牌特点,苏宁女性品牌相对比较多,销售业绩上年轻女性品牌业绩比较靠前。而利群因为周边小区多、背靠着学校、拥有超市等特点,更加适合全家消费。因此它的品牌设计覆盖了老中青三代。而万达,百货特点不突出,但餐饮品牌特色鲜明。当然,虽然各种品牌策略不一样,但是都希望能够引进独家品牌,从而抓牢更多忠诚消费者。例如苏宁的海底捞、利群的自有品牌和万达的儿童娱乐品牌。

进入新一年,港城商业综合体进入新一轮品牌调整期。根据商业规律,每年的春季是品牌调整的黄金期。市区的苏宁、万达、利群均表示将在春季力争有新品牌入驻。而在2018年,各家品牌调整力度虽然不大,但是一直保持全年调整态势。业内人士表示,本年度,港城商业综合体将迎来新的变局,即吾悦广场开业。而根据吾悦广场早前在其他城市布点来看,其主要的商业业态会覆盖餐饮美食、时尚服饰、精品超市、IMAX影院、成人/儿童游乐、健身会所、母婴家电、生活配套等内容。这样的分布同港城三大商业综合体基本同步。希望这个新晋的综合体可以提升连云港商业综合体整体品牌力,让港城百姓得到实惠。

服务需要更加注重细节

当前,港城商业综合体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然而在这个时代不仅需要品牌力、忠诚消费者,还需要更加贴心的服务。

在采访中,一位在逛街的消费者林燕告诉笔者,在大城市,很多商业综合体内的卫生间都有卫生纸,但是在港城仅有苏宁广场的部分楼层有提供,大部分楼层都没有。洗手液也是一样,几乎所有的商业综合体都没有洗手液。

不仅是卫生间细节,在购物的过程中,消费者也特别看重营业员的态度。家住通灌路的李小姐告诉笔者,有时商业综合体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态度不太友好,“上次搞活动,我去取相关的现金券,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

细节、还是细节。在采访中,有的消费者甚至说,营业员态度不好直接影响自己对这个商业综合体的态度。

专家表示,随着港城商业综合体进入群雄逐鹿时代,港城商业需要提升整体服务水平。首先提升服务台服务人员水平,让微笑成为他们的代名词,而不是让脸难看成为他们的代名词。其次要精进营业员的专业素养,特别是给消费者推荐时候的职业素养,让消费者信任并认同营业人员的专业。再次要提升整个商场软环境,让愉悦购物成为港城商业体的新名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