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打造港城产业“高峰”企业———港城创新发展系列观察(四)

【连网】□ 周莹

近日,省长吴政隆在连云港调研企业,勉励连云港企业要做“高峰”企业。企业是连云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那么,如何打造连云港科技创新“高峰”企业呢?

坚信科技创新成就企业

专家指出,我市虽然拥有享誉国内外的优势企业,拥有一批行业领先的“单打冠军”,但是“三新一高”等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还很小、链条不够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不够快,集群集聚发展的态势不够强烈。

这个问题出现的关键究竟在哪里呢?在采访中,一些小企业说出了自己的烦恼。“虽然我们也知道创新好,但是创新的负担不小。”在采访中,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抱怨人才、仪器、团队、机制都是难题。“我们更加喜欢基本成熟的产品,通过简单的技术攻关就能上市销售。然而,通过几次产学研对接活动,我们发现企业需求和高校院所的研究有脱节,这样现成的‘桃子’不好摘。”

创新难众所周知,但是企业不迈步肯定不行。原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负责人于明德表示,创新就像创业,当实力不强的时候,可以走仿创结合的道路。创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需要有定力走出第一步。通过规范化的学习仿制,为原创创新积累创新资本。如果因为看到创新难,就安于现状肯定不行。恒瑞就是因为深谙创新之道,坚持仿创结合的道路,才能一路走来。

坚定信心是根本。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能坚守的企业并不多。少数企业甚至出现了创新投入下降的问题。然而,仍有许多企业坚持不懈创新。例如正大天晴。作为国内仿制药创新领军企业,正大天晴深耕仿制药市场,频频摘得国内仿制药首仿“果子”。例如注射用地西他滨、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达沙替尼片均为国内首仿产品。在做好仿制药的同时,正大天晴积极布局创新药,其新产品安罗替尼快速抢占市场。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永远都不晚。关键是企业要坚定自己的创新信心,并坚持去做。从仿制开始到创新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一旦掌握了行业核心技术,企业也必将迎来飞速发展。连云港今天的龙头企业发展历程都印证了这个真理。

着力突破关键技术

近些年,关于西方对中国技术封锁的故事一再上演。一个芯片就让中国信息界震动。其实在连云港工业发展历程中,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连云港创新发展必须关注关键技术的突破。

深耕关键技术的连云港企业并不在少数。以神鹰碳纤维为例,为了攻克碳纤维核心技术,神鹰碳纤维以每天烧掉一辆小汽车的速度投入研发。神鹰碳纤维负责人张国良表示,神鹰碳纤维突破不了,中国制造的脖子就被别人掐着,那哪行?为此,神鹰碳纤维创新者一直在寻求突破。目前,我市碳纤维已经具备了T1000的生产能力,级别也达到了航空级。中国制造和中国军工需求的碳纤维难题正在被破解。而因为这个技术突破,让鹰游集团也从最初生产纺机、生产纺织品的企业一跃变为了中国重要的新材料企业。

在天明机械关于突破关键技术的故事也很多。天明机械最初仅是一个专门制造纺机的企业,现在天明机械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矿山装备、地质装备、特种车辆企业。而天明机械崛起最初也是因为其深耕关键技术,从采煤机、刮板机等一个个中国纪录被创造,天明机械掌握了核心技术,中国矿山装置不再受制于人。

专家表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了、买不来、讨不来的。企业在做好仿制创新的同时,要紧盯行业关键技术做创新,沉下心来攻关项目,把更多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这样的创新实践,积累原创创新的基础,打造一流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要瞄准市场需求,从需求侧出发,推出一批适销对路的高端产品。与此同时,要注意创新积累,积累一批原创独创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可以在市场立足的港城创造品牌。

为企业发展聚集“高手”

企业要想成为“高峰”,关键是要有一批高手人才。然而长期以来,连云港人才总量依旧偏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较为短缺,特别是创新型领军人才还比较匮乏,人才净流出现象依旧存在。

为何人才不愿意来连云港?在今年医药大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多个在国外的专家,他们表示,关键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企业偏少,人才在连云港可以选择的余地比较小,自身的议价空间就少,收入增长的空间也少。其次是连云港城市交通环境不方便,出行不易。再次是连云港城市养老和教育配套不行,缺乏国际学校和国际医院。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首先解决住房问题,让年轻人留下来。目前,连云港本地房价同周边城市相比,价格有些偏高,影响了连云港吸引年轻人的热情。某医药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房价问题,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将家安在这里,还贷压力大。在外地,各个城市都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年轻人落户的优惠。例如成都“45岁以内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并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的政策。其次要解决生活问题。在采访中,一位在美国工作多年的专家表示,在美国大部分的城市,教育和公共设施配套比较到位,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名牌学校和医院,社会福利情况也比较好,人们愿意花钱去消费,生活也很方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可以进一步加快顺畅连云港建设步伐,提升健康连云港的档次,加快聚集高校资源,可以通过联合办学方式引入国际学校。再次要解决发展平台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快产业集聚,从市级层面统筹全市产业布局,减少同质化布局的尴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