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旅游综合效应释放还需多重发力———从国庆长假看港城旅游业新变化(三)

【连网】□ 徐黎一  李扬 

 国庆假日期间,我市纳入监控的17家重点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27.73万人次,带来门票等直接收入2474.23万元,无论是接待量还是收入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实现了黄金周的黄金效应。

更为重要的是,大量游客的涌入,有效带动了我市住宿、商业、交通等发展。数据显示,来连游客人均消费1433元,用于购物和住宿等费用已超过了景区游览支出,旅游产业对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已十分明显。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出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港城旅游产业的结构和层次不断提升,但在这样一种信号的提示下,港城旅游综合效应释放还需多重发力。 

旅游经济效应明显提升

10月3日晚9时许,市区巨龙路上许多餐饮店还聚集着不少食客。笔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食客都是拖家带口前来就餐,而他们当中很多人就住在附近的快捷酒店里。“这两天过节,来店里的多半是外地游客,有时候他们晚上八九点才来,我们也相应延长了营业时间。”巨龙路上一家川菜料理店的前台告诉笔者,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以往店里上客的时间从晚上6点半开始,假期推迟到了晚上8点。

不仅是餐饮业,笔者调查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住宿业也非常兴旺,甚至成了“甜蜜的负担”。一方面,随着港城各地民宿的发展,以及广大游客对于民宿的向往,东海、花果山、宿城等地的民宿接待量暴增,各家民宿的入住率基本满员,而宿城八间房更是在节前就已预订一空。“长假期间,全市旅游景区接待出现火爆的同时,住宿、餐饮、商业也明显出现爆发式增长,如10月2日至6日这几天,我市许多宾馆饭店、快捷酒店等基本上是‘一房’难求。”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白兴龙说,港城商圈的发展以及抖音、短视频等热点效应,让外地游客更了解当地的美食以及购物场所,市区、县城等各类新老美食街区、特色餐饮店等餐饮生意红火,各大商业综合体打起了国庆促销牌,销售量明显增加。

未来旅游业消费趋势明显

餐饮、住宿、购物乃至娱乐等方面的集体爆发,正是旅游黄金周给城市经济带来的变化和效应的一个缩影。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来连游客人均消费为1433元,用于餐饮消费占比10.95%,住宿为14.87%,购物为27.84%,景区游览消费占比11.94%。综合数据分析,仅国庆期间,旅游经济释放给城市经济的综合效应可以放大接近10倍。

不仅如此,为了更贴近消费数据,为港城旅游下一步发展提供更为客观的依据,市旅游部门还特别请专业公司为此次节假日分析出了游客在景区的停留时间、进入景区游客的年龄层次等数据。据悉,国庆假日期间,景区游客停留时间主要集中在0到1小时,以及1到3小时,此人群分别占总游客数量的38%和49%。此外,景区游客年龄层次主要集中在19到60岁,其中19到30岁占据23.14%,31至40岁占据33.59%。由此,也可以看出,相关景区还需要拿出更多吸引力强的产品才能吸引游客延长逗留的时间。同时,在旅游等相关产品的打造上,我们也更需要围绕19到40岁年龄段的人群,特别是在秋季旅游产品上,为他们提供更多吸引力强的休闲度假产品。

持续黄金周效应,还需多重发力

盘点此次国庆黄金周,我们不难发现,个别县区和部分景区对假日旅游特别是自驾游“井喷”现象预计不足,准备不充分。由于受通行条件限制,出现大量车辆在大堤积压的情况,通行不畅。花果山景区也在接待高峰时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影响了游客体验。部分重点景区缺乏与客流量相匹配的接待服务设施。主要表现在停车场、厕所、餐饮、住宿接待、购物点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导致在假日旅游高峰期造成游客停车难等问题。旅游购物体验欠佳。我市主要景区旅游商品千篇一律,质量参差不齐,游客选择性小。旅游商品销售作为旅游业发达地区重要收入,在我市没有得到有效显现。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两三年,随着外部大交通的便捷、假日的增多以及游客休闲需求的增强,可以预见的是,港城旅游的接待量还将持续走高。该如何面对休闲时代带来的红利,不仅需要旅游部门和景区的努力,更需要规划、国土、城市建设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发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