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旅游何以吸引众多游客———从国庆长假看港城旅游业新变化(一)

【连网】□ 徐黎一   李扬   何康鹏  

10月7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国庆旅游黄金周完美收官。根据旅游部门的权威统计,全市纳入监控范围的17家重点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27.73万人次,同比增长21.25%。其中门票等旅游直接收入2474.23万元,同比增长23.85%。

而无论是全市总盘子,还是细分到各个景区,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提升。数字的前后变化跃然纸上,但其背后则是休闲旅游日益发达的大背景下,港城旅游产品供给不断增多、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的过程。

TIM截图20181010090655

游客数量猛增的背后

是从被动接待到主动欢迎

国庆期间的民主路老街,热闹非凡,这里举办了“十一”文化节;盐河巷举办了“迎国庆 颂祖国”文艺汇演,假日里游人川流不息;连云港老街举办民国穿越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老街探秘;东海则在水晶城里搞起了美食展,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品尝;为了吸引亲子游客人,灌云县在大伊山景区举办“百善孝为先”亲子活动,参与者众多……即便是节日的最后一天,连岛景区如约举行了铁人三项赛,将国庆假日的热闹繁华进行到底。

曾几何时,港城旅游部门将保障景区秩序、游客安全作为黄金周工作的全部内容。每每节前发布的一系列迎接游客的方案中,更多的是交通、秩序、环境等方面的内容。景区主题活动、与游客互动的项目、特色展览等似乎很少。即便是在硬件不断得到提升的时候,旅游部门依旧没有将景区软件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也是以往旅游饱受诟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今年,我们已惊喜地看到了景区的变化,尤其是发展观念的不断更新。早在今年的中秋小长假之前,我市不少景区就对外发布了优惠方案。如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九、十月针对苏州和无锡市民推出了凭身份证购票只需15元(节假日除外)的优惠政策;花果山景区自9月1日起对警察免费开放;渔湾景区9至11月份针对无锡、常州、镇江市民推出凭有效证件享受半价优惠的政策。节日期间,这三大景区对港城旅游总体接待量的贡献率达到了三分之一。

节前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节日期间举行各种文化旅游活动,当港城旅游产业从被动接待,到主动出击,宾客又岂有不来之理。

节庆氛围浓郁的背后

是全市共下“一盘棋”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城区主要干道、广场、购物商场、酒店宾馆等国庆氛围浓厚,城区主干道两侧悬挂的五星红旗随处可见,将整个节日的城市装点得喜气洋洋,成为节日里港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笔者在主要街区、商铺门前看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标语不时映入眼帘,整座城市留给游客的是一种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在连岛大沙湾景区、在海一方公园、海上云台山等景区,笔者看到,不时有游客、工作人员举着红艳艳的国旗,他们本身就成了景区里的一道风景线。在花果山景区内外,执勤警察维护着游客的安全和景区的秩序。旅游部门也从事前的检查指导业务工作,到主动参与到假日旅游活动中,据悉,假日期间,市区旅游部门组织开展了以 “为文明点赞、为港城加分”为主题的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广大游客提供必要的帮助。

这种“一盘棋”,共同为游客服务的现状更多体现在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上。为了打通高峰期花果山景区的旅游梗阻,化解路难行、车难停的尴尬,公安、交通等部门与景区密切合作,在假日期间推出了免费公交活动,在景区设置4个免费公交乘车点用于接驳车辆停在花果山大道圣湖路沿线接送外地游客。在新建成的灌云县伊甸园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外,笔者看到,一辆救护车已停在此处以备突发意外状况。

从以往的景区自己发力,到全市各部门共同发力共下“一盘棋”,港城旅游业的服务意识在迅速提升,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

城里人更爱去农村了

美丽乡村建设为旅游产业助力

假日期间,当外地热门景区挤得水泄不通,而我们又不得不为外地游客让出本地的精华景区时,更多市民选择去乡下了,这也成了我市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延续性特征。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民和游客去乡下的选择更为主动。

国庆假日期间,我市乡村旅游区也热闹异常,伊甸园景区举办了首届金秋采摘节,潮河湾景区举办了亲子闯关大赛、飞天小猪抓宝记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伊芦山生态园举办《百年穿越》风情灯光实景秀以及梅园空地热气球放飞、梅园摸鱼寻宝、荷叶叫花鸡烧烤等体验活动。不仅如此,新坝、板浦、浦南等市区周边特色旅游镇成为许多本地游客近郊旅游的新选择。

在产品增多的同时,市旅游部门积极协调,从年初开始至今,已先后开通市区至东海、灌云的乡村旅游直通车,解决游客“去不了、回不来”的顾虑。国庆7天时间,伊甸园接待游客4.72万人次,门票收入43.48万元,总比分别增长95.85%和100.83%;月牙岛湿地公园接待游客5.2万人次,同比增长5%;林海湾国庆7天接待7933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94万元,同比增长67%。

从不得已去乡下放松休闲,到乡村旅游产品不断丰富,设施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为港城旅游业添了光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