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深读港城

浦南“半小时乡亲圈”架起连心桥

【连网】□ 万民

“大家有啥好的想法”、“沥青路成本高,是否可以先打水泥路”……9月17日上午7时不到,海州区浦南镇农业园区副主任李罗华就出现在自己的联系村———江浦村鲜切花大棚边,和村干部、村民一起现场查看,商量把大棚边的砂石路铺设成水泥路一事。

原来,农业园区升级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前一天晚上,村民致电李罗华,希望镇政府借农业园区升级改造契机,在这里铺设沥青路,方便村民劳作。于是,李罗华次日一早趁村民还未外出干活,就召集大家前来碰面。经商量,李罗华提出“铺设水泥路,便于村民劳作出行”的想法,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同。“会尽快安排人员施工,解决大家‘出行难’问题。”他当场作出承诺。

在浦南镇,和李罗华一样,每天提早上班深入各自联系村企,已成为干部们的一种习惯。“我们乡镇干部工作时间就得围着群众转,村民的空闲时间就是我们开展服务工作的最佳时机。”浦南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镇政府精心编织“半小时乡亲圈”,并将其作为连接干群的一座“桥梁”,让干部更好地深入群众,在帮助群众解难答疑的同时,让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半小时乡亲圈’是指每天上午,镇干部充分利用农户未出门干活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左右上班,深入到各自联系的村企走访。”该负责人表示,如此一来,可以弥补干部日常走村入户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

干部“跑”得更勤了,“乡亲圈”关系更密切,工作推动也就更加顺利。东浦管桩是市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项目需要架设污水管网,主要涉及半滩村的农田和水塘。镇分管工业的张磊得知后,每天上班前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由于管网架设涉及农户徐某的自留地,徐某一直不同意施工,村干部、村民组长多次上门做工作未果。张磊经常走村入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在村民中有一定的威望,通过多次上门走访后,7月初的一天,徐某终于被他说动。

“老乡又约我了,明天一早得赶去村里。”浦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行“半小时乡亲圈”以来,这已成了镇干部们的一种工作习惯。接下来,该镇计划尝试干部每天推迟半小时下班开展走村入户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半小时乡亲圈”。“只有干部勤下村,干群关系才会更融洽,基层工作才会更安稳。”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